熊猫币扩容酿惨剧 1盎司银币从450跌至27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 07:0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刘志飞

  央行日前发布公告称,增加2011版部分规格熊猫金银纪念币的发行量。其中1盎司熊猫金币最大发行量增加至50万枚,1盎司熊猫银币最大发行量增加至600万枚,其余几种规格的熊猫金币最大发行量均增加至60万枚。熊猫金银币的大扩容直接导致其市场价大幅下滑,其中1盎司银币从最高450元左右,已跌至目前的270元左右。业内人士表示,熊猫金银币价格与金银价格关系密切,若预期金银价格还会上涨,当其价格接近金银价格时,反而是较好的买入机会。

  熊猫金银币成倍扩容

  央行日前公告显示,为满足贵金属纪念币收藏者集藏需要,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增加2011版熊猫金银纪念币部分规格最大发行量:1盎司圆形普制金币最大发行量增加至50万枚,1/2盎司、1/4盎司、1/10盎司及1/20盎司圆形普制金币最大发行量均增加至60万枚,1盎司圆形普制银币最大发行量增加至600万枚。“熊猫金银币2011年的计划发行量本来就比2010年大扩容了,这次再度增加发行量,可以说提前宣告了市场对明年的扩容预期。”业内资深币商李老板昨日对记者表示,今年的熊猫金银币是以成倍的速度扩容。

  数据显示,2010年12月份,央行发布了发行2011年熊猫金银纪念币的公告。当时除了熊猫1盎司普制金币的发行量(30万枚)与2010年相同外,其他规格的金银币均在2010年的基础上大幅扩容,如1/20盎司、1/10盎司、1/4盎司和1/2盎司四款熊猫普制金币的发行量,均由2010年的12万枚增加至20万枚,1盎司圆形普制银币增幅最大,从80万枚增加到300万枚,增幅275%。

  而本次央行又在已经扩容的基础上再度扩容。增幅最大的又是1盎司普制银币,从300万枚扩大至600万枚。有消息称,在没有公告的情况下,2010版熊猫1盎司银币的实际发行量已经增加到了150万枚,即便是这样,去年至今年该银币的发行量增幅也达到400%。

  金银价下跌与增发双重打击

  熊猫金银币今年的销售情况的确火爆,尤其是熊猫银币,记者了解到,由于价格适中,在中行、交行的多家代销网店,当时的价格在每枚350元左右,不少客户都是几十枚上百枚的购买,很快就被抢购一空。由于货源紧张,熊猫金银币的价格还一度上涨,熊猫银币最高曾上摸过450元的高位。

  不过,伴随2011年熊猫金银币大扩容的消息出台,熊猫金银币上周持续下跌,尤其是2011年1盎司熊猫银币成为熊猫金银币家族中跌幅最大的品种,目前已跌至270元附近。

  业内人士表示,熊猫金银币价格下跌一方面与扩容有关,另一方面与5月份以来金银价格大幅下跌有关,后者更是熊猫金银币价格下跌的主导因素。据了解,白银价格从4月底见顶以来一路下跌,目前跌幅已超30%。由于熊猫金银币属于投资币,其价格基本跟随金银价格,因此,熊猫金银币的价格5月份以来也是一路下滑。不过,熊猫金银币价格同时与金银价格保持一定的升水,升水幅度的大小就与发行量有关了。如2011年1盎司熊猫银币最高时升水幅度超过50%,而目前升水幅度不过30%。

  投资币与纪念币莫混淆

  尽管熊猫金银币近期价格下滑,但不代表其没有投资价值,相反,其价格越接近金银原料价格,就越具备投资价值。如果看好未来金银价格的走势,那么低位投资熊猫金银币不失为不错的选择。

  不过,很多投资者容易混淆熊猫纪念币与熊猫投资币。熊猫金银币分纪念币和投资币,前者如熊猫加字币、熊猫双金属币等,属于精制币,其价格与金银价关系不大,主要体现收藏属性;后者(除大规格金银币外)属于普制币,价格随金银价涨跌。而且即便是熊猫投资币,早期发行的熊猫金银币,升水也比近期发行的金币高。

  业内专家表示,如果不考虑金价的变化,2000年以前发行的熊猫金币更适合投资收藏。由于当时的熊猫金币主要是对国际发售,赚取外汇,所以国内甚少,因此价格就远高于其含金量的价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