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 投资好年份酒较稳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 09: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 林清清 曾敏妍 刘佳宁 郝婧羽

  如果说黄金是近两年投资市场上的明星,那么著名红酒拉菲可谓巨星。在刚刚举行的2011年广东国际酒类商品展销会上,众多奢侈酒进行了现场拍卖,其中拉菲套装以30万元的全场最高价成交。

  对于这股似乎还在高涨的拉菲投资热,业内人士警告称,目前的拉菲投资已经出现投机和炒作的嫌疑,特别的副牌产品,涨幅已经偏离理性轨道,对于目前进入拉菲投资的消费者而言,警钟已经敲响。

  【嘉宾简介】

  蔡颖姬 富隆酒业葡萄酒文化中心总经

  徐伟 中国最大进口葡萄酒B2C销售平台之一“也买酒”内部资深专家

  李旻 广州嘉德“稀世真藏———顶级葡萄酒专场”负责人

  现状:副牌涨幅偏离正常轨道?

  喝拉菲已经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万元起步的大拉菲(正牌拉菲的俗称)受到中国市场的追捧,并且水涨船高地拉高拉菲在国外的价格。徐伟指出,目前拉菲的投资环境已经出现了投机和炒作的嫌疑,投资泡沫明显,初入此道的“玩家”应打起十二分精神了。

  此前,拉菲推出瓶身有个中文字“八”的2008年份酒后受中国市场的疯狂追捧。这一标志性事件不仅凸显了拉菲对中国市场的迎合心态,同时也让拉菲再次领教到中国市场的投资热情。除了推出“八”字酒外,拉菲的“有限产量”亦刺激了中国市场的好奇心,“稀缺资源”题材无疑是投资者的最爱。蔡颖姬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对拉菲有着巨大需求,而它每年都缩减产量———对此,酒庄的解释是为了提高品质,但我相信这是一种拉升价格的市场策略。这种供需矛盾使拉菲的价格迅速上涨,酒庄的正牌酒和副牌酒都涨到了一个“疯狂”的地步。

  2008年金融风暴时,拉菲的期酒仅卖一百多欧元每瓶,疯狂的上涨幅度并没有让投资者却步。到了2010年,拉菲酒庄期酒价格飙升了七倍以上。让人更为惊讶的是,“小拉菲”的价格竟然超过很多二级酒庄正牌酒。蔡颖姬认为,“小拉菲”作为拉菲庄园的副牌酒,在品质上当然不能与那些二级酒庄的正牌酒相提并论,但由于中国消费者对进口葡萄酒品牌的认识和葡萄酒品鉴知识水平还是处于初级阶段,所以才造就了这种独特的价格现象。徐伟则认为,这一现象的成因在于投资者将目光瞄向了更具升值空间的、目前价格更便宜的副牌产品,正是因为投资者扮演的推手角色迅速推高了包括拉菲在内的五大酒庄副牌产品价格。

  投资:泡沫明显?投资好年份酒较稳健

  疯狂上涨的拉菲就像火箭一样不断攀高,谁也不知道最后的接棒者是谁,业内人士看来,普通消费者要想进入此领域需面对诸多风险。“存货在手怎么卖掉?从市场渠道环境看,消费者很难有渠道将手里的拉菲卖掉套现,因为消费者与这个市场的信息太不对称了。”徐伟与李旻等均认为,存货在手有较高的风险。

  蔡颖姬则认为,葡萄酒投资和其他理财产品一样,具有一定风险。鉴于葡萄酒的特性,好年份的优质佳酿具有不可复制的特征。从长线来看,仍然是一个比较稳健的投资方式,但对于希望在短时间内大捞一笔的投机者,最好不要涉及该领域。

  当然,市场上也有不同的声音。来自拍卖行方面的专业人士认为,拉菲还将持续走俏。羊城晚报记者在翻看广州嘉德的拍卖数据时发现,在2010年夏拍葡萄酒专场中,拉菲表现不俗。葡萄酒拍卖的榜单前十名中,拉菲就占了五个席位!成绩远远抛离五大顶级酒庄中的另外四个。“其实拉菲本来就名列五大名庄之首,而我们那次拍卖的拉菲是1982年的酒,属于非常好的年份,如今这些好年份酒在市场上已经买少见少,所以拍卖成交价格高企是很正常的。”李旻称:“事实上,不仅是拉菲,近几年葡萄酒的投资收藏无论在国内国际都呈行情走俏之势。而我们认为,拉菲的走高,恰恰是带动了整个葡萄酒行业的投资热潮。”

  投资:除了拉菲我们还可以关注……

  红酒投资已经成为比较重要的投资类别,拍卖行情无疑是晴雨表。一些好年份的二级酒庄,在拍卖中也有好表现,颇为抢手。李旻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在拍卖行层面,葡萄酒投资热点,其实不止拉菲。我们目前基本只做50个列级酒庄中好年份的酒,像拉菲以及拉菲的副牌酒,都是我们关注的范围内。蔡颖姬则认为,除了拉菲酒庄以外,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关注的列级酒庄,如龙船庄(Ch.BeyChevelle)、宝嘉龙(Ch.Ducru Beaucaillou)、柏图斯(Ch.Petrus)等。从刚公布的2010年期酒预售价格中,宝嘉龙(Ch.DucruBeaucaillou)的2010年品质获得了很好的评价,但价格与2009年相比下跌了16%,相信会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