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拉菲2年获2倍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 09:21 环球财经网

   无论是宁波商人热情如火地购买波尔多酒庄,还是繁荣的期酒、红酒拍卖市场,这背后隐藏的,可能不是实打实地对红酒相关产品的投资,而是一场资本的疯狂盛宴。

  ■ 《环球财经》记者 黄杨

  195倍的收益!据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信息显示,1982年拉菲在1983年进行的橡木桶陈酿阶段期酒交易价格为一箱(12瓶)255英镑,而目前在英国市场的平均价格已飙升至49776英镑。就算在2009年进入这一交易市场,根据一箱(12瓶)1982年拉菲2.5万英镑的价格,仍然可以在2年后的2011年获得2倍的收益。

  同艺术品交易市场一样,如此诱人的投资回报,也吸引了许多中国人。2010年7月,法国波尔多菩依乐村的拉菲庄(Chateau Lafite)2009年份波尔多期酒品尝会就引来了大量中国买家。第一批预售里,2009年的某种拉菲期酒以每箱近1万欧元的价格,在4天之内销售一空。一个多月后,酒庄提价近30%继续出售,把期酒价格推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法国当地媒体猜测,在中国各种红酒投资者中,以温州商人为代表的业外投资者发挥着相当的影响力。

  2010年的疯狂,直接导致2011年价格高企。《中国酒业新闻网》原载波尔多酒商Miguel Coumau的话:“各酒庄都计划把2011年的价格定得比去年高一些。他们都认为人们会倾其所有,购买他们的酒。”虽然一些评论家谴责名庄酒提价会催生市场泡沫,但波尔多名气最大的酒庄已经决定将2010年份酒的价格提高5%~15%。

  6月13日,拉格喜庄(Chateaux Lagrange)、拉古斯庄(Chateau Grand-Puy-Lacoste)、 巴顿庄(Leoville Barton)、拉非特庄等先后发布了2010年份期酒价格。其中一些价格较去年大幅上升。拉非特庄(Chateau Smith Haut Lafitte)首当其冲,价格高达77欧元/瓶,较去年上涨50%,比2005年份发布价格翻了一番。

  但价格的上涨遭到了市场的冷遇。英国著名精品葡萄酒商Bordeaux Index常务董事Gary Boom在给《品醇客》的一封邮件中称:“拉非特庄期酒根本卖不动,2009年份比2010年份价格低,目前还仍有库存。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卖了284箱,今年只卖出19箱。”另一著名英国酒商Berry Brothers公司的Simon Staples则表示,其境况更糟糕。该公司在发布价格一小时内卖出了1400箱拉古斯,500箱巴顿,却只卖出了一箱拉非特。

  爱投资,还是爱红酒

  “要选对酒商和酒庄。一定要找对大型的值得信赖的酒商,他们往往和葡萄酒生产者有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他们比较容易买到佳酿。法国波尔多地区顶级酒庄的佳酿价格也一直在上涨。”上海的范先生是一位红酒经销商,也常年生活在法国。他在电话中对《环球财经》记者说道。“当然,葡萄酒是一项中长期投资,一款期酒从发酵到最后成熟至少要2年时间,4、5年也是可能的情况,这其中市场行情也在随时变化,风险自然就存在了。虽然现在大家都说投资级葡萄酒的价格不低了,但是你看市场这么繁荣,大家还是会去投资。大家也是在赌,价格在高位上,还能高出多少。”

  葡萄酒的收藏与投资在国外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虽然据统计,全球大概只有总量不到0.1%的顶级葡萄酒才有收藏价值,只有少数顶级的葡萄酒才有陈年潜力,可在湿度和温度调节恰当的环境中存放15~20年以上。但正是这种稀缺性,勾起了中国投资者的热情。法国葡萄酒五大名庄之一的玛歌酒庄(Chateau Margaux)技术主管Paul Pontallier透露,其酒庄1/3的葡萄酒销往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更有媒体保守统计,拉斐酒庄每年产量约25万瓶左右,全球2/5以上的拉斐都销往了中国。

  2010年苏富比在亚洲市场的葡萄酒销售额涨幅高达265%。其中在香港的拍卖额超过5200万美元,远远高于上一年的1430万美元。苏富比葡萄酒拍卖额增长最大的份额来自亚洲市场。2009年取得了3993.6万港元成交总额的香港佳士得红酒拍卖专场中,中国买家的比例也从上一年的9.6%上升到当年的20%。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红酒拍卖专场中,每瓶红酒的平均成交价格达到15万港元,这样的价格是佳士得公司在伦敦和纽约两地红酒拍卖平均价格的2倍至3倍。

  “中国人买什么,什么就会涨价。”一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和产业并购市场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中国人不仅青睐红酒收藏和投资,投资顶级酒庄也蔚然成风。5月法国波尔多当地的一份报纸刊登了一条消息:Smith Haut-Lafitte酒庄由于产权变更等原因,将不参加今年的期酒会。一年一度的期酒会原本是波尔多顶级酒庄不愿缺席的盛会,发生如此变故,原因在于该酒庄的大部分股权被一名来自宁波的投资人收购,Daniel Cathiard及其家族则仍拥有少量股权并负责酒庄的运营。在5月23日《东南商报》报道了这一消息后,微博(http://weibo.com)上立刻引起了广泛谈论。一位网友谑称:“做好黄酒,推向国际,才是正道。跟着别人搞红酒,不就是接盘嘛,没劲!”

  之前,慈溪商人胡柏清掌管的润信酒业亦在2009年与世界顶级奢侈品集团爱玛仕家族合作,推出帕帝酒庄“Chateau Le Parady”品牌,并成为上海世博会进口葡萄酒赞助商和2010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赞助商。还有消息称,一位低调的宁波商人收购了法国波尔多的Smith Haut-Lafitte等酒庄。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提醒,浙江资本“热钱化”倾向日益加重,企业的投资行为,受经济利润驱使严重。

  红酒资产证券化

  相较于期酒投资的专业性,专家都建议“门外汉“可以把投资期酒的风险转化到专业的基金公司。在国外,外行人投资红酒往往选择专门的红酒基金投资公司来进行操作。像英国知名的佳酿基金,至今已有1.15亿欧元的投资规模。

  近年来国内红酒投资悄然兴起,除了一些国内酒商从国外酒商手中订购期酒进行投资外,一些银行和小型私募基金也开始参与名庄酒的投资,结合期酒和现货两种方式实现资本的利润最大化。比如2010年10月31日,张裕爱斐堡与山东省工商银行在济南联合举办了中国首个期酒品鉴会。张裕济南办事处负责人介绍,“公司在此次品鉴会上拿出了44桶的限量,谁知在品鉴会正式开场前,44桶已经被抢购一空。”另外还有法兴银行推出的极品红酒基金等。这些红酒基金的年收益率在5%~8%左右,一般只针对私人VIP客户和内部销售,在发行之初就被抢购的现象屡见不鲜。

  不仅是银行,钟情于金融创新的信托公司也不落其后。4月16日国投信托与新疆葡萄酒企业首次合作,设立了国内首支纯管理型葡萄酒基金。国投信托总经理吕益民接受采访时说,与以往信托产品运营模式不同,“国投信托葡萄酒基金”不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只是将新疆乡都酒业拥有的“阿耆尼”葡萄酒汇集设立财产信托,通过信托的金融平台,提升该葡萄酒市场形象。

  期酒市场有降温迹象

  但是一位信托经理告诉记者,红酒基金、红酒信托这种“另类”理财产品不发生损失则已,风险一旦爆发,很可能全部亏损。最后可能钱没赚到,只剩下一屋子的酒。同时,中国还没有类似国外的那种比较成熟的权威的红酒评级机构,这就意味着红酒的价值和价格没有统一的衡量标准,其中会不会存在着评级与酒商勾结的成分,外人也无从得知。另外,中国的期酒二级市场虽然已经建立,但并不很成熟,产品的流动性可能会差一些。

  上海的范先生也告诉记者,“因为欧元汇率在走强,中国,或者说亚洲这边的投资者又拉动酒价不断上涨,法国已经有些酒庄担心除了投资者以外很难有消费者对2010年份期酒感兴趣。”

  Berry Bros公司的Simon Staples则表示,由于酒庄都想提高价格,但市场不买账,所以今年的期酒销售迟滞。他认为市场有降温迹象。今年截至目前该公司只售出了500箱索榭玛莲(Sociando Mallet),而去年同期的销量是今年的3倍。

  美国著名酒评家罗伯特·帕克则讽刺道:“不管2010年份酒口感有多好,多数买家可能连尝都不会尝。他们会在数年后将其卖出,赚取可观的利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