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宋刻本拍出111万 古籍善本该如何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 09:25 扬子晚报

这是宋咸淳元年建安书院刻本,黄麻纸精印,版心下方有刻工名、上方有字数,是国家一级古籍。 这是宋咸淳元年建安书院刻本,黄麻纸精印,版心下方有刻工名、上方有字数,是国家一级古籍。

  继价格上百万元的茅台酒、字画之后,江苏拍卖市场上,以往“小众”的古籍又成为一个新热点,单个标的成交价正式跨入了“百万”元行列。昨天,由江苏省拍卖总行组织的2011年春季拍卖会古籍专场拍卖,在南京丁山花园酒店举行,现场火热氛围中,60%拍品成交,最贵的一套古籍拍出了111万元的价格,也是近年来南京古籍拍卖市场上出现的最高记录。

  价格创记录,一套宋刻本上百万成交

  昨天的古籍专场拍卖现场人头攒动,几乎座无虚席,一共有一百多位竞买人参加。作为中高档古籍拍卖会,拍品共有498件,省拍卖总行介绍,一些旧藏孤品首次亮相,还有大量宋元明刻珍罕藏品和首度上拍的稀见古籍。

  一下午的专场拍卖中,拍出的最高价是111万元!这件第69号拍品,是1函2册黄麻纸线装的宋刻本《晦庵先生朱文公文集卷九十五上卷九十七》,两册加起来不过80页,起拍价格已达80万,几乎是一页一万,但竞拍者争先恐后地竞价,使价格一路飙升,最终以高达111万的价格成交,相当于一页13875元,如果再加上12%的佣金,总成本更加高达124.32万元,也是近年来南京古籍拍卖市场的最高记录。为什么会拍出这个高价?

  据拍卖行介绍,目前市场上宋刻递修本难得一见,古籍市场有“一宋一黄金”的说法,此本补版极少,印工上乘,为宋刻佳品。“宋本是刻本中最难得的,以此来看,这个价格不算过火”,南京收藏界人士告诉记者。其他竞拍也较为激烈,起拍后没多久,一起拍价5000元的清刻本《板桥集》就被竞拍者一路追加到9200元成交,掀起了拍场第一个小高潮;《国朝名贤诗话十卷》题宋咸淳刊本起拍价60万元,最终以88万元的高价拍出;明嘉靖刻本《历代史纂左编三十三卷》起拍价15万元,以20万元拍出;明初刻本《欧阳文忠公奏议》起拍价16万元,最后成交价也达到了23万元! 明成化崇府刻本《贞观政要》和宋刻递修本《北齐书九卷》也分别以59万和50万的高价成交。

  原本小众今“神秘”,一买家两百多万拍三套

  记者注意到,颇为神秘的11号竞买人堪称昨天最大“买家”——他先花了88万拍得《国朝名贤诗话十卷》题宋咸淳刊本,后又以111万元把本场成交价最高的宋刻本《晦庵先生朱文公文集卷九十五上卷九十七 》收入囊中,随后还以23万的价格拿下了明初刻本《欧阳文忠公奏议》。

  这位“一掷百万”连续拍下本场几件最亮眼古籍的竞拍人,不肯透露姓名,只是告诉记者,他就是南京人,对古籍有浓厚兴趣,买回去后是打算收藏在家里,“这几笔成交价,跟我预期的也差不多”。

  省拍卖总行顾问、古籍善本鉴定专家府军表示:“目前,参与古籍竞拍的人群范围正在逐步扩大、更加复杂。以前,收藏人群主要都是学者文人,现在,一些企业家和煤矿主也逐渐参与进来”。有的投资者是买回去后打算过几年出手。“就是来玩玩的”,现场不少成功入手的竞买人如此轻描淡写地对记者回应,而一些古籍收藏爱好者,面对高价却有点不敢轻易下拍。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古籍善本处于投资市场中的小众地位,但近年来古籍由于存世量稳定,价格呈现稳定增长,平均年涨幅约在10%-20%,热门品种能达到30%,“越来越多的人对古籍投资表现出兴趣”。热度的上升,和民间资金寻找增值途径也有关系。

  建议初涉者:从刻印好、价格一般的善本入手

  据透露:古籍善本投资此前一直是一个不温不火稳步前进的状态,但目前横向比较其他同类投资品,价格还是相对偏低,国家二级文物古籍价格也仅有二十万,所以预计古籍善本投资,后市还具有一定上扬空间。

  府军告诉记者,一般人喜欢竞拍刻印精美、用纸上乘、工艺性美术性高、书法家手写的古籍,如康熙内府刻本,纸张至今洁白如玉,起拍价就达到20万,投资价值很高,“但我们也建议关注少见稀见的珍罕古籍,其文物价值更高”,他说,做这方面投资需要了解相关专业知识,注意鉴别真伪,或请专业人士鉴定。他还建议,初涉古籍市场的投资者,可以结合自己的爱好和经济实力,先从普通的、刻印好、内容好、价格一般的古籍善本入手,如清末、民国的石印本等。 另外,不同地方的二手市场各有特色,比如南京古籍收藏者就对家谱比较感兴趣。  

  何谓古籍善本?

  善本,简单讲就是好的书本。善本最初的概念是指经过严格校勘、无讹文脱字的书本。印刷术产生前,书籍大都是写本。把原稿或别本认真缮写下来,经过与原文校核无误,就成为善本。唐以后,雕版印刷术出现,书籍开始出现“版本”的概念。不同版本书籍收录文献多寡、校勘精劣程度各不相同,就有了足本和残本、精本和劣本的差别;书籍版本出现早晚、珍稀程度不同,就有了古本和今本、孤本和复本的差别。具体的标准,历代学者、藏书家都提出过不同的看法,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清末张之洞的说法。张氏解释善本之义有三:一曰足本,无阙卷,未删削;二曰精本,精校、精注;三曰旧本,旧刻、旧抄。其中一、二条是从图书内容和校勘的角度提出的,第三条则从版本产生年代的角度来讲。现代的版本学家在前人的基础上,提出了善本的“三性原则”,即历史文物性、学术资料性和艺术代表性。目前市场上唐、宋、元、明等朝代的古籍书已是凤毛麟角,难以见到,大多数为清代或者民国时期的书籍。

  ■相关链接

  史上最贵中国古书

  《两汉策要》拍出4830万

  今年5月22日,在中国嘉德2011春季拍卖会古籍善本专场中,一部元抄本《两汉策要“十二卷”》以900万元起拍后便遭遇疯抢,在经过了近70轮激烈叫价之后,最终一位电话委托的买家以4830万元人民币将其收入囊中。这不仅一举创出了中国古籍拍卖新的世界纪录,也使得这部《两汉策要》成为了史上最贵的一部中国古书。虽然,在今天亿元级别的艺术市场上,4830万并不算什么天价,但是,对于“古籍善本”板块来说,《两汉策要》这个创纪录的价位意义非凡。据了解,以往能拍出超千万价格的“古籍善本”就算是屈指可数了。

  南京一古籍善本拍卖

  每克成交价超黄金

  在2010年末的南京拍卖会上,共有440部古籍善本拍卖。当一部明代嘉靖年间的古籍善本以120万元的估价报出来之后,现场并没有人表示惊异,接着,不少人举起号牌,示意加价。123万、150万、160万、180万……最后一位神秘买家以190万元的价格成功得到这套有几百年历史的古书。据悉,这套10本的古籍善本,平均每本都有数百克重。按照190万元的价格算下来,平均每本价格19万元,每克古书的价格远高于每克黄金的价格。而这个价格,也超出了拍卖会业内人士的预测,2009年它的估价只有60万元左右,2010年末它的估价高达120万元。

  拍卖所得

  须代扣代缴个税

  个人通过拍卖市场拍卖字画、瓷器、玉器、珠宝、邮品、钱币,以及古籍、古董等物品,取得拍卖所得的现象日益增多。地税专家提醒,个人财产拍卖所得应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税款由拍卖单位代扣代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