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银行带来理财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 10:22 大众网-齐鲁晚报

  从台湾兴起,到贵州、新疆、青岛、北京等地酒银行纷纷上马,这一大有红遍大江南北之势的新事物,究竟有多大的魅力,其市场蛋糕究竟能够做多大?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诸多业内资深人士。

  消费者有一定需求

  汪先生是一名白酒爱好者。前不久,汪先生的儿子刚刚考上高中。在给儿子庆祝的同时,他悄悄购买了十箱高度趵突泉。别人以为他要摆宴席用,他却储藏在了自家的地下室中。对于这一令人摸不着头脑的事,汪先生却有自己的见解,“我这是留给孩子结婚用的,从现在到结婚至少还得七八年的时间,眼下酒是越来越贵,现在买下不仅能省钱,到时候拿出来一定味道不错。我现在后悔买晚了,要在十年前买跟现在又是天壤之别。如果酒厂能开办一间给消费者储酒的银行,就更好了。”

  据调查,像汪先生这样的消费者并非个案。而酿酒专家建议,酒最好还是储藏在酒窖里,才更能保存酒的价值。“酒是越陈越香,越久越稀少。储存的酒通过酒厂的专业技术与设备储藏,降低了酒精的辛辣,催化酒的醇度。因此酒存放时间越长,更香醇、更顺口,酒的饮用口感更适合消费者的口味,饮用价值更突出。”扳倒井集团总工程师、国家级品酒师张锋国告诉记者。

  升值潜力大回报高

  “国窖1573高端定制白酒收益选择权理财计划”规定,每位客户限购25万元,对应10坛每坛3斤6两的国窖原酒;投资周期为12个月,期满后投资者可赎回本金,并获得4%的投资收益。

  记者了解到,4%仅仅是为期一年的收益,要从长期来看升值潜力更为巨大。百脉泉酒业副总经理马业准告诉记者,企业准备近期回收在消费者手中存有的上世纪八十年的的酒,初步估价将会是当时零售价格的几百倍甚至一千倍。

  酒厂消费者双赢

  通过酒银行,让消费者通过储酒可以获利同时也不耽误饮用,一般以1-3年为一个储存周期,可以续存也可以取走饮用。这样也可以缓解酒企的资金压力,“原酒质押贷款可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和货物存储过程中的大量资金占用的问题,使企业在不影响货物周转使用的情况下取得融资、扩大自身的经营规模。”山东省糖酒副食品商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薛剑锐跟记者分析到。

  酒银行川酒已行动

  川酒,当今白酒行业的“老大哥”早就看清了酒银行的好处,并拿来为己所用。早在2010年9月13日,四川省食品工业协会主办的四川省食品工业银企战略合作暨项目对接洽谈会在成都召开。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成都市农商银行等9家银行、100多家四川企业参加了此次会议。“原酒质押贷款”这一新的融资形式,给各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曙光。四川省白酒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台湾酒银行入驻大陆以后,不光是简单的酒银行,它已经发展成为一种新的营销概念,四川省部分企业参与其中,目的是把酒银行发展成集酒类储藏、保存、转让、拍卖的综合性服务体。

  酒银行鲁酒在探索

  记者了解到,相比川酒已经成熟的运作模式,鲁酒目前仅是探索阶段。花冠集团酿酒有限公司的“九月九储酒节”、古贝春集团的封坛大典都是在这方面的一些探索。

  山东省白酒协会秘书长姜祖模告诉记者,鲁酒历史悠久、质量上乘是值得储藏的佳品。鲁酒企业应当把握市场机遇,盘活原酒,下活收藏酒、定制酒这盘棋,使酒企和消费者在享受酒所带来乐趣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让消费者享受到酒的保值、增值。

  头条链接

  酒类理财

  酒类理财产品大致分两种,第一种是募集资金专门投资于高端酒类产品,投资者可以受益大部分产品的升值;第二种是银行在约定的时间,按照约定的价格回收酒类受益权,投资者受益于比较低的固定收益。不过,凡属理财产品都有一定的风险。如果产品到期,企业不能按时足额支付赎回款项,那么该产品可能发生风险,因此不能说这款产品完全意义上“保本保息”。

  让酒像金钱一样在银行开户储存,而且还能取得预期收益,甚至超高收益。7月20日,民生银行在全国7大城市推出“国窖1573高端定制白酒收益选择权理财计划”,成为今年理财市场一大创新品种,这也是继去年张裕推出期酒业务之后的一款酒类新产品。其实,这些理财新产品,都应该归属于海外已经成熟的“酒银行”业务之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