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梨比纯银贵3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 10:28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黄花梨官帽椅一对--安思远旧藏2 黄花梨官帽椅一对--安思远旧藏2 明 黄花梨霸王枨方桌 明 黄花梨霸王枨方桌 清 黄花梨天平盒 清 黄花梨天平盒

  文 付裕

  如果说起古典家具传统,稍有常识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黄花梨。作为硬木家具代表之一,黄花梨以其木质、纹理的妙不可言和细腻、古朴、清香怡人的自然韵味,深为藏家喜爱。近日,“物得其宜——黄花梨文化展”在首都博物馆举行,100余件套明清时期的黄花梨以传承、对比等方式呈现,美而不言。

  白银价格3倍多:世界上最贵的木头

  “如果以一个比喻来形容涨幅,那么,这10年,黄花梨的上涨幅度是小数点向后挪一位,再翻一番。”物得其宜——黄花梨文化展策展人邓丁三开玩笑似地对记者表示。

  从上世纪80年代初,几毛钱一斤砍成木屑用以入药,到现如今,顶级木料一吨2500万左右的价格,海南黄花梨堪称“世界上最贵的木头”。而越南黄花梨目前的价格也达到了300万元一吨。

  论及海南黄花梨的价格史,邓丁三表示,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相比普通人一个月100-500元的工资,黄花梨家具已经开始迅速上涨到1000多元一斤,但直至20世纪初,其价格却也仍然维持在几千元一斤。

  从进入2006年以后开始,顶级黄花梨料的行情开始逐步启动,并突破万元大关。但黄花梨价格的飞涨基本上是从2008年开始的。上好的、比较整的老料逐步涨至一吨2500万左右。平均而言,目前,海南黄花梨每克价格达到25元左右,是现货人民币白银价格8.2元/克的3倍多。

  价格不重要 最重要的是“文化”

  “虽然黄花梨堪称木中黄金,但我们尽力避讳用投资的理念办这个展览。”邓丁三严肃的表示,“木头再名贵,也只是木头,好的材料只有加上了最重要的文化,才能最终经得住历史的考验。”

  “虽然在大众的日常生活中,同样也有对于美的追求。”邓丁三表示:“但古代的东西不都是经典,只有古代的、经典的东西,才能称之为古典。而不能否认的是,古典的艺术品,包括家具,在当时,也是为高端阶层所喜爱的。”

  例如,参展的明代黄花梨玫瑰椅,明风明韵的黄花梨夹头榫独板翘头案、成对百宝嵌官皮箱及托盘等,这些明清黄花梨家具,其实就已经反映了当时社会高端的审美取向。

  总而言之,对于中国古典艺术形式的把握,同样不能期待速成。走进博物馆和美术馆,看实物,练眼力,才能更详细地了解和比较中西方经典范例和表现风格,提高自身的艺术修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