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昆仑玉变身疯狂的石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07:45 东方网-劳动报

  据新华社西宁7月26日电 奥运奖牌“金镶玉”以其独特造型惊艳世界的同时,也进一步带火了青海昆仑玉。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昆仑玉身价飙升,成为令人瞠目的“疯狂的石头”。

  提起现今的昆仑玉价格,不少业内人士都用两个字形容:“疯涨”。一些商家告诉记者,2002年时,一只昆仑白玉的手镯也就几百元钱,但是现在至少万元起价。西宁一家昆仑玉专卖店老板戴志刚告诉记者:“2005年时,我们店里一只顶级的白玉镯卖了1000元,我还觉得卖贵了。但是现在那样成色的镯子,没有三四万元根本拿不下来。”戴志刚说,“10年前,昆仑玉原石价格几十元一公斤,现在最差的材料也要好几千元一公斤。”

  飙升的昆仑玉价格,造成许多业内人士萌生“奇货可居”的想法,开始囤积居奇。在产地格尔木,大大小小的昆仑玉专卖店鳞次栉比。走进这些专卖店,几乎每一家柜台中都有一些昆仑玉原石和产品标明为“非卖品”。

  在暴利诱惑下,一些不良商家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现象层出不穷,影响整个行业的声誉。“曾经有顾客拿着在别处花近万元购买的手镯来进行鉴定,我一眼就看出那是阿(拉伯)玉冒充的,最多不过值50元。”一位业内人士说。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裴成荣指出,昆仑玉价格飙升不可忽视的首先是炒作的存在。近10年来,我国的各类炒作之风越刮越浓,从君子兰、字画到普洱茶等,无一幸免。这与市场的不成熟,消费者的不理智,消费信息的不对称不无关系。裴成荣认为,消费、商务等部门应建立有效机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引导投资和消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