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博会尽展本土味儿 八大工艺品集体进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31日 08:18 长春晚报

东生泥人作品《关东四怪反穿皮袄毛朝外》。摄影 张春堂 东生泥人作品《关东四怪反穿皮袄毛朝外》。摄影 张春堂

  本报记者 蒋淑媛

  第六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进入倒计时,本届民博会将凸显艺术价值和东北地域特色。届时,长春市八大民间工艺名品将集体进驻民博会,充分展示长春本土文化气质。

  宝凤剪纸:用剪刀传承民俗艺术

  在宝凤剪纸的作品中,不但能透视出剪纸这项民俗艺术的精髓所在,更包含着艺术作品融汇贯通的美德。其研发的100余种系列作品,以长白特色、关东风情为基础进行创新与延展,使每件作品都意韵悠远、匠心独具,有些作品甚至超越了民俗文化,延伸为百姓的收藏精品。本届民博会,李宝凤将带来更加吸引人的作品。

  宇平人形:诠释“创意为王”

  吉林省宇平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开发、设计、制造、销售于一体的专业生产工艺品企业。宇平人形系列、装饰画框系列、仿真遥控及静态航空模型系列等上千种产品,令人心旷神怡之余不免慨叹当今工艺品收藏价值与观赏价值兼具的魅力。在第五届长春民博会上亮相的大型人偶作品《琼楼清韵》,吸引了中外游客的关注。像这样“创意为王”、使作品举手投足间均在传递中华文化精深的作品,凝聚着研发者的智慧和心血,必将俘获观赏者的心。

  紫玉木兰:绣鞋“走”稳文化大道

  提起长春市的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很多人首先会想到走向国际的紫玉木兰工艺绣鞋。经过多年的努力,在立足国内市场、探索国际市场的基础上,紫玉木兰独立研发了200余款、300多种花色的绣鞋产品。以“三寸金莲”为代表的“千年古韵”系列,淋漓尽致地表达着中国元素;“深邃民间”系列则取自于民间故事,为绣鞋赋予文化的深邃;“神秘长白”系列则以长白山民间传说为蓝本,成为在民间文化中植入旅游文化的杰作。紫玉木兰绣鞋在第五届中国民间工艺博览会中荣获了最高奖项“山花奖”“民间工艺优秀奖”,并被评为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长春工艺鸟:长春“小鸟”走向世界

  小鸟翩然起舞、蝴蝶艳光四射……长春嘉琦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利用剑麻、藤草、羽毛、紫芝、银芝等制成的各类小巧精致的鸟虫,因精良的手工制作,深受欧美市场欢迎。一只出口价仅为几角钱的工艺鸟,身上却兼备当下的流行趋势、色彩,甚至还会借鉴服装行业的新鲜元素。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成功占据了工艺品出口市场的一席之地。目前,嘉琦工艺产品已畅销美国、法国、巴西等国。

  东生泥人:用手讲述关东传说

  天津的泥人张驰名全国,但东生泥人更注重写实,关注人文情怀。捏泥人的过程,常被人认为靠的是“手”,然而钟东生却认为出作品的是头脑。来自于东北民间,从民间生活中撷取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事物和生活琐事,将东北的民生礼俗、岁时节庆、冰雪文化等具有浓郁东北特色的人物、事物等,以泥塑手法表现出来,这正是东生泥人的打动人心之处。关东娃娃系列、满族福娃送福系列,梅花鹿、人参娃娃、君子兰等作品,将关东文化特色以及现代文化共融其中,以情取胜,大大地激发出欣赏者的情感共鸣。

  古尘木艺:为木头赋予灵魂

  创建于1995年的古尘木艺公司,是吉林省唯一一家集仿古家具与工艺礼品为一体,进行开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为主的企业。古尘用独特的艺术思维与产业视角,在依据材料造型进行设计、雕刻的同时,又赋予作品独特而真挚的情感。他开发的仿古家具、挂件、小型工艺品等产品,已成功取代了南派家具在北方的垄断之势,并将销售的触角伸及南方。

  祖述微雕:微刻艺术精粹于奇石

  历经10年光阴,常年行走于各地搜集名石,常年伏案执刀雕刻,致力于将文学、绘画、书法、篆刻、微雕、雕刻等艺术融汇于一体的彭祖述,于2002年完成了82块微雕作品《石头记》的创作。一块石头,少则3600余字,多则上万字,总计60余万字。目前,彭祖述艺术馆、彭祖述微雕工作室已正式成立,精湛的微雕技艺也将得到更好的传承,相信在本届民博会上,彭祖述微雕工作室的微雕作品必将大放异彩。

  鸿美糊画:尽显万紫千红满园春

  鸿美糊画是站在滕腾老先生开创的“中华一绝”肩头上成长起来的,在传承中,形成了以传统满族文化为基础,以发展东北特色文化为主导,以适应市场要求为目标的特色,实现了第一次“蝶变”。鸿美糊画集研发、生产为一体,脱离了单纯的民间艺术范畴,成为促进文化市场繁荣、加快城市经济发展的产业排头兵。制作团队以百姓的喜好为标准,研发生产了“富贵牡丹”“红棉吐艳”“清香玉兰”等花卉一族,继而研发了“十二生肖”“果品类”“蔬菜类”“字画类”等系列产品,由其研发生产的“长春君子兰”系列,已经成为各地游客争相购买的旅游纪念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