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宝贝卖着大米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 10:24 中国广播网

  (记者 赵巍) 据经济之声报道,中国的廉价珍珠正在冲击全球珠宝市场。《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说,因为一种全新的养殖技术让中国厂商在淡水里大量培养生产高品位的珍珠,与传统的海水养殖相比这种技术产量更大且成本更低,从而扰乱了全球珠宝市场。国内专家却表示,中国珍珠在国际市场上是宝贝卖的大米价。

  《纽约时报》发表的文章题目是:中国珍珠更好但是仍然低价。这篇文章说,以往中国珍珠在国际珠宝市场上只是一个不起眼的角色,因为中国生产的珍珠数量少而且品位低,只有一些廉价珠宝饰品才会使用中国的珍珠。但是,近20年,中国逐渐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珍珠生产国,占领了世界廉价珍珠和小型珍珠饰品市场。

  事实上,我国浙江省诸暨市生产的淡水珍珠占到全球淡水珍珠的80%以上。而且中国珍珠一直以价格低廉闻名。有媒体报道说,曼哈顿最大的中国珍珠进口商乔尔·谢克特挑选了收藏中最好的两串珍珠项链。其中,大溪地珍珠项链要1.4万美金,而旁边一串同样无可挑剔的中国项链只要1800美元。有的国外珍珠进口商表示,来自中国的廉价珍珠正在给全球珠宝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因为一种全新的养殖技术能够让中国厂商在淡水里大量培养生产高品位的珍珠,与传统的海水养殖相比这种技术产量更大而且成本更低。

  为什么我国的珍珠会出现质量好,但价格却很低的情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我国的珍珠生产和加工技术其实早就已经和世界水平相差无几了。以前盛产珍珠的地方比如日本、韩国都要比我国产量大,但近几年随着技术的研发,以浙江省诸暨市为产业中心,中国的珍珠养殖企业正在逐渐的发展壮大,产量倍增。但是,随着产量的增加,也带来了相应的负面影响。在中国有一句传统的经营理念叫“薄利多销”,这些珍珠养殖企业在珍珠的加工上就不再追求高质量了。所以我国的珍珠只是按照原材料的价格出口到了国外。

  此外,国内的珍珠生产企业在早期是通过中间商进行出口,而且养殖珍珠的人大多是农民,文化水平较低,在企业的经营理念上也无法做到现代化和更科学。所以在市场营销和企业的包装上就很不充分。这样就造成了质量好但卖不出价的情况。

  一些业内专家表示,珍珠的企业转型升级来讲,我们从加工和批发的企业为主导的现状应该向以销售,文化推广逐渐的转移。拿出更多的精力去包装产品。但目前这一条路还是比较艰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