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瓷的稀缺性还未体现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6日 11:2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莉萍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火爆,过去不被重视的民国瓷器,开始成为藏家和市场的新宠。那么民国瓷的市场潜力有多大?何种民国瓷值得收藏?记者近日采访了瓷器收藏家罗世俊。他认为,因为元明清瓷器价格已高不可攀,所以价格相对较低的民国瓷开始活跃起来。

  “僧多粥少”

  罗世俊表示,虽然民国瓷的文物等级和经济价值都不算高,但却具有特殊的文化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民国瓷的经济价值会越来越高。“中国收藏队伍以每年20%的速度扩张,今后,收藏市场‘僧多粥少’的现象会越演越烈。在最近几年的艺术品市场,民国瓷每年的整体涨幅都超过了20%。”

  “清王朝被推翻后,原来官窑的匠人开始在民间谋生,他们烧造了很多具有文人特质的瓷器,比如浅绛彩瓷、新粉彩瓷等。民国瓷具有较高的艺术表现力,只是还需要时间的沉淀。”罗世俊说。

  在罗世俊看来,民国瓷收藏最大的优势是流通量大,普通藏家容易玩起来。“首先,民国瓷年代不远容易找到,特别是散落在民间的东西比较多,不被重视的精品还有一些,所以有眼力的人还有捡漏的机会。以前我们重视的都是清三代官窑,所以现在还有民国瓷精品在民间流传,价格不高潜力也很大,仍处于‘价值洼地’,未来肯定还有上升空间。举个例子,和当代景德镇大师作品相比,珠山八友一些作品的价格还处在劣势,这些名家民国瓷的稀缺性还没有体现出来。其次,民国瓷受众面广,来源比较多,花费也不高,普通人容易玩起来,只有流通才能体现价值。那些价格高数量少的东西很难流通。从收藏角度来说,收藏民国瓷比较容易成规模成系统,普通藏家有几件青花已经很不容易了,不可能形成收藏规模。”

  尤其关注新粉瓷洪宪瓷

  普通藏家如何选择民国瓷?罗世俊认为名家作品最具有收藏价值。“新粉彩是民国瓷的亮点,其中又以珠山八友为代表,他们把书、画、诗、文发挥到了极致,其作品也一直受到市场和藏家的热捧,他们的瓷板画也有挖掘空间。民国瓷中还有一枝奇葩——洪宪瓷。因为这段历史非常短暂,所以流传到民间的洪宪瓷非常稀少,物以稀为贵。此外就是民国时期仿制的清雍正、乾隆的瓷器也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