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茅台拍价28万 148瓶陈年茅台卖188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 09:54 北国网-时代商报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昨天,沈阳举行了首届陈年茅台酒专场拍卖会,来自贵州省拍卖有限公司的148瓶陈年茅台酒被热情的沈阳买家全部拍走,共计价格为188万元。其中一瓶1967年的陈年茅台酒为全场最高价格,以28万元成交。面对沈阳热情的买家,贵州省拍卖有限公司国家  注册拍卖师郭汉民说:“明年,我们还会来沈阳举行第二届陈年茅台酒专场拍卖会,沈阳买家懂酒,不差钱呀!”

  148瓶陈年茅台卖了188万

  首先,记者先给大家讲述一下“陈年茅台”的概念。“陈年茅台”并不是现在超市里、专卖店里能够买到的茅台酒,“陈年茅台”是指1993年以前生产的茅台酒,这种老酒市场里根本不流通,只有在收藏者和拍卖行里能够找到。

  昨天的拍卖会从14点开始,到17点结束,在短短的3个小时里,148瓶陈年茅台卖了188万元,可以说沈阳的买家没有让一瓶陈年茅台流拍。为什么沈阳人如此重视陈年茅台呢?

  此次拍卖会沈阳方面的负责人说:“其实,陈年茅台拍卖已不单纯是在拍卖一瓶酒,而是一种收藏品,一种酒文化。沈阳人有一种茅台情结,像不少沈阳人手中都留有陈年茅台。贵州是茅台酒的故乡,贵州民间藏酒量大、品相好、品种多、价格低,贵州省拍卖有限公司带来的茅台一直被沈阳买家重视。而且这几年陈年茅台成为新的投资品,保值、增值。”

  这位负责人还给记者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他说:“今年贵阳也搞过一次陈年茅台的拍卖会,沈阳有一位买家居然飞到贵阳拍茅台,为了参加这次拍卖会,他提前好几天就来到了贵阳,并从拍卖会开始前三天的预展一直盯到拍卖会结束,始终都泡在拍卖行里,几乎就像长在那里一样。最后他还将所有的拍品一一拍下照片细心比对,整场拍卖会拍了十几个拍品仍有些意犹未尽。而由于担心这些宝贝通过飞机托运发生磕碰,随后,他只能选择乘坐火车返回沈阳。”

  1967年茅台拍价28万

  拍卖当天的最高叫价出现在一瓶1967年12月9日产的飞天商标贵州茅台(202.30,-0.83,-0.41%)上,全棉纸的精致包装和较早的生产年份使其一出场便获得了全场的关注,专家给出的估价也达到了20万-50万元。全场第一次叫价,买主们对它的高价望而却步,其拍卖出的21万元并没有达到卖家的保留价格,经过一小时的考虑时间,它的第二次拍卖顺利拍出了28万元的高价。据记者了解,沈阳2011年6月份二环以内的平均房价为每平方米6358元,而28万元可以在沈阳二环内买到一套44平方米的小户型住宅。

  这瓶产于1967年的飞天茅台之所以能拍出28万元的高价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茅台酒的制作工艺决定其生产周期较长,整个酿制过程耗时至少五年,所以说,普通型茅台酒一出厂,就已经是五年的“年份酒”了。1967年出厂的酒正是1962年制造,1962年,中国正处于粮食减产时期,用来酿酒的粮食更是少之又少,而且劳动力稀缺,也导致了酒量的减产。所以茅台酒在1967年的产量很低,只达到了321吨,不仅达不到1960年912吨的产量,与我们现在21000吨的产量更是相去甚远。物依稀为贵,28万元的价格也有原因的。

  投资陈年茅台保值增值

  在此次拍卖会中,记者注意到,有一位神秘的中年买家的出手方式与其他人不同,他不像那些出手谨慎的买家都是以1000元为增价,而是以2000元或5000元甚至更高的价格为叫价单位,全场最高的28万元的茅台正是由此神秘人士拍得。他不愿意向记者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只是强调他认为茅台的投资增值空间很大。

  据业内人士介绍,投资陈年茅台主要有三类人。第一类是真正的收藏家,他们熟知几十年来茅台酒总共使用过多少种商标,用的什么包装,属于出口还是内销,用的什么材质的纸张和油墨印刷等,他们当中一些人甚至有专门储存茅台的恒温仓库;第二类是投资者,他们看重它的唯一性、稀缺性和升值潜力;第三类是富裕人士。其实,投资陈年的茅台也是有风险的,这位业内人士还说:“由于起点比较高,这类投资离普通老百姓还有距离。长期储藏是酒类收藏的一大难题,因为白酒容易挥发,所以陈年茅台需要放置在酒窖内保存。有人收藏了30年的茅台酒,因保存不慎里面没剩几滴。处于上升期的茅台酒拍卖是对白酒拍卖价值体系的探索,今后还要从评估、鉴定、储藏等方面加以完善和引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