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钱币收藏有价无市变现难 奥运金币无人回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 11:27 杭州日报

部分钱币收藏有价无市变现难 部分钱币收藏有价无市变现难 奥运金币无人回购 奥运金币无人回购

  2008年花费近20万元,买了奥运金币等收藏品作为投资,最近因急需用钱想抛售变现,到收藏品市场打听,却没有回收或变现的渠道——这是杭州市民张先生遇到的难题。

  近来市场上钱币收藏投资热风生水起,除了各种纪念币,旧版人民币也连连遭爆炒。业内人士特别提醒,一些钱币的价格存在“水分”,高价接盘存在风险。

  要么无人问津,要么出血贱卖

  近一年来,张先生收藏的第一组奥运金币的市场行情,已从1.3万元涨到了1.7万多元。不过,张先生并无喜悦之色。“这些不过是账面价值,真正要变现的话还要打很大的折扣。”张先生苦笑着说,他现在也不急着卖了,留着也好,就当传给儿子、孙子的纪念品吧。

  前一阵,张先生曾捧着一盒金币到杭州收藏品市场打算变现,结果连吃几个闭门羹。好容易有位摊主说有回购意向,一开口却是1万元以内才可考虑,让他大跌眼镜。“当年奥运纪念币宣传得很热闹,第一组刚发行时还没有买到,第二组发行的时候我早早就去排队,花了9400多元买到一套。后来自己觉得第一组肯定更有意义,又花18000元从一位卖家手里买了一套第一组纪念币,没想到现在被套了。”张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第二组奥运金币如今售价可达12000元,但那是售价,根本没人以那样的价格回收。”显然,当初购买时,张先生没想到变现会这么难。

  记者联系了省邮票局邮币卡专家。专家认为,奥运纪念币等收藏品的发行有其特殊性,会出现发行完成后回购变现难的情况。特别是一些重大题材的收藏品,一般要经过多年才凸现收藏价值。而当初发行时,也不排除因炒卖热点而抬高售价的现象。比如第一组奥运金币发行时,价格最高曾炒到2.2万元一套,到现在还是“高不可及”。

  旧币遭爆炒,谨防被“套牢”

  你方唱罢我登场。时过境迁,眼下奥运金币受冷落,而旧版人民币却一片红火,成为许多收藏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记者昨天了解到的钱币最新价格信息是:面值1元的第一版人民币市场报价达2500元,而第四套1980版的50元人民币已经炒到了3800元,1980版的100元也炒到了1300多元。而此前传出的消息还有:一张1962年版的背绿水印1角纸币已被炒到5万元的高价,升值幅度达50万倍!

  “其实好多币种是有价无市。别说第一套人民币难得一见,现在即使有钱,也很难买到品相较好的第二套人民币了。”湖墅南路杭州收藏品市场的杨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尚在流通的第四套人民币,已成为收藏的又一个热点。

  不过也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第四套人民币的收藏价格存在“水分”。炒家联动坐庄,专门炒作本价低、数量可控的品种,这些很可能就是所谓的“主打产品”。还值得注意的是,炒作第四套人民币还存在政策风险,因为国家还没有宣布其退出流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

  此外,有部分假币流通到藏市,一些热门币种的赝品尤多。相比纯粹的假币,部分被做了手脚的真假参半的“纸币”几乎可以乱真。正因为市场上存在诸多乱像,钱币收藏者在出手抛售时,买家或收购者会格外谨慎,对品相、完好度都十分注重,想变现委实不易。

  买纪念金币,要看出身是否正宗

  理财投资专家认为,部分市民想购买一些兼具保值、投资价值的收藏品完全可以理解。不过,大家在购买纪念金币类的收藏品时,一要看出身是否正宗,如发行单位为中国金币总公司;二要看发行量多少,价格高低,纪念金币、金条、金砖可与当时的国际黄金价格相比较。如纪念品价格高出金价一大截,则不适宜购买。如购买者以投资为主,则可以到银行、中金黄金等门店购买投资黄金,这些门店提供回购业务,只需付手续费,变现方便。

  记者 郭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