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大运会纪念邮票发行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4日 08:51 人民网-江南时报

  翘首以盼的笫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于今年8月12日在深圳举行。大运期间,许多国家曾发行过纪念邮票,这些邮票异彩纷呈,方寸间见证了大运盛会的风采,记录了世界各地大学生体育健儿的英姿和友谊,展现了异国的万种风情,再现了体育竞技的激情与魅力。

  1959年首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意大利都灵举行,主办国意大利并未发行邮票,而是圣马力诺于当年8月29日发行了1枚以“掷铁饼”为主图的三角形邮票。开创了大运会发行邮票的先河,也是最早的大运会异形邮票。

  第二届大运会1961年在保加利亚索菲亚举办,保加利亚发行了一套6枚纪念邮票,分有齿和无齿2种,图案依次为水球、网球、击剑、铁饼、体育馆、篮球。同时发行1枚无齿小型张,邮资图为会徽,这是主办国最早发行大运会邮票 。

  意大利是大运会的发祥地,曾先后举办过4次夏季大运会和5次冬季大运会,为各国之最,也是大运会邮票发行次数最多的国家。如1966年,在塞斯特里举行的第四届冬季大运会,发行了3枚邮票为滑雪、女子滑冰和冰上曲棍球。1970年在都灵举行的第六届大运会,发行了2枚邮票为赛跑和游泳。1997年,在西西里举行的第十九届大运会,发行了2枚邮票为篮球和跳高。2003年,在塔尔维希奥举行的第二十一届冬季大运会,图案为大会会徽。

  2001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我国发行了一套3枚纪念邮票,票名依次为重在参与、锻炼身体勇攀高峰和扩大交往,这是我国首次发行的纪念世界大运会邮票。

  今年5月4日,为迎接深圳举办笫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倒计时100天之际,我国发行了《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纪念邮票一套4枚,内容为会徽、吉祥物、大运中心和主题口号,邮票通过明快动感的设计,体现活力、创新、激情和未来的大运会主题,表现出深圳这座城市的开放和包容。       

  刘善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