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的龙钞被炒到3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07:49 杭州日报

  奥运钞、世博钞的炒作风头还没过,另一波纪念钞的炒作热潮又开始了。在杭州二百大收藏品市场,单张面值100元的“龙钞”已经被卖到3000元以上。而炒作的由头是明年为农历龙年,这种“龙钞”的发行即将满12年了。

  藏了11年的“龙钞”身价涨30倍

  最近,余女士去收藏品市场灵了灵市面,惊喜地发现当年收藏的3张千禧年“龙钞”已经涨了30倍。当年她花了300元买入,如今市价已经接近万元。

  记者了解到,“龙钞”是我国在2000年发行的一种塑料纪念钞,全名为“迎接新世纪纪念钞”,单张的俗称“单龙钞”,两张连体的俗称“双龙钞”。当时共发行了1000万张的百元面值“单龙钞”和10万张同图双连的“双龙钞”。该钞票正面以北京北海公园九龙壁的“升龙”为主景图案,背面有北京中华世纪坛和敦煌“飞天”壁画、激光和天坛防伪窗口。而所谓塑料钞,是一种具有高度防伪功能的高分子聚合物钞票,具有设计美、易保存、难伪造的特点,面值十元的港币就是一种塑料钞。

  此前“龙钞”的价格上涨幅度并不快,到2009年才涨到300多元,但到去年开始“龙钞”价格快速上涨,去年年底已经涨到1300元到1400元,而今年的行情更加疯狂,一下子飙升到了3000元。因“龙钞”正是眼下的炒作热点,在杭州收藏品市场里“龙钞”的交易也十分火爆。二百大收藏品市场的钱币经营商陈师傅告诉记者,尽管眼下“龙钞”已经被炒到3000元,但他认为到明年年初还可以再上涨20%以上。

  不过,面对火爆的行情,也有藏家看到了风险。业内人士提醒,“龙钞”目前价格已处高位,虽然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但经过了几轮价格翻番,积累的风险已经很大。

  部分纪念钞价格虽高交易冷清

  由去年开始的这波纪念钞行情的领头品种应该是10元奥运纪念钞。据了解,这种在收藏品市场内被昵称为“绿钞”的奥运纪念钞,面值为10元,主色调为蓝绿色,正面为鸟巢图案,发行数量为600万张,为中国人民银行发行。2008年,该币在上市时就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市民在银行前彻夜排队换购。

  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奥运钞遭遇过爆炒,面值10元奥运纪念钞,前两年的价格一直徘徊在1000元到2000元之间。今年春节前后身价狂飙,一度涨到五六千元。不过二百大收藏品市场的经营户告诉记者,眼下大家都不太敢碰奥运钞,一是价格炒得太高了,二是炒作的行情也在逐渐过去。陈师傅说,一般市场经营户对于这些时效性较强的币种都只是做很短时间的生意,时间长了怕难以出手,不少商家和玩家在前期都趁着价高出掉了手头的货。目前虽然奥运钞的价格仍然很高,成交量却很少。记者在中国集币在线上看到,8月15日的行情报价表上显示,10元奥运钞的市场价仍高达6000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