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掀起国内葡萄酒收藏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08:27 汉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近两年陈年茅台的收藏与拍卖此起彼伏,也有不少人心仪顶级红酒的收藏与投资。

  在国内葡萄酒收藏热中,拉菲最具代表性,这两年经销价翻了3倍多。据法国资深葡萄酒商估计,拉菲产量中约95%流入中国市场。

  香港2010年成为全球最大葡萄酒拍卖市场,去年苏富比在亚洲的葡萄酒销售额涨幅达265%,其中在香港拍卖额超过5200万美元,远高于上一年的1430万美元。

  195倍收益吸引华人眼球

  据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信息显示,1982年拉菲在1983年进行的橡木桶陈酿阶段期酒交易价格为一箱(12瓶)255英镑,而目前在英国市场的平均价格已飙升至49776英镑。

  就算在2009年进入这一交易市场,根据一箱(12瓶)1982年拉菲2.5万英镑的价格,仍然可以在2年后的2011年获得2倍的收益。

  同艺术品交易市场一样,如此诱人的投资回报,也吸引了许多中国人。2010年7月,法国波尔多菩依乐村的拉菲庄(Chateau Lafite)2009年份波尔多期酒品尝会就引来了大量中国买家。第一批预售里,2009年的某种拉菲期酒以每箱近1万欧元的价格,在4天之内销售一空。一个多月后,酒庄提价近30%继续出售,把期酒价格推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在上海拉菲销量排名前三的龙裕酒业董事长钱爱明表示,由于产量有限,真正的顶级葡萄酒依旧看涨。

  游资转战葡萄酒

  葡萄酒的收藏与投资在国外已有300多年历史,虽据统计,全球大概只有总量不到0.1%的顶级葡萄酒才有收藏价值,只有少数顶级葡萄酒才有陈年潜力,可在湿度和温度调节恰当的环境中存放15~20年以上。

  以拉菲为例,受种植面积影响,在拉菲酒庄,2~3棵葡萄树才能产一瓶红酒,整个酒庄年产量控制在2至3万箱(每箱12瓶,每瓶750ml)。为了平衡需求,拉菲红酒的预订通常在葡萄成熟的半年前进行,且每人最多只能预订20箱。年代久远的拉菲红酒更是存世稀少,这种稀缺性勾起了投资者热情。

  金融危机之后,大量游资从原先的房地产行业转到葡萄酒领域。2010年开始,葡萄酒的期酒价格上涨颇为厉害。从拉菲庄公布的价格来看,2008年一级装期酒价格在100至200欧元,今年已经上升到600欧。

  法国当地媒体猜测,在中国各种红酒投资者中,以温州商人为代表的业外投资者发挥着相当的影响力。

  爱投资还是爱红酒

  “要选对酒商和酒庄。一定要找对大型的值得信赖的酒商,他们往往和葡萄酒生产者有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他们比较容易买到佳酿。法国波尔多地区顶级酒庄的佳酿价格也一直在上涨。”上海的范先生是一位红酒经销商,也常年生活在法国。

  他说,“葡萄酒是一项中长期投资,一款期酒从发酵到最后成熟至少要2年时间,四五年也是可能的情况,这其中市场行情也在随时变化,风险自然就存在了。虽然现在大家都说投资级葡萄酒的价格不低了,但是你看市场这么繁荣,大家还是会去投资。大家也是在赌,价格在高位上,还能高出多少。”

  葡萄酒的收藏与投资在国外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虽然据统计,全球大概只有总量不到0.1%的顶级葡萄酒才有收藏价值,只有少数顶级的葡萄酒才有陈年潜力,可在湿度和温度调节恰当的环境中存放15~20年以上。但正是这种稀缺性,勾起了中国投资者的热情。法国葡萄酒五大名庄之一的玛歌酒庄(Chateau Margaux)技术主管Paul Pontallier透露,其酒庄1/3的葡萄酒销往中国内地、香港和澳门。更有媒体保守统计,拉菲酒庄每年产量约25万瓶左右,全球2/5以上的拉菲都销往了中国。

  2010年苏富比在亚洲市场的葡萄酒销售额涨幅高达265%。其中在香港的拍卖额超过5200万美元,远远高于上一年的1430万美元。苏富比葡萄酒拍卖额增长最大的份额来自亚洲市场。2009年取得了3993.6万港元成交总额的香港佳士得红酒拍卖专场中,中国买家的比例也从上一年的9.6%上升到当年的20%。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红酒拍卖专场中,每瓶红酒的平均成交价格达到15万港元,这样的价格是佳士得公司在伦敦和纽约两地红酒拍卖平均价格的2倍至3倍。

  “中国人买什么,什么就会涨价。”一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和产业并购市场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顶级酒庄投资蔚然成风

  中国人不仅青睐红酒收藏和投资,投资顶级酒庄也蔚然成风。

  5月法国波尔多当地的一份报纸刊登了一条消息:Smith Haut-Lafitte酒庄由于产权变更等原因,将不参加今年的期酒会。一年一度的期酒会原本是波尔多顶级酒庄不愿缺席的盛会,发生如此变故,原因在于该酒庄的大部分股权被一名来自宁波的投资人收购,Daniel Cathiard及其家族则仍拥有少量股权并负责酒庄的运营。

  在5月23日《东南商报》报道了这一消息后,微博上立刻引起了广泛谈论。一位网友谑称:“做好黄酒,推向国际,才是正道。跟着别人搞红酒,不就是接盘嘛,没劲!”

  之前,慈溪商人胡柏清掌管的润信酒业亦在2009年与世界顶级奢侈品集团爱玛仕家族合作,推出帕帝酒庄“Chateau Le Parady”品牌,并成为上海世博会进口葡萄酒赞助商和2010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赞助商。还有消息称,一位低调的宁波商人收购了法国波尔多的Smith Haut-Lafitte等酒庄。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提醒,浙江资本“热钱化”倾向日益加重,企业的投资行为,受经济利润驱使严重。

  借道信托另类投资

  在国外,一般人投资红酒往往选择专门的红酒基金投资公司来操作,像英国知名的佳酿基金,至今已有1.15亿欧元的投资规模。

  在国内,除了一些国内酒商从国外酒商手中订购期酒进行投资外,一些银行和私募基金也开始参与名酒庄的投资,结合期酒和现货两种方式实现资本利润最大化,如法兴银行推出的极品红酒基金等。这些红酒基金年收益率5~8%左右,一般只针对私人VIP客户内部销售,往往发行之初就被抢购。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酿造对场地、原材料的特殊性要求,高档红酒价格一路飙升,酒类信托的预期年收益跑赢CPI,不失为较好投资选择。也有一些红酒信托类似俱乐部形式,参与者更注重的是能买到正宗的名酒,在享受高品位的同时获得资本增值。其操作方式往往是:买入两箱,持有至价格翻番后卖掉一箱,然后免费享用另一箱。

  今年4月16日,国投信托成立了1款葡萄酒信托计划,这是国内第一只纯管理型葡萄酒财产信托产品。用益信托工作室数据也显示,2011年4月开始,热点向艺术品、酒类、茶类、贵金属等为投资对象的另类信托理财产品倾斜。

  当前持续高压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使得房地产信托风险加大,另类信托更具有吸引力。不过,面对已经高涨的红酒市场,非专业人士投资最好见好就收。

  期酒市场有降温迹象

  一位信托经理称,红酒基金、红酒信托这种“另类”理财产品不发生损失则已,风险一旦爆发,很可能全部亏损。最后可能钱没赚到,只剩下一屋子的酒。同时,中国还没有类似国外的那种比较成熟的权威的红酒评级机构,这就意味着红酒的价值和价格没有统一的衡量标准,其中会不会存在着评级与酒商勾结的成分,外人也无从得知。另外,中国的期酒二级市场虽然已经建立,但并不很成熟,产品的流动性可能会差一些。

  上海的范先生说,“因为欧元汇率在走强,中国,或者说亚洲这边的投资者又拉动酒价不断上涨,法国已经有些酒庄担心除了投资者以外很难有消费者对2010年份期酒感兴趣。”

  Berry Bros公司的Simon Staples则表示,由于酒庄都想提高价格,但市场不买账,所以今年的期酒销售迟滞。他认为市场有降温迹象。今年截至目前该公司只售出了500箱索榭玛莲(Sociando Mallet),而去年同期的销量是今年的3倍。

  美国著名酒评家罗伯特·帕克则讽刺道:“不管2010年份酒口感有多好,多数买家可能连尝都不会尝。他们会在数年后将其卖出,赚取可观的利润。”

  链接

  拉菲、拉图、玛高、红颜容、木桐,世人敬仰的葡萄酒五大名庄,是1855年巴黎世博会为波尔多酒庄分级的成果。

  拉菲是五大名庄之首。有人认为拉菲酒标及瓶帽上五支箭的标志代表拉菲酒庄,其实这是拉菲酒庄的主人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徽章。罗斯柴尔德家族收购拉菲后,还在法国及其他地方收购葡萄园,这些产品也会打上五支箭标志。

  但真正的拉菲只有两款:那就是位于菩依乐村拉菲庄出品的正副牌拉菲,对应的外文是“CHATEAULAFITE ROTHSCHILD”及“CARRUADESde LAFITE”。

  辨别拉菲很简单:只要上网输入“LAFITE”前的外文酒名,若查不到相应的国外网站报价或评论,基本可确认是赝品。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