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红酒30年回报率超黄金达36倍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0日 09:22 财讯网

  统计数据表明,在过去的30年里面,全球的红酒投资,优质红酒投资基金,30年回报超过了36倍,而同期黄金上涨幅度大概在1.7倍左右。

  据华商晨报8月19日报道,9点半开盘15点收盘,涨跌停板设为10%,眼下客户在网上交易平台投资拉菲等高档红酒就像炒股买进卖出一样方便,不必再亲临拍卖会现场举牌。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上海红酒交易中心已“低调”试运行多时,预计到今年10月会正式挂牌。

  越来越多的人涌向高端红酒的投资市场,正是缘于其中收益令人闻之咋舌,例如,2009年份的拉菲价格在去年涨了约320%,而1982年份的拉菲更是创下了10年涨幅约为850%的收益纪录,甚至跑赢了“股神”巴菲特的年均收益水平。

  据业内人士透露,辽宁至少有几千人在玩红酒,有些人将目光只专注在名庄酒上,这里有增值利润的诱惑,也有红酒本身的魅力。

  红酒投资增值率高

  柳女士是一位红酒商人,有17年的红酒经营和藏酒经历。目前是一家沈城颇有名气的洋酒行的老板,她从收藏到投资,从期酒到民间交易,都很精通。

  柳女士说,红酒的魅力和投资的热潮,可以在沈阳的大街小巷体现出来。街头巷尾红酒专卖店的数量逐渐增多,无论懂不懂、了不了解行情,都玩儿起了红酒。

  去年年末,辽宁国拍在沈阳举办了一场高端红酒拍卖会,从几万到几十万的高端红酒的拍卖率达到了100%。辽宁国拍的董事长杜春明说,沈阳、大连都是红酒投资火爆的地区。很多有身份、有经济实力的人进入红酒市场投资与收藏。

  投资名庄酒的增值率极高的。杜春明说,去年一年,波尔多精品红酒投资收益远远超过了黄金、原油以及股票,相比古董、古玩、名画、钻石,长远的增值率最高的也是名庄酒。统计数据也表明,在过去的30年里面,全球的红酒投资,优质红酒投资基金,30年回报超过了36倍,而同期黄金上涨幅度大概在1.7倍左右。

  红酒价格被“喝”高

  柳女士说,现在投资红酒的人越来越多,而高端红酒的产量是有限的。有的是因为产量极低,像罗曼尼康帝每年的产量不到5000瓶,而沈阳目前存在的量不会多于10瓶。

  还有一些红酒是品酒专家和懂酒的人在品尝后给予高度评价,在众人的认可中提升知名度。当然,也不排除第三方炒作升值。

  杜春明说,一些升值空间高的红酒多数是五大酒庄的名酒,产量并不多,前些年,销到中国的量比较少。可近几年,大陆市场是这些名庄酒的最大消费地,而国人的品酒习惯也在使这些品牌酒的量在逐渐减少。

  杜春明透露,曾有8个人的聚餐喝掉了24瓶拉菲,“把名酒当成可乐喝,这样是不对的。红酒应该是品,而不应该是豪饮。”

  投资级红酒产量少

  “并非市场上能接触到的红酒都具有投资价值。”柳女士说,市场上仅有不到百种品牌的投资级红酒,而且这些酒的产量十分有限,仅占红酒产量的0.1%。

  如果投资者通过某种渠道能批量地购买到一些高端红酒,那么一定要看进货渠道是哪里,通常欧洲、北美以及香港等拍卖行合法拍卖得来的,或者是到正规的红酒专卖店购买都是比较有保障的。

  从历史经验来看,回报率最高的红酒是波尔多地区最好的30家酒庄。其中最知名的是五大名庄。

  不过由于这些酒庄的产量有限,一般投资者能买到的量也不会很多。特别是对一些年份有特殊要求的,更是一瓶难求。

  本报记者 杨晓明

  拉菲 投资指数:★★★★★

  2001年,一瓶拉菲的售价是276英镑(约合2895元人民币),2003年就涨到了375英镑(约合3933元人民币),2011年一瓶拉菲的价格竟然是4800英镑(约合50341元人民币)。

  最佳年份:1953、1959、1982、1986、1996、2000、2003和2005年。

  拉图 投资指数:★★★★

  拉图酒庄2010年的期酒是每瓶780欧元(1106美元),比2009年高出30%。它是耐久力强的波尔多葡萄酒;特佳年份如1945和1947年的在藏酿50年后仍极具劲度和活力。

  最佳年份:1949、1959、1961、1962、1966、1970、1975、1978、1982、2000和2003年。

  玛歌 投资指数:★★★

  玛歌今年发布的2010年份酒较2009年份酒价格涨9%,为550欧元/瓶。

  最佳年份:1900、1928、1982、1983、1990、1996和2000年。

  木桐 投资指数:★★★★

  今年5月,木桐价格曾创下8300英镑/箱的高点。7月份,一箱2000年份的木桐在拍卖会上拍得12650英镑。

  最佳年份:1973年,毕加索为其画酒标“酒神狂欢图”,也就是这一年,当时的法国总统颁布命令将木桐庄园升级为一级庄园。这个年份在市场上很快被抢购一空。

  红颜容 投资指数:★★★

  红颜容庄的酒以1989、2000和2005三个年份最好,售价从4000元到3万元不等。

  最佳年份:1975、1977、1982、1983、1985、1986、1990、1995、1996均是极佳的年份。1989年堪称经典,WS和著名的品酒家Robert Parker Jr。都给了100分的满分。

  本版编辑 李萍 整理

  假酒大行其道

  1982年份拉菲数量高于产量

  在市场火热的情况下,不法商家借机用假酒谋利,法国酒成为造假的最大牺牲品。

  八隆樽酒业(北京)有限公司负责人Romain Vandevoorde说:“中国市场1982年份拉菲的数量已经超过了拉菲当年的产量。”

  专家称,假酒对于中国市场的影响是难以估量的。一瓶假名庄酒,可低至90元,个别年份可高达3.5万元。

  Vandevoorde说,一些酒仿冒得非常逼真,连行家都难以辨别。据《华夏酒报》

  期酒有风险

  国家级评酒师佟童说,因为红酒需要在恒温、恒湿条件下保存,温度最好控制在13~18℃之间,湿度保持在60%~70%。如果家庭不具备收藏条件,投资者可以订购期酒。

  所谓期酒,就是投资者先付款,大概在2年后这些红酒才能装瓶并配送,购买者手中只有购买单。

  虽然期酒相对来说是回报最高的一种投资方式,但风险也很大。因为两年中,会受到气候、汇率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本报记者 杨晓明

  红酒难变现

  佟童说,购买红酒一定要讲究等级,等级越高的红酒越有升值空间,通常有年份的红酒回报率较高,其次,价格至少要在5000元以上。

  佟童同时表示,如果没有出货渠道,多数昂贵的名庄酒只能自己喝掉,所以,如果是指望通过收藏酒获利,必须要有一定的专业素养,否则,恐怕会得不偿失。

  (戴捷 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