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房地产掘金后 热钱杀入葡萄酒投资收藏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 07:12 南方都市报

  在国际葡萄酒基金如火如荼的势头下,国内首支葡萄酒期酒基金日前正式成立,集结10亿资金,主攻法国波尔多和勃艮第两大著名葡萄酒产区的烈酒酒庄的投资;银行业不甘示弱联合国内葡萄酒巨头大推理财产品;而一笔笔以千万计的个人资本也频频进入这一新兴投资领域……国内葡萄酒消费市场的膨胀正引来国内葡萄酒投资收藏领域新一轮的大爆发。

  各路资本热炒

  据了解,投资者参与葡萄酒投资的方式有三种,分别是直接向酒庄购买,或在二级市场上获得流通的葡萄酒成品;直接向酒庄认购或通过中介机构认购葡萄酒期酒;或者投资葡萄酒基金,由专业人士代为进行葡萄酒投资交易。

  8月22日正式拿到监管部门批文的鼎红基金是国内第一支红酒期酒基金,其主要投资于法国波尔多和勃艮第两个葡萄酒主产区的列级酒庄。其鼎红基金总规模为10亿元,预计分为五期,每期2亿元,每年开放一次申购。

  此外,近三四年,银行与期酒相关的理财产品销售也呈现出火爆局面。“张裕百年酒窖1912品重醴泉干红系列理财产品在上市前已经全部内部订购完毕,”国产葡萄酒巨头张裕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与携手中国银行推的这款收益集合信托产品,销售起点高达108万元一组(每组300瓶酒),而且每人限购一组,仅限50名中国银行私人银行贵宾订购。

  除了葡萄酒基金,个人资本涉足该领域的热度也日益升温。上周日,在澳大利亚有着120年多年历史的阿莱德兄弟酒庄携手其中国市场总代理苏州澳星酒业有限公司,以共同迎娶全球葡萄酒“最老新娘”为主题,召开了一个盛大的新品推介会。“阿莱德兄弟酒庄有12亩树龄在120年树龄左右的古老葡萄树,年产量仅为4000箱,而且也是收成好的年份的葡萄才会用于酿酒。”酒庄的庄主盖伊告诉南都记者。

  苏州澳星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刚勇表示,2007年年份该酒庄中国进货量只有1000多瓶,市场价目前可去到2000多元,这部分酒不会销售,用于投资收藏。

  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近四五年来每年以高速度在迅速膨胀,除了收藏级的葡萄酒,李刚勇此次还将酒庄7个系列21种酒引进国内市场。“与市面上同等质量水准的葡萄酒相比,我们的价格只有其一半,因为直接和酒庄对接,压缩了中间渠道,从而使葡萄酒的价格最实惠。”

  李刚勇表示,目前已经在广州、苏州、上海等多个城市设立了直营店,专注于此酒庄葡萄酒的销售。“今年的销售目标是1亿,而明年将瞄准3亿。”

  法国葡萄酒管理硕士、香港世界葡萄酒中心大陆首席顾问曾微表示,现在个人资本在葡萄酒投资收藏领域很活跃,小至几百万,大至上亿都有。

  广州欧尼科食品(酒业)公司的负责人潘天也是其中一员。近日,其公司从意大利一家历史超百年的酒庄酒购进价值1600多万的珍藏版精品葡萄酒———巴特。潘天告诉记者,庄园的年产量不过12500瓶,公司并不急于出售这批酒。“该批产品每瓶的市场售价在2000元以上,仍引起省内多家酒庄的兴趣。”

  懂酒才能“掘金”

  据伦敦国际红酒交易所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波尔多精品葡萄酒投资收益远远超过黄金、原油以及股票,相比古董、古玩、名画、钻石,长远的增值率最高的仍是葡萄酒。在曾微看来,继房地产、黄金之后,葡萄酒未来几年将成为热钱投资的好去向。

  不过他也表示,并非所有葡萄酒投资都能轻易带来收益。他表示,很多金融机构都在做葡萄酒投资,服务项目也越来越多。投资者应该在了解清楚市场后才进入,当然可以通过委托相关的公司代为购买、保存、交易。而对于个人的投资,曾微表示在产品选择时应该注意,一定要注意确认买入的葡萄酒的品质以及其保存条件。

  南都记者黄丽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