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石价格普涨 欲比肩田黄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 10:39 南方都市报

  俗话说“一两田黄十两金”,而现在不仅田黄石受到收藏投资者的青睐,同为寿山石但档次较低的芙蓉石也受到市场的热炒。近日,福建省举办了多场寿山石展销会,芙蓉石交投活跃,价格较去年走高50%以上。同时在拍卖场上芙蓉石正水涨船高,深圳一些拍卖公司在秋拍中推出的芙蓉石摆件估价已在1.5万元以上,较去年大幅上涨。

  据深圳雅昌拍卖网的数据库,去年春秋两拍,各地拍卖会的芙蓉石拍品多有流拍的情况出现,但是今年春拍开始,芙蓉石交投异常活跃,在中国嘉德、西冷印社等举办拍卖会中,成交率几乎都达到了100%。从估价来看,大型拍卖行的芙蓉石拍品最低估价普遍在1万元左右,但今年春拍开始,估价已经极少低于1.5万元,多件拍品成交价甚至达数十万元,这在去年是不可想象的,中档工艺品的涨幅基本也在三成以上。

  今年秋拍预展中,深圳某拍卖行推出的一件“芙蓉石凤凰牡丹纹摆件”估价为1 .5万-2万元。据有相关人士介绍,去年同期,同等工艺、同等大小的拍件成交价也不过0.8万-1.2万元。另外,南都记者在罗湖古玩城发现,目前不管摆件还是印章,大部分芙蓉石工艺品零售价普遍都在万元以上。

  不过,芙蓉石的收藏投资价值有多大,能否与田黄石并肩而坐?深圳市收藏协会会长、奇石收藏家韩昌晟表示,自古以来寿山石品类中田黄石的价值最高,其次是水坑石。而芙蓉石属于山坑石,价格居中。尽管价格不如田黄石,但是芙蓉石仍以其“飞燕之肤,玉环之体”而得到清代皇室的宠爱,不少皇家印章均以芙蓉石所制,他认为:“货币在贬值,收藏品升值是可以预期的,具有历史底蕴、观赏价值的奇石也不例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