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价格20年暴涨625倍 1瓶老茅台可换一辆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08:38 天府早报 微博

  近几年,高端白酒涨声一片,眼尖的“理财人”发现了,以茅台酒为代表的高端白酒具有稳定的升值趋势和投资回报率,于是将理财的项目锁定在高端白酒上,因此白酒市场上“抢酒”、“囤酒”忙得不亦乐乎。

  随着陈年白酒一场接一场拍卖后,不仅新产的高端酒受追捧,陈年白酒也日益受到囤酒族的青睐,据调查上世纪80年代产的茅台回购价均在数万元。

  一件老茅台卖得15万

  今年4月,李兴计划着换车,可是用自己的旧车去换新车,要补13万多元的差价,“一时之间真拿不出这么多的钱,正好遇到有人来家里收酒。”李兴说,他搬来成都住之后,父母给了他一箱陈年茅台,“我不爱喝酒,就一直放着,直到有人来收酒,才知道还值不少钱。”于是,李兴将家中一件1985年产的(12瓶)茅台酒以15万元全部卖掉,买回了一辆价值13万元的克鲁兹后,还剩了1万多元,他自己一直觉得这是笔很划算的买卖,“但身边的朋友听说后,都说茅台卖便宜了,划不来。”“觉得挺赚的,那酒都是我爹妈结婚时喝下的,听说好像才20多块一瓶。”在李兴看来,1万多元一瓶的价格已经很高了,20多年的时间涨了625倍,“即使算上通胀,也翻了几十倍。”虽然李兴觉得这次没有卖亏,但他也计划将家中另外的两件1983年产的五粮液[36.43 -1.96% 股吧 研报]存起来,“这个就不急着出手了。”

  陈酒要当传家宝

  与李兴不同,张洋家一早就认识到了陈年白酒的投资价值,“由于家里老人住在老国企的干部院里,时不时会有人上门收名烟名酒,家里的名烟的确是卖光了,酒真的是一瓶也没有卖。”张洋的言语中丝毫不掩饰对父亲独到眼光的佩服。张洋称,父亲很爱酒,家里特意弄了一个小房间,专门藏酒,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39.98 -4.40% 股吧 研报]等品牌的陈酒摆了一柜子,而且任凭收酒人怎么劝说,父亲也没有卖出过一瓶。“家里那件1980年的茅台,当时有人开价3万一瓶,父亲也没有卖。”张洋说,在他父亲看来,高端白酒的价格只会越来越高,“我家是计划把这些酒当传家宝了,父亲甚至说不发生大的变故,都不能出手。”

  分析>>>

  要囤酒先找好散货渠道

  “投资高端白酒并不适合所有人。”做了酒类批发近10年的王东表示,囤了酒如果要变现需要销售渠道,但由于高端白酒价格偏高,市面上的假货较多,不是相熟的渠道很难出手。

  王东称,如果没有固定的渠道变现,而走回购渠道,价格就会偏低。

  在他看来,收藏陈年酒的要求更高,难度也更大。“酒的储藏对环境要求颇高,最好是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下,忽干、忽湿、忽冷、忽热的环境都会对酒质造成影响,普通购买者很难提供这样的储藏条件。”王东说,只要是白酒都会挥发,而国内酒瓶制造工艺还不完善,酒瓶的密封性不佳,一瓶变成半瓶就没有收藏价值了,“而且在入手陈酒的时候,也要尽量选择品相好——商标、背识清晰、酒瓶外的棉纸完整的酒。此外,瓶盖应该完好无损,年份标签越清楚越好,连瓶带酒的重量则应该超1000克。”

  高价老茅台145.6万

  一瓶1959年大跃进时期生产的茅台,起拍价25万元,最终以145.6万元落槌。 (新华日报)

  103.04万

  一瓶400克的上世纪50年代“车轮牌”茅台以103.04万元高价成交。 (新华日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