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近期金币市场出现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08:49 大江南收藏

  近期金币市场交投气氛较为凝重。部分品种尤其是新品跌幅较大,比如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金银币由上周的7000元,目前跌至6400元。清华大学100周年金银币由上周的11000元下挫至目前的10300元,风向标品种彩金贵妃醉酒从前期最高时的88000元,目前跌至83000元附近。而走势一直非常稳健的老精稀板块,也出现了抛盘,比如早期的部分大规格5盎司金币。

  歇夏过后,一直顺风顺水的金银币行情本周突然出现了大幅度的调整,让市场参与者感到困惑和迷茫。那么,究竟哪些原因导致了近期市场的调整?

  造成近期市场调整的原因,首先是新品大幅度高开低走,严重挫伤市场人气。近期发行了两款比较受关注的新品,一款是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金银币,还有一款是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金银币。天地之中金银币由于有闻名中外的少林寺的题材概念,面市之前就被市场各方看好,导致期货价格高达11000元,但畸高的价格无法得到市场成交的配合,很快价格出现直线坠落,目前跌幅高达40%。

  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金银币是一匹黑马,面市仅半个月的时间,该币就从6000元左右,迅速飙升到了12500元。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1盎司银币面市后也从1500元左右上涨到了2200元。由于短期涨幅过大,导致了大量的原始货源涌向市场,金银套币再度跌回到10300元,银币跌回到了1500元。由于短期内出现的快速下跌,导致部分短线参与者被严重套牢。

  无论是天地之中的高开低走,还是清华大学的冲高回落,都显示了一定的市场风险,对近期的市场人气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除了新品的大幅下跌,辛亥革命100周年等一批新品的即将发行,对市场资金面形成了较大的压力。据悉,在2012年龙年生肖系列发行之前,市场还将增发2万套的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金银币,加上计划于10月底发行的2011年的北京钱币博览会银币,新品将进入到一个密集发行期。

  除了新品的密集发行,今年由于市场需求较为旺盛,新品的发行量也大幅增加,对市场资金面形成了新的压力。比如辛亥革命100周年,1/4盎司金币由原计划的5万枚,增加到了10万枚,银币由原计划的10万枚,增加到了16万枚。据说2012龙年生肖各种规格的发行量也将作调整。

  再有,近期国际金价大幅震荡,一个多月走出了罕见的暴涨暴跌行情,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金币市场参与者的情绪。国际金价自今年七月开始加速上行,连破千五、千六、千七、千八大关。然而在1900美元/盎司却未能攻破,反而是掉头直下大幅回调,最低探至1702美元/盎司。

  经过近几年来的不断上涨,目前金币市场价格已处于相对高位,市场一有风吹草动,很容易诱发恐慌心理,因此,对于近期金币市场内外的一些不稳定因素,部分投资者的市场信心开始产生了动摇,对于金币的后市,市场也产生了一定的分歧。

  对于新品的高开,和新品的密集发行,大家也不必过度担心。由于金币市场自身有价格调节机制,对于过度高开的新品,在短暂的冲动激情过去之后,随后市场将会恢复理性。而新品密集发行固然会对市场资金面产生一定的影响,但由于短期内发行品种较多,市场将不易形成新的热点,新品也将会相对低开,从而有利于后市走势。

  对于金价的长期走势,我们还是一贯的观点,继续看好黄金牛市。中长期看,全球债务危机的演化,将对黄金牛市继续构成利好因素,而全球宽松货币政策的延续,也将继续支撑黄金价格。因此,黄金市场短期的震荡调整,并不影响金价的长期趋势。我们对金价后市持乐观态度,也应当对依托于黄金牛市的金币市场保持充分的信心。缪德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