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将发行辛亥革命100周年金银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08:51 大江南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1年9月30日发行辛亥革命100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2枚,其中金币1枚,银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一、纪念币图案

  (一)正面图案。

  该套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

  (二)背面图案。

  1/4盎司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孙中山头像,并刊“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中文字样、“1911-2011”字样及面额。

  1盎司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武昌起义”浮雕,并刊“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中文字样、 “1911-2011”字样及面额。

  二、纪念币规格和发行量

  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1/4盎司,直径22毫米,面额1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100000枚。

  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1盎司,直径40毫米,面额1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160000枚。

  三、该套金银纪念币由沈阳造币有限公司铸造,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

  金讯

  赏景链接

  一百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一场对中国历史进程产生重大影响的革命,即发生于1911年农历辛亥年的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封建统治,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为中国先进分子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打开了新的视野。辛亥革命,开始了比较完全意义上的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虽然它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境遇,但为中国的进步潮流打开了闸门,激励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而勇敢奋斗。

  为纪念伟大的辛亥革命100周年,向世人展示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绩,激发中华儿女始终不渝的爱国精神,发扬中华民族一切革命先驱们与时俱进的革命精神,中国人民银行于2011年9月发行“辛亥革命100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2枚,其中金币1枚,银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辛亥革命100周年是2011年中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辛亥革命100周年金银纪念币的发行,对凝聚海峡两岸民心,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4盎司金质纪念币币面人物简介——孙中山   

  “神州大地浪潮掀,首义枪声撼浩天。旗开广宇残云卷,一统中华仰逸仙。”孙中山(1866-1925),名文,字德明,号逸仙。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他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并在世界的东方建立了第一个共和国。

  作为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是近代以来被纪念最多的一位革命伟人,他不仅在生前为社会和历史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并且在百年之后的当今社会仍有着持久而强大的影响,人们从他的遗产中汲取教益,获得力量,继续推动社会和历史向前。

  1盎司银质纪念币币面图案简介——“武昌起义”浮雕    

  “武昌起义”浮雕取自人民英雄纪念碑基座上的十幅浮雕之一,展现了革命军攻打清朝湖广总督府的场面,以动静结合的技法再现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恢宏壮阔的历史情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