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不适合用来投机 保存风险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 09:19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被称为“液体资产”的藏酒投资在国外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目前依旧方兴未艾。在中国,随着人们对高收益的另类投资日趋关注,中国的首只葡萄酒期权私募基金——鼎红基金也于近期揭开神秘面纱。

  日前,该基金合伙人及发起人凌志君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财商》记者专访时表示,葡萄酒投资越是向产业链的两端延伸,收益就会越大,而鼎红基金的期酒投资正在做这样的尝试。

  期酒与现酒

  《财商》:据悉鼎红选择了法国波尔多和勃艮第二个葡萄酒产区作为最主要的投资地区,原因是什么?

  凌志君: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地区出产的葡萄酒被称为旧世界葡萄酒,而上世纪70年代之后,欧洲以外的葡萄酒产业迅速发展,这类葡萄酒被称为新世界葡萄酒。实际上,旧世界的酒强调先天原因,比如法国葡萄酒法典规定不能浇水,雨水多或少都不利于葡萄酒的生产,而新世界葡萄酒则强调技术。我们知道,葡萄酒中橡木的芳香很吸引人,在新世界的酒里,它可以通过技术将橡木刨成刨花放在酒里泡几天或者过一个月,然后捞出来过滤一下就可以饮用。这样的做法虽然也能令酒有橡木的芳香,但毕竟没有经历过十八个月的窖藏期,所以两者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异。简而言之,新世界的酒更具备饮用价值,而旧世界的酒则更具投资价值。

  《财商》:鼎红基金最大的特色是进行期酒投资,期酒和现酒投资的区别是什么?

  凌志君:期酒与现酒的区别可以理解为葡萄酒所处的不同酿制周期。每年九十月份是葡萄收获的季节,这时酒庄开始摘葡萄,收获后让它发酵,待到第二年四五月份灌装到橡木桶里。酒装到橡木桶后就可以开始对外销售,这就是期酒。它们会在橡木桶里放18个月,然后才能装瓶,装瓶后的酒则被称为现酒。在正式装瓶前,期酒可以被进行数次交易,形式包括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拍卖、柜台外市场双边交易。

  期酒直接来源于酒庄而且价格较低,而此后每经过一个环节,就会增加相应的人工、材料等成本,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红酒的价值也就随之增长。红酒投资完全是以时间换收益的自然增值,因此期酒投资越是前端,获利空间越大。一般而言,从期酒价格公布开始,到成品酒最终上市进行销售,价格基本增值一倍。

  《财商》:投资期酒最大的风险在哪里?

  凌志君:理论上讲是存在风险的,例如橡木桶坏了酒漏了、窖存不当等各种原因。另外,刚发酵完装到橡木桶里面的葡萄汁和十八个月后从橡木桶里出来的葡萄酒的品质与预期可能会存在差距。在酒装入橡木桶前,酒庄都会请品酒师来品尝进行第一次打分,最后装瓶的时候有第二次打分,这两次打分都是风险。不过这就是旧世界酒的魅力,每一桶酒可能都不一样,这才是艺术加技术的完美结合。

  《财商》:现酒的风险又在哪里?

  凌志君:现货的风险要比期货小,但不等于完全没有风险。葡萄酒是有灵性有生命的液体。储存不当,例如没有放在专业的酒窖里储存、温度不对、见光、震荡都是犯了大忌。没在专业的酒窖里再好的酒都有可能变成醋。

  《财商》:鼎红基金如何控制风险?

  凌志君:从期酒投资的第一步开始,每个期酒合同背后都会有法国当地银行的保单,它会保证你的本金不会出现问题。哪怕酒庄倒闭交不出酒,银行也会把资金退还给你,这就体现出法国农业系统尤其是葡萄酒行业是一个非常成熟的系统。对于现货,无论是窖存还是运输我们都会控制。中国专业的酒窖太少,没有合适的酒窖会影响酒的品质,因此我们会把酒放在法国很长时间,不轻易运回中国。同时,我们会买保险来保证投资者的利益。我们前期就收5%的认购费就是因为我们前期会产生很多存储、保险的费用,我认为这是对投资人负责的方式。

  《财商》:鼎红基金投资配比是60%现货、40%期货,这种配比的原因是什么?

  凌志君:主要的原因就在于顶级酒庄的葡萄酒本身产量是有限的,而且全世界每个经销商都有配额。在法国只有波尔多的酒才可以进入期酒市场,这些酒庄可以自己定价,但不能直接销售,需要通过具有资质的经纪公司卖给经销商,后者再向世界各地的下一级酒商销售,直到最终买家。经纪公司每年会向这些一级经销商分配配额以购买期酒,所以对于期酒投资来说,关键不是价格,而是能否拿到配额。我们是少数可以拿到期酒配额的经销商之一,但拿资金全部都买期酒,配额是不够的。

  投机心态不适合葡萄酒投资

  《财商》:鼎红的投资者主要是哪些群体?他们对红酒基金抱以什么样的心态?

  凌志君:主要有两种人,一种是红酒爱好者,还有一种是纯粹的财务投资者,后者偏多。

  客观地讲,我们面对的投资人各种心态都有。有的很激进,说首期才2亿元怎么够,恨不得几个人分分就把2个亿分掉了。但我认为一年一下子买太多而没有持续性不符合跟法国酒庄、经销商长期合作的理念。更何况这样会使投资变成投机。

  《财商》:你之前曾说过,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具体是什么意思?

  凌志君:我的意思就是指葡萄酒不适合用来投机。我们基金的锁定期是5年,有人觉得5年太长,要是只有2~3年多好。我和投资人这样解释:如果一只葡萄酒基金的锁定期是两三年,我认为不值得买,因为没有办法进行风险管理。

  首先,葡萄酒有上千年的历史,业内一直流传一个“十年诅咒”的说法,意思是每10年中就会出现一个很糟糕的年份,这一年出品的酒味道特别不好。你没法判断这不好的一年发生在哪一年,因此没有5年的时间很难覆盖风险。另外,我们买的期酒从第一天到装瓶就要两年时间,即使是已经上市流通,它的最大价值也要待到3年后进入饮用期时才能体现出来,更何况波尔多葡萄酒的最佳饮用期是10~15年。这样一来,早卖的投资人亏不亏?你着急卖当然可以,但后面钱就赚不到了。因此,我认为那些要获得暴利、马上积富的人群不适合红酒投资。相反,我希望投资人能够从容、沉静、有良好的心态并且有一些积累的去看红酒投资这个东西。

  《财商》:鼎红计划5年投资10亿,每年2亿,以后有没有调整的可能?

  凌志君:我们目前认为这是非常合理的规模,再大或再小都不合适。如果5年以后市场很好,我们第一期发完了可以发第二期、第三期。第二只基金根据市场大小再作一些调整。但目前根据我们的判断以及战略上的配合,这个规模最适合。

  《财商》:根据过去的经验,葡萄酒投资的收益如何?

  凌志君:根据伦敦红酒交易所资料,在过去五年,红酒投资的回报率为180%,在房产投资、股票投资收益极其不确定的情况下,红酒的升值还是比较稳定的。

  《财商》:与在伦敦交易所进行期酒投资相比,鼎红基金的优点在于什么?

  凌志君:比起伦敦期货交易所交易的基金,我们投资的期酒更接近产业链的上游,他们是在市场上买的,基本上不可能买到一手的。而且他们卖也比我们早,我们是把所投资的期酒都变成现货,有交割。他们现在有年均19%的回报率,我们的表现只应该比他们好,不应该比他们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