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大起大落 炒客无所适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 10:01 江南都市报 微博

  9月份以来,随着价格的暴跌,黄金的“资产避风港”地位似乎在动摇。不容忽视的是,这样大起大落的状态,让投资者无所适从。  黄金是否“高处不胜寒”?眼下黄金投资方式究竟该如何选择?昨日,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业内预计从10月中旬开始黄金将迎来强劲反弹。

  买还是不买?投资者摇摆不定

  一直居高不下的金价,终于在国庆节之前低下了“高昂的头”。

  实际上,黄金一直是投资热门品种。从1999年开始,金价就进入了上升通道,近3年来更是表现出加速上涨状态。随着金价的节节攀升,投资者对黄金的关注度也不断提高。尤其是今年7月以后,国际金价从每盎司1300美元起步,不到两个月就上涨到1900多美元,短期涨幅惊人。但是,9月上旬金价开始“跳水”。  金价的暴涨暴跌也让投资者患上“恐高症”。家住南昌市叠山路的熊女士说,她手上没有什么其他好的投资渠道,看着金价一路上涨,她上个月忍不住拿出几万元钱投资黄金市场,可现在已经出现亏损了。

  另一方面,随着金价的下跌,不少投资者产生了抄底的念头。一名珠宝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虽然都说买黄金“买涨不买跌”,但是由于近期黄金价格的波动较为频繁,大多数消费者又都抱着长期持有的心态,因此也不会太在意这一规律。

  正在选购金饰的程先生始终在关注黄金价格的走势,“目前的价位从全年来看算是比较低的了,不管后市是涨是跌,这个价位买进并长期持有还算合适。”实际上,在一些金银店内,由于假日结婚的特别多,首饰金受刚性需求拉动,表现出了格外强劲的销售势头。

  黄金价格即将强劲回升?

  让众多投资者纠结不已的是,最近这波罕见的价格下滑,究竟是黄金价格一路走高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还是一直以来黄金牛市的终结表现?

  江西黄金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研究部总监李凯告诉记者,毫无疑问,这是一轮短期的价格波动。之所以出现这轮波动,其背后有着深层次的原因,其中就包括蔓延的欧债危机,以及全球金融市场深幅下挫引发的恐慌性情绪,导致了股市和商品市场暴跌。一方面,欧债危机出现的缓和因素会打压金价,另一方面,暴跌的股市和商品市场也让部分投资者产生了巨大亏损,为了弥补亏损,他们也不得不抛售部分黄金,加大了本轮黄金价格调整的幅度。

  对于此次黄金价格调整的性质,市场观点各不相同。有悲观市场人士认为,黄金价格累计涨幅巨大,获利盘丰厚,这波下跌是对前期涨势的修正,有可能预示黄金牛市已经告一段落,投资者还是保持观望为好。

  在李凯看来,最近国际金价出现大幅跳水,之后持续震荡,并不说明黄金“牛市”将终结。在目前的国际经济环境下,黄金作为抗通胀的避险资产,尤其作为唯一的非信用资产,其地位无可替代。黄金的价值依然不会黯淡,金价还可能继续创出新高。

  “预计在本月中旬就可以看到金价的回升,且是一轮比较明显的大型反弹,时间甚至有可能延伸至明年春节。”李凯说。

  普通炒金客该如何出手?

  那么悬而未决之下,普通的投资者应该如何操作?在投资方式上有何注意的地方?

  李凯建议说,选择什么样的投资方式,关键要看自身对风险的理解以及风险承受能力。黄金投资有较强的专业性,不同的投资方式和投资品种,适合不同的人。

  眼下主要有三种黄金投资方式:一是实物黄金,如金条、金币等,其特点是适合投资者用于避险、保值和收藏,买卖风险相对较小,国内多家银行都开展了这项业务;二是账户黄金,俗称“纸黄金”,投资者按银行报价在账面上买卖“虚拟”黄金,获取差价;三是保证金黄金交易,其特点是以小搏大,收益被放大的同时也伴随着高风险,如上海黄金交易所的T+D交易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

  李凯建议,对于普通的黄金投资者,如果只是出于保值的需要,可以在合适的价位买入实物黄金,并长期持有,这几乎不存在什么风险;如果具备一定的黄金投资知识,则可以选择那些方便交易的方式,追逐金价短期波动的价差收益。而对于比较激进的投资者来说,适当参与一些杠杆放大的交易,比如期货交易等,但这就要求投资者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投资经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