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 投资红酒一般都会有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10:56 中国经济网 微博

  不是所有的波尔多名庄烈酒都是值得投资的,只有那些罕见的、稀有的量酒才是值得投资的,因此,国内的投资人一定要结合国内外的经济发展趋势和国人的消费能力来确认自己投资的品牌。”

  ——葡萄酒投资人汪继东  

  随着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许多投资人都将金钱从房地产、煤矿、石油等传统行业撤出来,转而关注葡萄酒投资市场,那葡萄酒投资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该如何投资?

  昨日下午两点半,作为2011年中国糖酒食品博览会暨国际糖酒商品交易会的又一场重头戏,全球投资级葡萄酒高峰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国际、国内的葡萄酒专家及营销精英们会聚一堂,就如何投资葡萄酒这一热门话题进行了高峰对话。

  寄言:在进场前,一定要确认好要做哪个国家、哪个品牌葡萄酒

  在论坛的最后,为了让广大观众与参会的葡萄酒专家和营销精英们近距离地交流,北京德龙宝真国际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智群、法国葡萄酒科学院中国事务专员James Huang、河南省希诺德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祝晓琳等7位行业精英们上台与主持人进行了主题对话环节。

  “随着葡萄酒投资的红火,各行各业的人都参与了进来,现在国内的葡萄酒投资市场还是比较乱的,如果投资者没有精力来好好做这件事,就很难收到预期想要的回报。”潘智群说,并提醒投资者,在进场前,一定要确认好自己要做哪个国家、哪个品牌的葡萄酒。

  而作为河南媳妇,祝晓琳一番饱含对河南无限热爱的回答掀起了全场的一个高潮。

  “河南是我的家乡,这里有我的亲人,有我熟悉的语言,有我了解的处世方法,我把公司开在河南,就是希望以我微弱的力量来带动河南这个行业的发展,同时也把好的产品、好的经验带到河南。”祝晓琳说,河南人口众多,如果能在河南把葡萄酒卖明白了,在其他地方这个行业肯定也能做大做强。

  专家:投资葡萄酒,你是投资味蕾还是投资财富?

  “如果你想对葡萄酒投资,首先要明确你是对于品位及味蕾的投资还是对于财富的投资。”来自宝岛台湾的葡萄酒投资分析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评委房大方先生说,如果是对于财富的投资,随着时间的推移,早年产的葡萄酒会越来越少,葡萄酒作为中长期的投资,一般都会取得回报,但如果是想要投机,短期就取得利润,结果往往有可能不会令投资人满意。

  而如果是对于品位及味蕾的投资,即使短时间内不能取得回报,最起码还可以将收藏起来的好酒打开,和朋友分享,这也算是一种人脉投资。

  另外,房大方先生现场用表格、数据等直观的方式向观众分析近几年葡萄酒投资的现状。

  “葡萄酒投资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虽然有很大的市场前景,但对于刚刚踏入这个市场的投资者来说,还是要谨慎进场。”房大方提醒投资者,在投资之前,最好进行大量的信息收集,掌控葡萄酒的相关知识及市场历史交易价格的动态。

  经验:不是所有的波尔多名庄烈酒都是值得投资的

  作为多年从事葡萄酒投资的投资人,上海盖博进出口有限总公司经理汪继东先生也来到现场,以投资人的角度分析了国内投资级葡萄酒的现状和风险,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规避风险的经验。

  “从今年中秋节前后到国庆节期间,法国波尔多一级名庄酒及副牌都开始有不同程度的价格跌落,另外,受欧债危机影响,欧元一直低迷,现在法国的名庄酒面临一个扑朔迷离、众说纷纭的局面。”汪继东说,因此,他提醒想要进入该行业的投资人一定要本着谨慎和务实的态度。

  “不是所有的波尔多名庄烈酒都是值得投资的,只有那些罕见的、稀有的量酒才是值得投资的,因此,国内的投资人一定要结合国内外的经济发展趋势和国人的消费能力来确认自己投资的品牌。”汪继东说。

  15瓶葡萄酒拍卖21万

  最贵一瓶卖了7.6万元

  昨晚6时,作为2011中国糖酒食品博览会暨国际糖酒商品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1年世界名庄酒之夜暨拍卖晚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三楼举办,18款世界知名酒款揭开面纱,上百位来自多个国家的收藏家和葡萄酒爱好者同台竞标。

  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Pauillac 1982,也就是拉菲1982,是拍卖会上标价最贵的一瓶葡萄酒,6.8万元。据介绍,这瓶酒由法国拉菲酒庄生产,在法国酒窖中保存了29年未经挪动,为了支持此次拍卖会,今年9月北京的收藏家张先生从法国将其带回国。经过4次喊价,最终这瓶酒被515号竞拍者一位女士,以7.6万元的标价拍走。

  据统计,最终18个标的中除了3个流拍,其他全被拍出,共拍卖近21万元。

  观点

  专家:食品业是资本最佳的选择

  作为2011年中国糖酒食品博览会暨国际糖酒商品交易会的一部分,昨日,“2011中华食品投融资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2011中华食品投融资论坛”是由权威机构联合主办,由食品及投资机构参与,在国内中心城市巡回举办的以“为食品插上资本的翅膀”为主题的大型互动论坛。论坛目的,是为酒类与食品企业普及上市融资知识,更好地解决食品及酒类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用金融资本等手段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本届中华食品投融资论坛是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龙品锡传媒(微博)机构主办,《中华食品》杂志联合主办。此次论坛得到了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郑州市人民政府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并吸引了近百家投资机构、酒水企业及食品饮料企业和40家左右全国大型连锁商超企业,参会人数近百人。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副会长张欣说,一直以来,食品业本身所具有的高增长性、自身的抗风险性及刚性需求等特点成为投资界关注的焦点,特别是物价指数快速上涨的时代,食品业抗通胀性就更加明显了。而资本的本性不仅要赚取巨额利润,首要的是要解决如何能够保值,食品业无疑是资本最佳的选择。

  天津海达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刘杰说,食品饮料一直是资本市场的热点。上半年,从食品行业过会情况看,有27家上会,结果有23家过会。食品行业未来的投资机会在哪里?从现在的情况看,食用油行业、肉制品行业和休闲食品行业都有较大的发展机会。

  在“酒类投融资”的主题对话专场中,宋河酒业有限公司董事孟庆章、宝丰酒业董事长王若飞代表酒水企业,与平安投资裘坤、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郭海涛和天津海达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张桢恒,围绕“中国酒水行业的发展状况与投资机会”展开了对话。孟庆章和王若飞认为,中国酒水行业从产品模式、渠道营销模式到销售链条,都是资本注入的优势环节。

  在“食品与饮料投融资”主题对话专场中,专家认为,这个时代已经阻挡不了资本的力量,食品产业更加需要资本的支持。昨日的论坛之上,水塔老陈醋企划总监薛启军谈到了水塔陈醋的融资上市之路,虽然艰辛,但是也很值得。

  主办方龙品锡传媒总经理王海宁总结说:“中华食品投融资论坛的创立,正是为了解决企业融资难这个问题。我们只做一件事情,就是用资本的手段,帮助食品企业发展,为食品企业插上资本的翅膀。”(徐刚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