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公邮品遭恶意爆炒 是高开低走还是敛财把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 15:37 深圳商报

《关公》特种邮票于9月12日中秋节发行。发行当天就涨至了30元,图为邮政局工作人员在展示《关公》特种邮票小型张。 新华社/发   《关公》特种邮票于9月12日中秋节发行。发行当天就涨至了30元,图为邮政局工作人员在展示《关公》特种邮票小型张。 新华社/发 《关公》特种邮票一面市便在邮票市场掀起了一股涨价龙卷风,几轮暴涨之后,接着是连续下跌,爆炒之风引起业内注意。(资料图片)   《关公》特种邮票一面市便在邮票市场掀起了一股涨价龙卷风,几轮暴涨之后,接着是连续下跌,爆炒之风引起业内注意。(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记者 刘 瑜  

  发行以来暴涨的《关公》邮票如今价格持续回落。昨日深圳商报记者从“京沪邮票产易即时行情”获悉,9月份发行当天涨至30元的《关公》邮票小型张价格在北京马甸邮市再创新低,昨日最低以18元成交。

  据悉,最新发行的《关公》邮票,全套两枚外加小型张一枚,面值分别是1.2元、1.2元和6元,另外还有四连张的丝绸小型张面值为24元。自从该新邮面市亮相以来,便在邮票市场掀起了一股涨价龙卷风,纷纷暴涨,1.2元的邮票涨至20多元两张,6元的涨到了30多元,24元的在发行之前就已炒到600元,发行后两周内最高喊价4600元,涨幅达190倍。国庆节之后价格回落,最令人目瞪口呆的是四连张暴跌至2000多元。

  炒新之风高烧不退

  新邮的爆炒之风显然引起业内注意,针对出尽风头的《关公》邮票,10月的《北京邮声》发出《高叹祭关刀的勇士们》和《关公岂有不败走麦城之理》两篇文章,指责新邮溢价。有关人士表示,新邮高开低走向来是有关部门和机构敛财的玩意和把戏,等新邮低到一定程度再从市场上吸票补仓,到时吃亏的就是广大集邮爱好者、收藏者。关公系列,至少还应该维持一个月左右的热度,才能关住“赌徒”,冷却下来,达到疯狂敛财的目的。

  对于这股邮市的炒新风潮,深圳资深邮票藏家及友告诉记者,邮票炒新并不是什么新现象,毕竟相比老票,新票进入的门槛相对较低。对于短线投资的人来说,炒新邮得看准,对于长线投资者则大多炒的是老票,但好的品种已经被大大小小的庄家握在手中,价格高高在上,而且在量上没法满足。他自己并不看好《关公》邮票,并未买入,认为有人做庄,人为拉高价格。

  在及友看来,炒新邮除了把握好对题材的判断之外,关键在于对发行量的分析。现在围绕《关公》所谓发行量的小道消息都是不实之辞,新邮上市有一年的发行期,只有在发行期结束后才会公布发行量,这也是国家对邮票的管理规定,以避免市场炒作新邮。

  为什么目前炒新之风高烧不退?业内人士表示,这与目前的投资环境有关,投资渠道有限,大量热钱涌入邮市,而邮市本身的盘子小。而且,由于邮票差价大,新邮炒家会遇到变现的麻烦。如果找不到接手的下家,真可能被击鼓传花最后一棒击中。

  买时容易卖时难

  深圳市集邮协会副会长寇磊严格区分收藏与投资,前者为欣赏、爱好,后者为投机、获利。对于后者,寇磊表示,邮市与股市最大的不同在于,“出货时出给谁”。

  “买时容易卖时难”,这是邮市的一个特点,往往追涨时容易入市,可一旦价格下跌时,没人接手,不像股市可以随时在某个价位斩仓套现。寇磊告诉记者,这方面的例子比比皆是,当年香港回归金箔小型张,有的人投了一千万,结果就输了一千万,全赔光。就算有人接手,也会以比市场价更低的价格成交。比如1980年的猴票,一枚现在价格为1.3万元,但实际只能卖到1.25万元,中间邮商得赚钱,这还是热门票,而普通票20元的市价实际只能卖到十四五元左右。

  跟股市还不一样的是,邮市是一个非常缓慢的回升过程,这一次的红火行情历经了十多年的低迷,从1997年至前年才开始回暖,去年才渐渐拉升。这对股市是不可想象的。

  北京的马甸、上海的卢湾工人文化宫是业内人士熟知的邮市,其他各地邮市包括广州的都日渐萎缩,名存实亡。邮友一般还都可通过中邮网或炒邮网等专业网站获取资讯及从事交易,但网上邮市一般有关乎诚信的困扰。对于邮市入门者,寇磊建议有两方面问题需要注意。

  其一,股市非实物交易,而投资邮市则有一个保管问题。尤其是南方,天气潮湿,邮票易长霉点,品相不好就不值钱了。寇磊有个朋友,将邮票堆放在床底下,结果被老鼠啃啮。

  其二,热门品种要谨防假票。目前邮市上第一轮猴票及第二轮鸡票都发现有假邮票,通过挖补、粘贴等手法由两枚拼接成完整的一枚,有的采用同年代齿孔票来修补破损票,有的通过“变造”将旧票改为新票,一不留神极容易被蒙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