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老股票只涨不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10:56 新华网

民国老股票只涨不跌 民国老股票只涨不跌

  自1994年我国证券市场进入无纸化发展期以来,作为企业股份制改革实据的老股票,身价立刻水涨船高。我国自清朝末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数千家公司发行了大约几万种的股票,作为一种有价证券,股票还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在朝天宫古玩市场四楼的”众诚书画“,店主邱先生涉足纸品收藏将近二十年,单是收藏的老股票就有上万张。

  民国旧股成为历史档案

  据了解,我国近代最早的股票是1872年由上海轮船招商局发行的。在邱先生的藏品中,清末民初时期的老股票就有近30种,涉及金融、采矿、铁路、纺织、渔农等行业。邱先生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些股票实物见证了中国股票发行一百余年的历史轨迹。其中有很多民国时期发行的股票就和南京息息相关。他向记者展示了一张保存完好的”中央合作金库“发行的股票,股票的主联上印有”中央合作金库股票“和”壹佰股整“字样,票面上从左至右依次写有户名、股数和金额,签定时间是”中华民国三十五年五月十八日“,股票的左下方有银行理事长、常务理事的签字和印章。

  邱先生介绍说,中央金库是国民党垄断资本金融体系中最后建立的一个机构,理事长正是赫赫有名的陈果夫。1946年11月1日,中央合作金库在南京开业,陈果夫被任命为理事长,他的亲信寿勉成为总经理。而在中央合作金库成立的两年时间里,表面上是以调剂合作资金方式支持发展事业,实际上是陈果夫等人控制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工具,而这些被保存下来的股票证券也成为见证国民党及其四大家族这段历史的重要档案史。

  银行类股票风生水起

  目前在已经发现的清末民初时期的老股票中,银行类股票就达到了40余种,其市场价格远远高于其他公司商业股票。那么老股票中的银行类股票为什么这么受宠?邱先生告诉记者,我国实行无纸化交易以来,股票无疑就成为一种”断代绝版“的收藏品。邱先生整理银行老股票时发现,这数百家银行竟然全是股份制,而这种特殊的现象,在其他各行各业中都是绝无仅有的。

  记者注意到,银行股票版式设计规格多样、制作考究,多以装饰性花纹围成边框,票面上的风景、建筑、人物等兼具艺术和史料的双重价值。邱先生展示了几张武进商业银行的股票。记者看到,在存根联票面上从公司的名称、登记年月到执照号码都一一标明。邱先生说,过去多数股票都带有防伪标志,有的加盖各种印章,多数都有股东或公司负责人的亲笔签名,有的还有水印,显得有板有眼,十分正规。

  证券收藏成热点

  记者走访各大收藏市场后发现,证券成为古玩、字画、邮票和钱币之后的第五大收藏热点。老股票的收藏自1996年从上海兴起后,市场交易价节节攀升,其中以清代、民国时期的股票最具收藏价值。从当前收藏市场现状来看,老股票还处于”原始股“阶段,收藏经营老股票的人还很有限,”证券“领域研究空白点仍很多。邱先生提醒爱好者,股票收藏不同于一般收藏品,如果是单纯投资的话,首先要看其存世量。其次制作发行年代直接影响其拥有的历史价值。光是这样还不够,纸制品收藏一定要有良好的品相,只有达到无折痕、挺版、边盖完整的才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记者 应嘉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