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上扬 熊猫币自成体系惹人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9日 08: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金币投资  文/表 记者林琳

  本周开始,金价呈上扬趋势。熊猫金币大为受惠。不过,也有收藏者认为,熊猫币更多是投资价值,收藏价值不高,理由是其图案多为雷同,趣味性不足。其实,历年发行的熊猫币并不截然相同,而且其熊猫图案独一无二,自成体系,在具有投资币特性的同时,也有较强的收藏意义。

  自成体系题材具有延续性

  据熊猫普制金币自1982年发行以来,正面图案均为北京天坛祈年殿、国号、发行年份,一直没有变化;背面为不同姿态的熊猫图案,以及材质、成色、面值等标记。每年的图案除2001版等同于2002版以外,其他都不一致,1982~2003版都是单猫图,2004~2006版为双猫图。而精制币的图案与同年的普制币是一样的,唯一的区别是精制币在背面加印“P”字样。

  熊猫加字币跟发行当年的熊猫币图案基本一致,唯一区别是在币的正面外围加了一圈纪念事件的中文字样,而背面外围加了一圈纪念事件的英文字样。加字币只在熊猫系列的基础上发行,其他题材的金银币没有加字一说。

  在中国的历年发行史上,熊猫元素仅在熊猫币上出现,其他题材的金银币未出现熊猫元素。熊猫跟生肖题材一样,都是自成体系的,单独构成一个独立板块。

  广州永正纪念币陈樱认为,自成体系的题材具有延续性,可以系统收集:“比如熊猫系列,也是一年一个图案,这种熊猫币方便收藏者收集。而从某种程度上说,自成体系题材的升值空间更大,特别是在收集齐全的情况下。”市场人士认为,比较零散的题材,一般会出现较短期的收藏投资“潮流”,比如像奥运纪念币仅有3组,没有形成供收藏者长期追逐、自成体系的题材。而生肖题材不是每个人都能集齐,收藏者更觉得有“盼头”而容易产生追逐收藏的兴趣。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