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掉头向下 投资泡沫破裂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07:11 深圳商报

2000元一个的拉菲酒瓶、租船到公海灌装假拉菲、中国市场拉菲十有九假……诸如此类的新闻层出不穷,令拉菲的贵气有所减退。CFP供图   2000元一个的拉菲酒瓶、租船到公海灌装假拉菲、中国市场拉菲十有九假……诸如此类的新闻层出不穷,令拉菲的贵气有所减退。CFP供图

  深圳商报记者 邓勇峰

  相比起投资市场波诡云谲,实体市场上的反应要平和得多一些。近日记者在山姆会员店看到,一瓶2006年产的拉菲标价14800元,“一直都这个价,没什么变化。”而在南山的“东启品味”,2005年拉菲标价23880元,营业员说,“没听说要降价。”

  拉菲下滑最严重

  9月底,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佳酿100指数(Liv-ex Fine Wine 100)连续第三个月下降,报收322.66点,比上个月下跌6.4%。创立于1988年的佳酿100指数于今年6月达到峰值,之后就一路下滑。其中以拉菲下滑最严重,这一波尔多顶级葡萄酒的2005年份在最高峰时的价格是11040英镑一箱(12瓶),到7月份降到了10020英镑,到8月份则是9900英镑。

  Liv-ex指数的惨淡蔓延到了拍卖场,近年来屡屡创出神奇天价的佳酿拍卖专场破天荒地出现了流拍。10月初,苏富比拍卖行在香港的“珍稀佳酿”拍卖会上,821单拍卖品中,59单流拍,这是自2009年来第一次出现流拍现象。流拍的葡萄酒藏品中占最大比例的就是之前一直炙手可热的拉菲,包括1961、1995、2000和2005多个年份,当然也有拉图、木桐和玛歌。而在苏富比“尊酩芳醇——重要美国藏家珍稀佳酿”专场成交总价仅为350万英镑,低于售前估价的400万英镑。

  这一情形和2008年下半年的情况相似。2008年金融风暴之中,从当年6月开始,佳酿指数曾经连续下跌了6个月,一路下探至225点,然后才开始企稳回升。和现在的情况相似,当时引领指数下跌的也是拉菲。2004年的拉菲由每箱2775英镑跌至2000英镑,跌幅28%。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走势延续2008年的模式,那就意味着不久指数就会开始拉升。但是,重仓的投资者会选择现在低价出货,还是押注明年的回升,就不得而知了。

  下跌早露征兆

  虽然目前说崩盘太过危言耸听,也还为时尚早,毕竟在2008年那样艰难的情况下,下跌也仅仅持续了6个月,之后的反弹更是出乎所有人的预料。但是,眼下的下跌还是在不少人的预料之中。经济学家谢国忠在去年底就预测“高档红酒市场都是泡沫,囤积者应该马上清仓”。谢国忠预言拉菲崩盘的时间是2012年的上半年,他说,“对于拉菲来说,背后有一个中国因素。就像中国人对待LV包包一样。但LV包包永远不会涨个没完。中国因素让拉菲更容易受到流动性泡沫的影响……认清泡沫峰值永远都不会是一件易事。我相信,中国为抵制通胀而紧缩货币之时,就是拉菲价格停止上涨之时,就像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样。当美国国债市场崩盘的时候,美联储就会收紧货币政策,届时,拉菲就会崩盘。或许,上述情形会发生在2012年。不过,现在是你卖掉拉菲的正确时机。”

  正是因为在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所受到的异乎寻常的追捧。过去十年,1982年产的拉菲价格上涨的幅度超过了10倍,其他好年份的拉菲,或者其他顶级好酒也同样有着卓越表现,而同期黄金的涨幅是“可怜巴巴”的4倍。到了2010年,更是顶级葡萄酒出尽风头的一年,拉菲成为最大的收益者。但是,“上涨了80%的拉菲(2010一年之中)已经成为市场交易评论员眼里的泡沫,虽然大家都还在预测在2011年还有10%到15%的上涨空间,但这已经是个出货的暗示了。”出版人、葡萄酒评论人范庭略这样说,“这个是以时间消耗为入场条件的游戏,似乎不太适合中国的藏家玩。”  

  多种原因造成拉菲下跌

  和经济学家、市场评论员相比,葡萄酒专家、深圳夏桑园酒业公司董事总经理董淑林显然更务实一点。他也注意到拉菲价格的下滑,“相比起佳酿100指数,佳酿50指数下跌的幅度更大一些,这表示主要是用于投资的品种泡沫的破裂。”董淑林指出,其他的指数也表现出了小幅下跌,不过它们的表现尚好。如佳酿500指数和佳酿投资指数,不仅比去年同期要高,而且年初至今与去年相比也是上涨的。“越是顶级的酒价格降得越厉害。”董淑林认为,高档葡萄酒可以成为一种投资产品,但是,其交易成本非常高,存储成本也不低。因此,它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主流投资产品。

  对于顶级葡萄酒掉头向下,董淑林认为这里面有着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欧债危机的影响,这一点和2008的情形很像,一些藏家要把手里的酒放出来变现。其次是投资客获利回吐的因素,以拉菲为代表的顶级葡萄酒的投资回报远远超过了股票、债券、房地产和贵金属。“不少做酒的人捏在手里都发虚,因为这个价格,跟它实实在在的价值已经严重背离了。”董淑林说,“以副牌拉菲为例,现在的价格动辄就是六七千块人民币,其实就其酒的品质来说甚至还不如一些二级庄,要知道一瓶很够水准的二级庄酒的价格也就是2000元左右。”  

  和它的上涨过程一样,在其价格下滑的原因中同样不可忽略的是“中国因素”。“交了10多年的学费之后,中国的消费者也长进了。他们开始选择符合自己口味的、性价比更加突出的法国酒甚至是新世界酒。”董淑林说,开拉菲甚至被跟当年的“四大傻”之“吃饭点龙虾”一样被人嘲笑为“土气、暴发户”。而一些波尔多中级庄的酒、勃艮第等其他产区的不知名酒、智利酒开始受追捧。

  董淑林说,拉菲价格下滑还有一个“中国因素”——假拉菲动摇了消费者的信心。“2000元一个的拉菲酒瓶、租船到公海灌装假拉菲、中国市场拉菲十有九假……诸如此类的新闻层出不穷这样的背景之下,谁还有信心喝拉菲。即使是作为礼品,送礼的和收礼的谁心里都心虚。”

  中级酒庄存在机会

  针对顶级酒在市场上的遇冷,苏富比葡萄酒总监、葡萄酒大师Serena Sutcliffe表示,这表明了市场正朝着良性方向发展。

  波尔多酒商Vintex在中国有15%的业务,其合作伙伴之一Philippe Larche说:“一些波尔多五级酒庄酒在中国很畅销,如波亚克产区的Croizet-Bages和Pedesclaux、梅多克产区的Cantemerle酒庄酒。以Pedesclaux为例,公司正在酝酿新一轮的涨价,以前该产品售价14欧元,目前售价20欧元,我们计划在半年内涨到25欧元/瓶。”

  波尔多顶级酒庄联会常务董事Mathieu Chadronnier说:“我们经历了一段连续的价格上涨期,但是,价格不可能永远上涨,必须要进行调整。也许可以解释为市场不再需要过多的顶级波尔多,中国人的兴趣开始转向价格便宜的葡萄酒。”

  董淑林自己的经历就很能说明问题,在10多年的红酒生意里,他一直致力于寻找更适合普通中国消费者口味和价格的葡萄酒。几年前,他们成为智利的一家酒庄在国内的唯一进口商。“智利酒果香浓郁、酸、甜、单宁的平衡都非常好,相比旧世界的顶级好酒,差距仅仅在于层次感和余韵。”这家名叫奥菲的酒庄目前已经是智利向中国出口葡萄酒前十名了,“每个月至少3个货柜。”董淑林认为,这种类型的葡萄酒才是中国市场的主流。他认为,近年来,国内红酒进口数量一直在快速增长,整个市场也日益繁荣,国际国内的各种资金纷纷进入其整个产业链,在这样大的背景下,是各种有特色、有个性、有品质的酒庄的机会。

  虽然看好中级酒庄的机会,但是董淑林也不认为这就是拉菲崩盘的开始。“这是市场正常的调整,长远来看,顶级佳酿的价格仍然向好。毕竟现在不可能再出一个拉菲了,而现有的拉菲的产量也不可能增加。”他说,“供求关系就在那,这价格能跌到哪里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