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名人书画的收藏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 14:20 收藏·拍卖

  藏鉴“辛亥”

  逐渐远去的辛亥年,距离今天已有三万六千多个昼夜,不多,也不算少。

  那一年,中国究竟发生了什么?当历经风云变幻的那些时代人物的足迹已消失在历史时空中,今天也许不少人约略知道,恰好一百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二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但许多历史事件或人物的细节与真实,都已逐渐模糊,或被尘封,或被淡忘。

  去年以来,借势辛亥百年之际,辛亥时期名人书画、信札不仅成为收藏市场上的焦点,也一再成为各类展览中的主角,今年尤热。而借此时机,许多过往堙没已久甚至从未露面的藏品也频频见诸于世,给人带来无限惊喜与期待。今天,虽然我们无法再回到那个风起云涌,社会变革、动荡剧烈的特殊时代,但是循着这些携带时光印记的文物、照片、墨迹,我们依然可以真切地体会那一代人的激情与理想、奋斗与挣扎,从中探寻那段历史的蜿蜒曲折与纷繁复杂,因为文物与墨迹自会述说历史。

  如果将散落各地的辛亥文物、辛亥风云人物墨迹一件件排列起来,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必将是一幅震古烁今的辛亥版“清明上河图”:照片、徽章、报刊、书法中堂、楹联、条幅、扇面、信札、诗稿、批示甚至收条等,真、草、隶、篆诸体,政治、军事、外交、文化、经济乃至家庭训语、人际往来、贺寿等方方面面无所不包。徜徉其间,我们可以随意叩问某一历史的细节与真实,甚或藉此“复活”历史,将自己置身于某一具体历史语境,切身感受历史时空的多方熏陶,进而生发出对中国历史进程与社会变革更深刻的认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