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旧硬币价值3万 收藏专家说这是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 10:4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1980年的贰角硬币价值3万元?网络盛传“一枚疯狂的硬币” 1980年的贰角硬币价值3万元?网络盛传“一枚疯狂的硬币”

  现今价值抵老百姓一年工资 专家破除网传谣言:1980年的贰角硬币价值3万元,这是炒作!

  “快去翻翻家里的抽屉,看看有没有这样的硬币,一枚顶俺们老百姓一年的工资呢。”最近,一条关于“天价”硬币的微博被网友广泛转发。一枚1980年版的贰角硬币现在价值3万元,价值翻了15万倍,真的假的?不明真相的网友对此表示诧异,也有人大为惊喜:“这种硬币我好像有一枚,发财了,发财了。”

  这枚硬币真有这么值钱吗?嘉兴市收藏家协会秘书长周荣先的意见是:“大家不要相信,这是有人在炒作,这枚硬币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但还没有这么高的价值。”据介绍,收藏界有多个炒作钱币的案例,推手获利之后溜之大吉,害苦了一大帮跟风的投资者。

  “现在人民币收藏也比较热。”在股市、房市成为全民投资“热带”的今天,不少人转移到收藏界,当代钱币自然也在收藏之列,在一些街边、古玩市场等地,市民们一定也看到了交易钱币的摊位。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收藏专家有话要说。

  一枚旧硬币价值3万元?

  这条微博由新浪认证的百姓网所发,全文是“快去翻翻家里的抽屉,看看有没有这样的硬币,一枚顶俺们老百姓一年的工资呢”。文后附加了一个链接和一张图片,图片上,一枚1980年版贰角硬币,呈古铜色。点击该链接,进入了百姓网一个普通的物品转让页面,转让说明:国家已经停止发行,作为藏品有价转让,比较稀少,价格30000元。这样一条普通的转让信息,经过网友的多次转发后,变成了一个“天上掉馅饼”般的“好消息”,让人们燃起了发财的希望。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从1980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第三套人民币的硬辅币,其中的贰角硬币是迄今为止我国发行的唯一一种贰角面值的硬币。该硬币的材质为铜锌合金,与现在流通的伍角硬币颜色差不多,正面有“贰角”字样和麦穗齿轮图案,其中的“贰”字和今天的写法不同,“贰”字的两横是放在“弋”字的左上方(如图)。背面国徽下有横排“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硬币边缘呈锯齿状。

  “真的假的啊?真的话,我就找出来卖掉换点钱用用。”和网友“成小幻”一样,很多网友表示家里有这种硬币,如果真这么值钱的话,那就发财了。

  “炒作出来的高价,大家别信”

  “2角变3万,价值翻了15万倍啊!”一枚30多年前的貳角硬币真的那么值钱吗?收藏专家说,这是炒作,大家千万别信。

  周荣先说:“好多人在问我,这枚硬币有没有那么值钱。我说你们不要信,这是有人在炒作,这枚硬币是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可以作为普通收藏,但它的价值还没有那么高。”

  据介绍,关于这枚硬币,《中国钱币收藏》上是有记载的,像这样一枚硬币,目前的价值大概不到50元人民币,因为它的稀有性不强,中国这么大,这枚硬币在民间非常多。如周荣先所说,记者的同事中就有人拥有这种硬币。在那条微博的回复转发中,很多网友表示家里有这种硬币,在百度输入“1980年版贰角硬币”也可以搜索到很多条转让信息。

  “现在有很多人在炒作这枚硬币。”周荣先说,市民不要轻易上当,如果盲目跟随炒作之风,花上万元买这么一枚硬币,等炒作结束,价格大降,就吃亏了。不信的话,上网搜索“钱币炒作”,就会看到很多前车之鉴。

  钱币收藏有风险,进入需谨慎

  “刚刚在淘宝网上了解了一下,这枚贰角硬币现在值5000元人民币左右,看来在百姓网上报价的那哥们是欺负咱不知道行情啊。”虽然网友“水手-辛巴达”在试图破除“谎言”,但他从淘宝网获悉的价格显然也和专家鉴定的价格相差甚大,对此,周荣先说,大家不要听信炒作,炒作者可以利用看起来很正规的电台、电视台、书籍、网络等,所以大家还是谨慎为好。

  据介绍,现在收藏界人民币的收藏比较热,在古玩市场、街边小摊,都可以看到把钱币当藏品的交易。作为收藏之用的钱币,收藏价值与其面值无直接关系,但与其发行年代的远近、存世量的多寡及本身质地品相有直接关系。

  对此,周荣先建议对钱币收藏有兴趣的市民:“有个别当代的钱币比较值钱,像80版50元、100元纸币,在原价值上翻了几十倍。当然,好价钱自然要求好品相,有的还要求连号。”他说,不懂者不要轻易投资,投资一点先看看是可以的,投资前,最好向懂行的人咨询。“但如果有人说,1分钱的人民币可以卖100元,1元钱的人民币值1万元,这种说法不要轻信,因为这么有投资价值的纸币已相当稀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