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水货多身价10年暴涨9倍 喝它只为脸面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 09:32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赌神》中周润发潇洒地打个响指:给我来瓶82年的拉菲!微博中的宋丹丹调侃潘石屹:我请您喝拉菲,求求您别盖房了!

  从富豪到明星,拉菲就像LV,谁喝就是谁混得好。

  10年,这款法国红酒价格涨了9倍。以至于招商银行的马蔚华在公开场合感叹:中国一年喝的拉菲超过了拉菲酒十年的产量。中国市场上的拉菲90%是假的!

  河南红酒市场的拉菲到底怎样?业内人士透露:三精一水的几乎没有,以次充好的并不少见。

  拉菲就像LV,成了脸面和身份

  关于拉菲的故事,一直有人在说。前段时间中石化广东分公司老总挪用300万元公款购买拉菲酒的事儿,更让人们把拉菲与“权贵”二字结合起来。

  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做电子出口生意的冯先生,每次宴请重要的客人,白酒都选茅台,红酒都会选拉菲。“因为不用解释,大家一听就知道都是顶级的酒。”

  在紫荆山附近做法国进口红酒的祝女士介绍说,跟全国大多数地区一样,拉菲在河南的消费也主要以商务和公务为主,“一种是大老板宴请,一种是政府接待高端客人。拉菲就像LV,成了脸面和身份。这样约定俗成的心理之下,拉菲酒的消费量和价格自然逐年攀升。”

  郑东新区一家红酒堡的潘老板介绍说,2001年,一瓶拉菲的售价合人民币2895元,2003年涨到了3900元,2011年价格竟然到了50300元。“2009年以前,郑州经营红酒的店家中卖拉菲的有三四十家,现在有200多家。”而按照祝女士的估计,郑州95%的红酒庄“都有拉菲在卖”。

  经济学家谢国忠也提到,过去10年,黄金价格上涨4倍,而2000年份的拉菲价格增长了9倍,增幅是黄金的两倍多。

  拉菲满天飞,不外乎五种渠道

  记者沿着金水路走了三个路口,四家红酒庄除了一家法国酒庄没有拉菲之外,剩下三家都有拉菲。价位从260元、599元到五六千元甚至数万元不等。

  在法国生活多年又做了3年进口葡萄酒生意的祝女士介绍说,现在市场上的拉菲酒大致有五个来源。

  大拉菲:来自法国波尔多地区拉菲堡生产的拉菲酒,俗称大拉菲。

  小拉菲:拉菲堡在法国境内收购的七家酒庄生产的拉菲酒,俗称小拉菲。

  拉菲衍生酒:在智利、加拿大等境外收购参股的酒庄生产或授权生产的拉菲酒,俗称拉菲家族系列衍生酒。

  傍拉菲:在公海上用几欧元的进口葡萄酒灌装,跟拉菲没有关系,但名字里有拉菲字样,如拉菲帝国、某某拉菲传奇等之类的傍名牌酒。

  三精一水:最后一种是三精一水的假酒,这个听说过,但很少见到。更多的,还是以次充好的假拉菲酒。

  拉菲销量远大于产量

  经三路附近一家红酒行的黄先生介绍说,真正的拉菲酒来自拉菲堡,由30~40年树龄的葡萄树结出的优质葡萄酿出的酒叫大拉菲,树龄小些的或者老葡萄树结的不太好的葡萄酿出的酒则为小拉菲。“拉菲产量很低,两到三棵葡萄树才能产一瓶红酒。”

  根据拉菲官网显示,拉菲一年的产量在1.5万箱到2万箱之间,也就是20万瓶左右(每箱12瓶)。刨去与酒庄合作的全球各王室的订单,真正流入市场的不 超过19万瓶。其中,三分之一配给欧洲,三分之一配给美洲,剩下的三分之一才会留给亚洲。其中,中国内地及香港每年的配额为4万到5万瓶。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报道称,东莞一家知名的五星酒店一年就可以卖出4万瓶拉菲,广东地区每年的消费量是正常进口量的5倍以上。另据媒体报道,浙江地区一年的拉菲销量在30万瓶以上,福建地区的销量也超过10万瓶。

  一位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空拉菲酒瓶1000元左右的收购价计算,灌入100多元的进口红酒,“做个假塞子,弄个假的螺丝帽套在上面,加上酒 塞、酒标之类,成本也绝对超不过2000元。真酒如果标价一万元,中间的差价8000元。难怪有人戏称卖假拉菲快赶上卖房子了。”

  辨别拉菲

  最简单的办法是上官网

  做了6年红酒生意的潘先生介绍,拉菲酒在中国兴起快10年了,但打假从去年的全国糖烟酒会才开始。“拉菲品牌所有者法国罗斯柴尔德家族派律师到中国维权,发现跟拉菲沾亲带故的葡萄酒品牌有几十个。”

  黄先生觉得,鉴别拉菲酒,还是有一些技巧的。

  看瓶塞:不同年份的拉菲瓶身也许存在差别,但酒塞设计却大同小异。在酒塞的侧面印有年份,而在酒塞的另一面,印着拉菲的图案,上面写着“GrandVindeChateauLafiteRothschild”的字样。

  看封瓶铁片:这也是鉴别真假拉菲的主要依据。拉菲正牌的封瓶铁片图案上方是酒庄城堡,中间写有LafiteRothschild的字样;拉菲副牌酒的封瓶铁片图案上写上DomainsBaronsdeRothschild,中间有Rothschild五支箭的标志。

  看酒标:真拉菲的酒标是丝印的,摸起来有凹凸感。而一般假拉菲酒标是普通印刷,摸起来没有层次感。

  上官网:最简单的辨别方法,还是上拉菲官网。里面的瓶身区别、产品名称、介绍都很齐全。如果你在市面上看到的拉菲在官网上根本找不到,那无疑就是假的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