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入市买钱币者血本无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08:29 东方网 微博

第四套人民币 资料图 第四套人民币 资料图

  去年此时,卢工邮市里最热闹的柜台就是纸币收藏,单张1980版的50元人民币最高卖到了4000多元。而一年之后,随着游资撤出,本市纸币投资市场的虚火开始散去,其中单张1980版50元跌到了3500元,而1980版的2元纸币则从最高80多元跌到了30多元。不少在高位买进、接了“最后一棒”的投资者因此损失惨重。

  第四套人民币最不抗跌

  和已经停止流通的第一、第二、第三套人民币不同,第四套人民币仍在逐步退市中,尽管因为其数量稀少已经展现出收藏价值,但由于流通数量远超前三套人民币,在此次下跌行情中首当其冲。

  “1980版的50元纸币,去年价格最高时,100张连号的卖50万元,现在已经跌到了43万元。”大悦投资开在卢工邮市的二楼,上午10点多,老板刘晓坐在铺子里,很久都没有人询问纸币行情。他告诉记者,目前第四套人民币的整体价格已经下跌了30%,个别品种跌幅尤为厉害。小面额纸币发行量大,所以非常不抗跌。一箱5万张的5角纸币最高卖到过4.8万元,现在只有2.7万元。1角纸币则从一箱1.8万元跌到了7000元。而1980版的2元纸币更是从80多元一张跌到了30多元。

  游资撤出普通投资者“吃进”

  第四套人民币自2008年年底开始启动行情,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不少品种涨幅高达10倍左右。但随着游资撤出,其骤冷的行情也让接了最后一棒的普通投资者损失惨重。

  “从去年开始,大量资金涌入纸币市场,造成了其价格虚火,1980版的50元单张卖到了4000多元,无疑有着炒作嫌疑。”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去年有大笔资金入市成箱购买,人为抬高价格后撤出,目前各地市场都出现了抛售,自然跌得厉害。

  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前两年有不少苏浙老板作为投资大量购买,今年民企普遍出现资金困难,可能有相当多的人选择卖出。此外,随着投资市场的多元化,纸币市场的吸引力也在减弱。

  记者从多名业内人士处获悉,随着大批游资撤离,在去年10月后入市的普通投资者则大多损失惨重。“去年10月是纸币投资市场最热闹的时候,但一年多后,高位入市的投资者基本上血本无归。”刘晓坦言。

  投资还需选择“老精稀”品种

  “升值的价值和年代有很大关系,所以如果要投资纸币,还是建议从第三套人民币入手。”有业内人士建议称。“第三套人民币已经停止发行,但相比第一、第二套而言存世量相对多一些,价格也比较亲民,升值的可能性较大。不仅是对于纸币来说,所有的收藏品都讲究”老精稀,而非盲目跟风。即使目前纸币邮票市场整体又陷低迷,但明星品种却依旧维持高位,庚申猴票的市场价高达12000元,比去年又涨了千元,就是最好的证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