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和田玉 价差数十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2日 07: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和田玉 和田玉 红山文化玉鸮 红山文化玉鸮

  普通和田玉佩价格1500~4000元 羊脂白玉价格则至少要6万元

  文/图 记者 井楠  

  秋冬拍卖市场上,玉石翡翠担当了主角;这个周末,包括嘉德在内的北京各大拍卖行均有明清宫廷御用和田玉藏品竞拍。然而,同是和田玉石,价格也有极大差异。在广州市场上,和田玉极品——羊脂白玉已经一价难求,几十万元成交,而同类的普通和田玉首饰,几千元成交的居多,其中的巨大差异值得投资者琢磨。

  市场:羊脂白玉手镯起价20万元

  在目前广州市场上,和田玉价格也有两极分化的态势。一方面,羊脂白玉一价难求,即使在荔湾广场、番禺珠宝城这些批发市场内,十家档口中也只有一两家会有羊脂白玉销售,坐地起价,单价都在10万元之上。

  另外一个方面,由于和田玉指的只是高档玉石,而不一定是指和田出产的产品,青海等地近年来也大肆开采矿藏,挖出了不少和田玉;加上中国奥运会结束后,炒作资金逐步套现、脱离了和田玉市场,2011年以来,和田玉中的非顶级产品,价格却呈现出了小幅回落的态势。

  以荔湾广场为例,一只和田玉细白玉的手镯可以7000~10000元买到;而一只同样大小的和田玉羊脂白玉手镯,要价却在20万元以上。

  一只4×6厘米见方的普通和田玉佩,价格多在1500~4000元之间,而换成是羊脂白玉,价格则至少要6万元。两者相差了至少20倍。

  广东省金银珠宝商会的梁展雄会长介绍说,我们一般将和田玉分为山料与籽料两类,前者矿产资源丰富,至今仍在多处区域开采,而后者在中国境内的矿产资源接近枯竭,仅以稀缺性来看,籽料都是身价倍增。而达到羊脂白玉级别的和田玉,基本都出产自籽料矿藏。

  鉴赏:什么是羊脂白玉?

  近日拍卖会、展览会上,很多藏品被冠以羊脂白玉的美称,但实际上,从成色到质地,能达标的并不多;即使是和田玉籽料,也并非都属于羊脂白玉,普通的高档白玉与羊脂白玉石也有明显区别。

  首先,玉石绝非越白就越是羊脂玉;羊脂白玉是带着油脂光泽的纯白,在烛光之下的光晕是柔和而微微泛黄的,如同凝脂一般;对着太阳光去看,边缘处有粉粉的雾状感。而普通的高档白玉,有的色泽十分洁白,但一没有粉雾感,二是油性不够、润泽度不强,价值仍不如没有那么白的羊脂白玉。

  不过,羊脂白玉可以光晕微黄,但绝对不能发灰,发灰的白玉就不是羊脂白玉了。近日热播的清宫剧《步步惊心》中,雍正送给女主角的木兰发簪与项链,按道理来说,应是羊脂白玉极品;但很显然,电视剧组找不到这样的高档货色,只好用道具凑合,色泽就微微发灰,算不上羊脂白。

  再者,羊脂玉在人们手掌不断的触摸过程中,表面很容易产生一种“油性”,把羊脂玉坠于水中,提起玉体,可达到滴水不沾,同时,多数羊脂玉的绵性即韧性也相当好,用手敲击声音清脆。我们之所以称和田玉为软玉,就是因为其韧性好。

  最后,羊脂玉的“水头”应能达到豆种翡翠的标准,在一般太阳光下,呈现半透明状态;将手指放到厚度在5毫米以下的羊脂白玉石后侧,在玉石前侧观察,可以隐隐看到手指晃动的黑影。过于透明或不透明,都达不到羊脂玉的标准。

  建议

  初学不用强求羊脂白玉

  广地珠宝检测中心的项贤彪介绍说:首先,羊脂白玉的透闪石矿物的含量要达到99%。再者,光用肉眼来看,羊脂玉的结构必须非常紧凑细腻;在电子显微镜下,羊脂玉中的透闪石呈显微纤状变晶结晶及其集合体状态,纤维状长度必须在(纵向)0.033~0.01mm内,宽度则在(横向)0.0006~0.001mm内;在正交偏光下不显示均一的消光现象。

  普通藏家入市,是否该从羊脂白玉入手?答案是不一而足的。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时间,羊脂白玉的价格仍会振荡向上,但几十万元的投资起点,对于普通藏家来说并非好的入市点。业内人士建议,可从几万元的羊脂玩件、摆件、玉佩入手收藏,轻易不要收藏价格过于高昂的手镯。如果收藏手镯,可从普通的和田玉籽料出发,不一定强求羊脂白玉。

  高古玉价值不如清代皇家瓷器?

  日前,第六届中国民间藏玉精品展在广州文津古玩城展出,记者看到,这些玉器展品年代跨越8000年,涵盖从新石器时代到现代的玉器,新石器时代、商周、春秋战国、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辽金元、明清六大时期代表性藏玉精品,以及现代国家级大师玉雕精品。

  业界一般将汉代以前的玉称为高古玉,玉器鉴赏师黄耀全介绍说,史前是巫玉阶段,玉器是当时统治者牧师专用的。到了夏商周至汉代,是皇玉阶段,只有皇族才能拥有和佩戴玉器。唐宋元明清才是民间玩玉。

  不过,记者发现,近200件展品中,价值最高的反而是现代玉器雕刻大师的作品。黄耀全告诉记者:“现场崔磊多件作品价值都过百万。而高古玉,除了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的玉鸮的市场价值超百万元,从商代到汉代的玉器,没有达到上百万元,价值都是在上万元到几十万元之间。”

  “两千年前皇帝用玉价值不如清代皇家瓷器?”黄耀全告诉记者,上个月香港苏富比(微博)拍卖会上,乾隆年间九桃瓶落锤价8000万人民币,而上半年,在纽约嘉士得拍卖会上,一个龙山时代的玉斧,长约30公分,最后的成交价格为30多万美金,折合人民币为200多万元,远远不如乾隆瓷瓶。

  黄耀全还介绍说,相比现代玉的价值,首看名家、其次是玉质、最后是雕工,古玉的价值是首看玉质、雕工、最后是器形大小。“虽然汉代以前的玉是皇族用玉,但是明清玉器够大件、雕工靓,目前的市场价值也普遍贵过高古玉。”

  原因分析:

  高古玉不能公开交易

  国家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古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流传着“买古玉不如买新玉”的说法。“造成这样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收藏家的品味不够,高古玉的价值在于它的文化价值,其文化价值远高于市场价值,而目前国内整个文物收藏市场表现为市场价值大于文化价值。二是认知度,由于高古玉鉴定的难度大,鉴定高古玉需要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和磨炼。因而很多收藏家都知难而退,所以收藏高古玉的圈子很小。三是受到国家文物政策的限制,文物政策规定出土文物,包括青铜器与玉器,不能直接拿到市场上去公开交易,比如说拍卖,所以高古玉不能被拍卖,就无法创造出一个竞价的结果,所以其价值就体现不出来。”

  黄耀全也告诉记者,目前高古玉的真正价值更多依靠国外的拍卖会。国内的古玉交易都是私底下的,很难体现真正价值。

  文 /图  记者 林晓丽 实习生 宋爽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