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临近:收藏邮票好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6日 09:01 中国集邮报

  2012年新邮预订的序幕拉开了,这就意味着2011年新邮的发行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人们在不经意间发现这些年的新邮打折现象减少了,有些邮票和年册的市场表现还非常引人注目,如2010年年册价格最高时达到了270元,2006年年册价格正在逼近700元大关,新邮的魅力正在显现。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大家对于新邮预订的热情都比较高,预订卡(证)又再次成为紧俏品。虽然2011年没有产生令人非常激动的涨升大潮,但是不少邮票却走出了不错的行情,其收益率远远跑赢了CPI,市场行情走势越来越趋于理性,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新老邮票联袂上涨,不再只是新邮一枝独秀,这为投资者指明了新的收藏和投资方向。

  从“清明上河图”版票、“世界邮展”双连小型张、“甲申猴”和“乙酉鸡”大版票、“齐白石”套票、“荷花”套票、“红楼梦”套票以及“重返奥运会”套票等诸多市场强势品种的走势来看,有的品种是价格在创出新高之后就一蹶不振,比如说“清明上河图”版票;有的品种则价格迭创新高,比如说“齐白石”套票的市价翻番行情;有的品种虽然成交萎缩,但其价格却仍在高位,“甲申猴”大版票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这些品种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其价格在上一年第四季度的时候都比较低,也就是说,这一时间段正是邮人购进的时候,当然品种的选择更显得至关重要。

  我们从这些强势品种的分布上可以找到一些共同特点,为选择好购买品种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这些邮票不是价格严重超跌,就是具有题材上的优势,或者就是长期以来被邮人公认为的经典品种,这在“齐白石”、“荷花”、“留园”、“红楼梦”等套票上得到了应有的体现。“齐白石”套票的飙升行情就绝不逊于“世界邮展”双连小型张的上涨行情。当然,“齐白石”套票在短期之内所演绎的暴涨行情,显然是不正常的,但是其积极意义还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无论是老票还是新票都在2011年演绎了属于它们的精彩行情,在2012年新年来临之际,以前那些对邮票嗤之以鼻的收藏者或投资者不如也收藏点邮票吧。不为别的,就是为给自己攒点某种念想,说不定短期内还能小赚一笔。也许买一套或者几套邮票就可以致富或者能够一辈子养老,估计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是不可能的,甚至连想都没有认真想过,但某些邮票是值得邮人去收藏一辈子的,比如说尽人皆知的“庚申猴”邮票和“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想当初,它们也曾经是非常不起眼的,可现在却已是价值连城。

  与这些经典品种擦肩而过的确十分可惜,在可惜的同时我们为什么不能反思一下呢?一些邮人可能连反思的勇气都没有吧。像“庚申猴”和“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这样的经典品种,虽然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赶上收藏的机遇,但是当我们遇到其他邮品收藏机遇的时候就坚决不要放弃。“庚申猴”邮票给了人们充足的思考和行动的时间,但能有几人拥有三版或五版全张票呢。

  尽管很难再找到像“庚申猴”邮票那样红遍全国且经久不衰的经典邮品,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就没有任何机会了,只要孜孜以求并且付诸行动就能笑傲邮坛。这并不是痴人说梦,而是实实在在地摆在我们面前,只是我们绝对不能视而不见,甚至去嘲笑他人的行动,只要做了就有成功的希望,反之则是一事无成。“庚申猴”邮票可以说是人见人爱,但是对其真正怀有冲动的邮人并不多,原因就在于它高高在上的价格,使其成为了一只拦路虎。其实,有些邮人20多年来一直想拥有“庚申猴”邮票,可一到动真格的时候就退缩了,这样的例子并不是一个两个,而是不胜枚举。现在的投资者和收藏者太过于急功近利,或许我们收藏和投资最终无法取得成功的一个原因就在于此吧。“齐白石”套票在非常短的时间之内从500元攀升到1000元,显然是投机的力量在作怪,绝非投资的力量所能够触及的。某些人今天说这种邮品是“黑马”,明天又说那种邮品是“火箭”,可是到头来却什么都不是。可见,急功近利是要不得的。

  从收藏的角度来说,买一套或者若干套邮票留着,甚至一直收藏着,以后作为收藏经历的回忆也是不错的,这一套票是某年在某摊位淘换到的,那一套票又是某年在网上竞拍而得的,人们是需要这种回忆的,因为它体现出了一种岁月的价值,这种价值是不能单单地用金钱来衡量的。倘若从投资的视角来看,攒下一套或者若干套邮票,是无法做到为你养老的,即使你手上有三五套“庚申猴”邮票也是如此,可是一旦有数量作为支撑且这个品种又非常不错的话,还是可以为你养老的,即使无法做到这一点,也完全可以给你带来经济与精神上的双重愉悦。

  以前太过于看重“庚申猴”邮票的各种价值,而忽视了其他生肖邮票的收藏,比如说“戊辰龙”和“庚辰龙”邮票,这两个品种这么多年以来都没有一点龙的霸气,“庚辰龙”更是在泥潭之中挣扎,但近几年已逐渐显现出价值了。在离第三轮“壬辰龙”邮票发行还有3年的2009年,“庚辰龙”邮票就开始慢慢地显现出了其升值潜力,但是能够洞察到这一点的投资者却寥寥无几,如今“庚辰龙”版票的收购价格已经高达6000元,而三年前的市价只有不到180元,如果当时能多买进一些,现在已经获利不少了。

  (周凤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