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新中国邮票中的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07:50 大江南收藏

  新中国邮票从1949年发行开始,至今已经60多年了,如果从鉴赏角度来看,有两个“金矿”值得长期投资。

  第一个金矿是:60年代初期的特票,主要是:“黄山”、“金鱼”、“牡丹”、“蝴蝶”、“菊花”、“梅兰芳”等邮票和型张。这些邮票与其他同时期邮票相比,具有题材好,发行量少的优势,受到了国内国外集邮者的青睐。实践证明它是名副其实的金矿。

  第二个金矿是:1980年前后发行的“西游记”、“齐白石”、“脸谱”、“荷花”、“山茶花”、“桂林”等邮票和型张,这段时期,正是中国集邮公司开拓海外市场的初期,所以邮票的题材好,发行量也很少。实践证明这些邮票的长期收益率是很好的。

  由此看出,“金矿”的必要条件是设计题材好,发行量比同期其他邮票明显少。那么近几年发行的哪些邮票会成为第三个金矿呢?

  1992年以来,所发行的邮票数量大部分在1000万套以上,唯有2003年-2004年的小版票发行量只有40-95万张。2005年以后发行的小版张发行量基本维持在150万以上。这样一来,作为小版票的龙头——2003-2004年小版就具备了金矿的潜质。特别是2004年小版,在2004年的所有邮票当中,精选出12种重大热门题材作为小版,更加昭显其金矿潜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