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斤木头价格赛过豪华别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 09:30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近日,一块1600多克(3斤多)的奇楠在汉展出,标价高达1500万元,每克近万元的卖价秒杀黄金。

  12月2日至6日,一场奇楠展在黎黄陂路武汉拾遗会所举办,展会共展示了40余件名贵奇楠艺术品,其中最大一件为净重1600多克的奇楠原木,标价高达1500万元,价格堪比豪华别墅。

  昨日,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这块奇楠原木呈土黄色,形似一件根雕艺术品,近闻有扑鼻香味。同时展出的还有绿奇楠制成的手串以及其他传统工艺刻件,因其稀缺性,随便一串手珠的身价都在几十上百万元。

  “奇楠算是沉香中的极品,因为它非常稀缺,在一大块的极品沉香料子中只有非常小的一部分才能称作奇楠。”在展会现场,来自中国台湾的沉香资深专家林国铭说,奇楠一般可分为黑、红、黄、绿、白几类,历来以越南所产的最为珍贵,自古以来就流传着“一片值万金”的说法。近两年来,由于奇楠过度开采,加上生成周期太长,现有资源已非常稀缺,价格也直线上涨,“两年前每克价格只有两三千元,现在每克已涨到6000元到1万元了。”

  不菲的身价决定了奇楠仅限于高端藏家收藏。“奇楠现在的价格已到历史高位,投资收益和风险都比较大。”本地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收藏专家称,除了投资风险,奇楠的高价也让假货充斥市场。林国铭介绍,对于初入门的市民来说,可以做好望闻烧摸四步,首先看表面的油线是否清晰,通常来说,外观越细腻越好,毛孔粗大的沉香说明品质较差,而油线模糊的多为冒牌货;好的沉香有油斑,并且油斑会泛在表面,用手摸上去,却不油腻不脏手;真正沉香会有香味,这种味道是若隐若现的,有间歇性,不会一直有种很冲的香味;好的沉香烧起来,烟色发白,并且成为一条直线向上,丝丝散发,香味明显,否则为假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