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牛市或已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08:25 都市快报

  过去8年每年涨幅超过30%,2003年份拉菲在辉煌过后终于迎来下跌,在过去的十个月跌幅达到15%,而表现最好的是2002年份的拉菲,其涨幅只有10%,更多的拉菲开始下跌,而拉菲的副牌小拉菲,在今年初涨到6500多元/瓶的高位后开始调头向下,到今年11月至少跌去20%。

  被热炒8年的法国红酒拉菲,今年被刺破泡沫。现在轮到翡翠了。

  近十年来,在市场需求、游资炒作等多个因素的推动下,翡翠经历了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普通年份,翡翠年均涨幅10%-20%左右,过去两年年均涨幅在40%以上,高端品种的年均涨幅超过了100%。有人一说起翡翠,就会想到那部充满欢乐的电影《疯狂的石头》。

  今年这个上涨势头转向了。在“中国玉都”广东揭阳的玉石店里,无色冰种和玻璃种翡翠价格同比下跌了20%-30%,单价10万元以内的产品跌了10%,千元以下的翡翠产品降价三成左右。

  翡翠商两年店铺扩张三倍

  三年前,金娃娃从云南远嫁来杭州,她带来了少数民族的风情、云南的普洱还有翡翠。因为云南毗邻缅甸,金娃娃的兄长很早就开始接触翡翠生意,她自小耳濡目染,嫁过来后就在岳王艺术城租了个小店铺专营翡翠,面积五六平方米。

  2008年不是个好年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翡翠行情并不好,但也没有出现大幅下跌。令金娃娃没想到的是随后的2009年和2010年,翡翠价格经历了10年来最大的一波行情。

  金娃娃现在挂在脖子上的玉佛挂件差点在2008年卖掉。这个拇指大小的挂件当时的价格为2万元,2009年开价涨到4万元,去年涨到8万元。金娃娃说,很多2008年没有卖掉的高档翡翠价格在这两年都涨了几倍。

  跟随翡翠价格上涨的还有金娃娃的店铺面积。去年她盘下了边上的一家店,打通后同时经营起了普洱,并给门店起了响亮的名字“云南映像”。随后她在艺术城一楼靠近正门的地方又开了一家翡翠店,专营高档翡翠。现在她经营的店面面积已经是原来的四五倍。

  金娃娃的经历是过去两年翡翠市场的缩影。前几年翡翠年均涨幅在10%-20%左右,过去两年年均涨幅在40%以上,高端品种的年均涨幅甚至超过了100%。

  翡翠在那两年突然暴涨是有原因的。三年前,缅甸政府开始限制翡翠开采,海关开始严控上等玉石的出口,导致玉石市场价格迅速攀升。去年我国海关将进口翡翠原石每公斤的申报标准提高了三四倍,增加了进口成本。

  然而这些和人工成本上涨一样只能算次因,主要的因素还是来自于国内游资对翡翠原石的炒作。

  金娃娃说,翡翠这十年里基本上没有一次像样的调整,即使在2008年也没有下跌。但这并不意味着翡翠就可以这么一直涨下去。

  首先出现变化的就是翡翠原石的公盘。受到国内紧缩政策的影响,涌入公盘的游资在今年7月份戛然而止。刘芸升发现现场已经很难见到山西煤老板的身影。按照这样的情况发展,明年3月的公盘上,翡翠原石的价格会出现调整。

  今年四月份开始,广东、云南这两个国内翡翠的主要供应地迎来了一阵寒潮。已在翡翠行业浸淫40余年的广东揭阳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洪荣辉表示,这是自己从业以来第一次遭遇成交量的大幅萎缩。

  一直活跃在云南和广东两地的玉石专家沈群估计,今年翡翠的成交量仅为去年的一半,特别是下半年的成交量急剧萎缩。

  金娃娃联系了云南和广东十多家合作伙伴,得到的消息是翡翠成交量和去年相比相差很大,“最惨的一家店今年七八月份的销售额只有二十来万元,是去年的十分之一。”

  成交量连续几个月的低迷也让一些翡翠商出现资金紧张的情况。据沈群了解,一些翡翠商已经开始降价销售手中的库存,以求回笼资金,“市场说价格下跌指的就是这批货。”

  洪荣辉说,现在揭阳一些玉石店里,无色冰种和玻璃种的翡翠产品价格同比下调了20%-30%,10万元以内的产品跌了10%,千元以下的翡翠产品降价三成左右。

  沈群说,作为奢侈消费品的翡翠,市场需求和经济形势有关,如果明年经济无明显好转,成交量萎缩和价格松动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成交量跌五成价格跌一至三成

  翡翠十年牛市终结?

  溢价一倍抢购原石中国游资吹大翡翠泡沫

  对于翡翠来说,原石价格是决定成品价格的最重要因素。每年缅甸要举行三到四次翡翠原石的公盘,从2009年开始,几乎每次公盘的结果都能让翡翠的价格上一个台阶。

  玉福祥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芸升是缅甸公盘的常客。他说,原来国内的翡翠圈子并不大,每年去公盘的都是一些熟面孔,但自2009年以来越来越多的生面孔涌入公盘 ,其中就有来自山西和温州的老板,“2009年是山西煤老板,2010年是温州老板。如果说前几年翡翠的行情是靠市场需求带动的,这几年的行情基本掌握在他们手里。”

  刘芸升说,2009年山西煤老板组团到缅甸一口气砸了30亿,开价比行内人普遍高一到两倍,“很多人根本不看实际价值,近乎于瞎买。”

  2010年山西煤老板还没走,温州老板又来了,再加上来自广东揭阳的玉器商,缅甸公盘完全成了中国游资较量的舞台。

  那年的一次公盘上,刘芸升和几个朋友看中的翡翠以高于心理价两倍的价格被人抢走。刘芸升自嘲从那时起,原来翡翠的行内人越来越像看客,显得有心无力。这种疯狂一直延续到今年3月。

  在资金的非理性哄抬下,翡翠原石的价格开始扭曲。去年温州的一个团队花了38亿买了一堆原石,按照行内人的估价,这些原石的价值在20亿左右。今年3月一块行内人预估7000万元的原石最终的成交价为1.9亿元。

  因为原石价格过高,刘芸升已经和缅甸一家公司合作,买下一处矿产自己开发以降低成本。让他担心的是原石泡沫向翡翠的传导,为市场的发展埋下隐患。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