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串沉香手链价值堪比小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09: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一串沉香手链价值堪比小车 一串沉香手链价值堪比小车

  (记者 钟达文)昨日,2011中国(东莞)沉香文化艺术博览会在寮步香市影视城开幕,展会将为期四天。

  记者在展会上获悉,沉香的价格在近10年间足足飙涨了20倍,目前国内的顶级沉香一克卖价可以高达5000元,不少沉香专家和香商认为,沉香的市场价格未来仍将继续看涨。

  沉香价格一路看涨

  据主办方统计,本届香博会将有近150家参展商,展商来源也十分广泛,分别来自东莞本土、广东省内、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的越南、老挝、日本等地。

  参展商的热情,一定程度上来源于近年来沉香价格的一路攀升。据主办方介绍,沉香的价格在近10年间飙涨了20倍,被称为“森林黑金”、“木中钻石”。

  在国内,其价格的飙升则主要发生在近两年,目前顶级沉香一克卖价可以高达5000元,而极少数收藏级沉香原料在国际市场上每公斤已经涨至1000万元。对莞香素有研究的寮步镇副镇长刘松泰认为,沉香的市场价格未来仍将看涨。

  一位来自茂名电白的香商黄春龙告诉记者:“我手上的这串沉香手链一共15颗木珠子,总重约30多克,但已经是一辆小轿车的价格了。”

  将科技时尚元素注入莞香文化

  本届香博会还将大胆地运用各种高科技表现手法呈现莞香文化的不同风貌,如首次设立的“光影莞香林”,通过幻变的光影效果及莞香林装饰,为观众带来最璀璨的莞香花月夜美景。

  香博会上还将播放纪录片作品《莞香花开》,这部纪录片的特殊之处就在于它是由寮步本地大学生刘伟锋自掏腰包拍摄的,片长30分钟。刘伟锋采访的足迹遍及东莞大岭山、清溪、虎门、万江等地。

  沉香

  木材与树脂,可供细工用材及熏香料。其黑色芳香,脂膏凝结为块,入水能沉,故称“沉香” ,又名“沉水香”,“水沉香”,古语写作“沈香”。

  沉香香品高雅,而且十分难得,自古以来即被列为众香之首。与檀香不同,沉香并不是一种木材,而是一类特殊的香树“结”出的、混合了油脂(树脂)成分和木质成分的固态凝聚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