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器市场的黑马:碧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5日 09:2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王莉萍

  今年玉器市场又出现了一匹黑马——碧玉。精品碧玉涨势凶猛,年内涨幅超过了2倍。随着和田玉籽料资源的日益减少,以及翡翠价格的高不可攀,很多卖家和买家都将目光转移到了碧玉市场。

  精品碧玉今年涨幅超过2倍

  “最近碧玉简直涨疯了!”经营玉器生意多年的杨先生告诉记者:“高档碧玉饰品今年的涨幅超过2倍。碧玉的消费群体大多是女性,手镯和金镶碧玉首饰最受欢迎。”

  而新疆矿产实验研究所鉴定室主任岳蕴辉则认为,碧玉雕件同样受到了藏家的热捧。“今年以来新疆碧玉市场价格涨幅惊人,不论是首饰、挂件还是雕件都有至少两倍的涨幅,究其原因主要是碧玉原料价格的上涨。”

  对于碧玉价格快速上涨的现象,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专职副秘书长史洪岳表示,白玉和翡翠价格不断走高,碧玉作为替代品种必然会引起关注。“中国珠宝玉石行业发展很快,随着资源的消耗及原料价格的上涨,相关替代资源或品种必然会被挖掘出来。近几年,翡翠与和田玉的价格涨了10倍以上,而碧玉价格较低,未出现上涨行情。其实,碧玉一直是中国传统的软玉名品,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自古就深受文人墨客、王公贵族的喜爱。清乾隆时期,‘玛纳斯碧玉’专贡御用,曾大量被制成宫廷礼器、玉册。在现在的拍卖市场,清代宫廷御制碧玉工艺品的成交价格丝毫不逊色于白玉。2008年奥运会铜牌用的也是碧玉,这些都推动了碧玉收藏及消费的兴起。”

  “从碧玉的储量来看,其稀缺性要低于白玉,当然,高档的碧玉还是比较少的。”岳蕴辉告诉记者,“碧玉的产地较多,分布广泛,俄罗斯、加拿大,以及我国新疆的和田、玛纳斯都出产碧玉。”

  据玉商杨先生透露,这几年市场推崇的碧玉多是俄罗斯碧玉。“色好、块头大、出成率高,新疆碧玉在数量和质量上与之相比都逊色不少。”

  而岳蕴辉则表示,近年市场推崇俄罗斯碧玉是因为俄罗斯最近出产的碧玉原石质量比较好。“碧玉质量要看矿产本身的情况,而且是在不断变化的。俄罗斯碧玉开采有几百年的历史,质量一直不太好,最近几年才有高品质的原石被挖出来。”

  碧玉市场价位低造假少

  “碧玉饰品是这两年才开始流行的,原因是翡翠、和田玉的价格太高了。碧玉色泽与翡翠接近,且具有和田玉的温润,价格却低得多,也没有达到按克来计算价格的程度。现在一只高档翡翠手镯要上百万,而一只色绿、均匀、无杂色斑点、通透性强的高档碧玉手镯大约2至3万元,比和田玉、翡翠手镯的价格低得多,所以很受市场欢迎。”玉商杨先生告诉记者,“今年8月,一件当代碧玉玉雕‘祥和玉鼎’拍出了2016万元的高价,也推动了碧玉雕件市场。”其实,在判断碧玉的收藏价值时需要考量很多因素,而且与判断白玉有较大差异。“碧玉含透闪石85%以上,呈现的颜色有灰绿、深绿、墨绿等。和白玉追求凝脂不能太透不同,碧玉首先要水头好,透明度要高;其次是颜色鲜艳,翠绿最佳,墨绿其次,黑绿、淡绿资质差一些,黄绿的价值更低;此外黑点杂质越少越好。”岳蕴辉说。

  那么,碧玉与翡翠在光泽、透明度及表面特征上有何不同?“碧玉是翠与润、明与暗的结合,其表面有油脂光泽,与瓜青翡翠较接近,且有黑色斑点。”岳蕴辉告诉记者:“同样是追求透明度,碧玉的透明度达不到翡翠的程度,硬度方面也不及翡翠。”

  因为价格较低,目前市场上碧玉造假现象并不多见。“现阶段,我们接触到的、比较逼真的碧玉造假还没有,因为碧玉本身存在结晶、黑点等结构特征,很难被人为仿制出来。但这并不是说普通消费者就可以自己去鉴定碧玉,碧玉鉴定具有较高的专业性。”岳蕴辉还强调说,“相比翡翠混乱的价格体系来说,整个和田玉的市场价格比较透明,水分较少,变现更容易。”

  碧玉在玉石的国标中属于和田玉范畴,属于中档玉石,目前还没有独立的、统一的标准,而岳蕴辉认为碧玉本身并不适合制定一套统一标准,“有人喜欢菠菜绿碧玉,有人喜欢翠绿碧玉,每个人喜好不同,没有必要为一部分人划出标准,而否定另外一部分人的审美。碧玉每一个特征都是其自然属性,我们只能告诉大家高档碧玉好的共性在哪里。”

  投资型收藏不靠谱

  对于玉器市场未来的走势,史洪岳认为,“资源型艺术品和饰品,资源消耗必然会导致价格上涨,对替代品种的挖掘也必定引发该品种的上涨行情。而且,大众的消费需求在提高,对玉文化的认识和审美在提升,投资需求也很强劲,此外玉器本身的工艺、设计等附加值也在提高,所以,不论是翡翠、白玉还是碧玉,只要是精品、真品,其价格上涨是大趋势,那些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的往往是中低档玉石、翡翠,此外,今后玉器市场上投机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少。”

  在岳蕴辉看来,和田玉的变现并不困难。“因为玉器市场比较好,所以和田玉,不论是白玉还是碧玉,变现都比较容易。只要适当低于同市行情,很多经营玉器的生意人都会抢着接手。”

  不过,对于目前很多以投资为目标的买家,岳蕴辉却比较慎重,“投资型收藏不靠谱。对于普通人来说,购买碧玉饰品只是消费,千万别想投资回报,更不要有投机心理。我们作为专家都谈不上在专业领域进行所谓的投资型收藏,更别说普通消费者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