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版熊猫币引领投资新风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 10:42 大江南收藏

  众所周知,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渐渐不再满足于以传统方式赚取 “死工资”,而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收藏和投资市场。作为一种有效的投资手段和投资标的,中国贵金属纪念币以其特有的投资价值和投资魅力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欢迎。

  三十而立,源远流长倍受欢迎

  2011年11月30日,2012版熊猫金银纪念币由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行。该套纪念币共10枚,其中金币7枚,银币3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纪念币正面图案为北京天坛祈年殿,并刊有国名、年号;背面图案为母子熊猫图,并刊面额、重量及成色,设计别致,造型华贵。

  自1982年首次发行以来,熊猫币即将迎来30年的发展里程碑,成为了中国现代贵金属币史的一个典型缩影。30年间,它以发行权威、收藏价值高、品牌影响广、工艺铸造精四大优点成就了贵金属币投资的中国传奇:中国人民银行权威发行,是世界黄金非货币化之后,黄金在货币领域存在的一种重要形式,不受时间和季节限制的优势使其成为黄金投资的法定货币;它多次获得国际大奖,凭借其安全保值、成色标准、工艺精湛三重特点,深受广大客户喜爱;它图案构思独特、工艺精湛、成色标准、规格齐全,以绝不雷同的熊猫图案体现了非凡的艺术魅力和收藏价值。在这一点上,2012版熊猫币一如既往地延续了以往温情柔美的风格,在幽深繁茂的竹林中,一对熊猫母子其乐融融、共享天伦,借由国宝形象生动表现出了中国人对于亲情伦理的重视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待与渴望。凭借着以上几点,熊猫金银币集艺术性、收藏性、投资性于一身,成为了与美国鹰洋金币、加拿大枫叶金币、南非福格林金币和澳大利亚袋鼠金币并列的世界五大投资金币,如今,它的影响力已经遍布全世界。

  当然,在贵金属币收藏蔚然成风的今天,2012版熊猫币的发行,既是对过去30年发展历程的总结,也是对猫迷们的重大回馈。不论是在内涵还是外延上,熊猫形象憨厚淳朴,惹人怜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始终是吉祥如意的代表,在中国现代史上,更是多次作为外交礼品构筑起了国际交流的友好桥梁,文化价值可见一斑。

  增值扩容,收藏前景不容小觑

  据了解,之前20年,金银币的发行规模一直波澜不惊,直到2000年,其发行量开始走上了不断扩容的上升通道。以熊猫银币为例,2011年就经历了中国金银币史上最大规模的两次扩容,从最初计划的150万枚至年底实际发行600万枚。据业界预测,2012年,该币发行量将在原有基础上出现新的突破,预计达到800万枚。

  之所以出现这种大幅扩容现象,业界权威专家分析,一方面,在通货膨胀严重、物价居高不下的市场环境下,纸币信用大大降低,而贵金属却兼具货币性与商品性,不易贬值。作为国内最具代表性的黄金标的物,熊猫币以黄金制造,直接体现了黄金金融属性的核心价值,再加上早期发行的熊猫币以其珍稀性已获得巨大的升值空间,使得越来越多的收藏者将目光投注到此;另一方面,金矿资源的过度开采、全球美元市场持续低迷之后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使得国际金价水涨船高,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暴跌,而国家随之推行的一系列鼓励措施,将会进一步助推贵金属币的走俏。在这种情况下,熊猫币的发行被持续看好显得理所当然。

  作为投资收藏界的一件大事,熊猫币发行,在我国黄金市场化进程加快的今天,为国家黄金储备的保值增值提供了一种有益的借鉴途径,是国家和政府实现藏金于民战略的一种重要手段。与此同时,作为一种投资产品,它为老百姓提供了一种极佳的收藏和投资途径,具有极大的发展前景,适合长线持有。据网上数据统计显示,该币的增值趋势虽不是一路上扬,但始终呈现波浪式稳步攀升的良好势头。随着国内黄金市场与国际黄金市场逐渐接轨,相关制度会随之完善,中国投资性金币市场的运作也会越来越符合国际惯例,真正将国家“藏金于民”的改革行动落到实处。

  孙健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