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市场热点从明清转向唐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 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青花、粉彩的价格已经涨起来了,下一个应该就排到青瓷了。”正是看好龙泉青瓷的市场前景,广州市文物总店三希堂第二次举办“龙泉青瓷精品展”,经理赵劼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去年当代龙泉青瓷的价格一年涨了10%-30%左右,虽然价格涨幅不如书画那么猛,但这个市场正在启动,未来的价格空间很大。”

  关注热点从明清转向唐宋

  “收藏市场就是这样,相同级别的东西,这个涨起来,必定带动周边板块跟涨,”赵劼表示,“之前大批资金进入明清瓷器板块,但市场饱和,买家减少,人们审美疲劳之后,现在很多人开始对唐宋的瓷器感兴趣了。明清瓷器多为青花、粉彩,因此近年明清的中高端青花粉彩整体在拍卖市场中拍出了令人艳羡的价格。市场转向后,在两宋、元朝极盛的龙泉青瓷,应该就是市场的下一个热点。”

  “由于古代龙泉青瓷的存世量非常少,一上拍卖会,必定拍出好成绩。如近期在香港佳士得,一件元代的龙泉青釉印花卉八仙图八棱梅瓶,就拍出了602万元的高价。但收藏门槛太高,因而不少藏家转而关注当代的龙泉青瓷。”

  不过与景德镇的当代瓷器相比,当代龙泉青瓷的价格虽然近两三年加快了上涨的步伐,但由于很少资金入场参与炒作,价格差距达十倍。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为例,达到这个级别的景德镇大师作品,很多价格已经上百万元,但龙泉青瓷的国家级大师作品,价格却多在15万元以上。

  在三希堂,相同级别的当代龙泉青瓷,今年的价格比去年涨了10%-30%左右。“这个价格涨幅虽然不如书画那么猛,但这个市场正在启动,未来的价格空间很大。特别是与杭州、上海、北京的青瓷收藏热相比,广州的青瓷收藏才刚起步。”

  成品率极低推高价格

  与其他瓷器相比,虽然龙泉青瓷金字塔尖的精品价格不如别人高,但作品整体价格却普遍不低,这与龙泉青瓷的制作成本高、出品少、成品率极低有关。

  赵劼告诉记者:“龙泉青瓷的大师作品都是手工拉坯,之后又要经修坯、干坯、上釉、烧窑等许多道工序的制作和1300℃左右的高温才能烧制而成,光是走完这些流程,一件作品就要花上1-3个月的时间。再加上龙泉青瓷基本都是素面,对釉面的要求特别高,而釉在1300℃左右时是会流动的,往往很容易烧坏,因此厚釉的龙泉青瓷成品率极低,运气好的话,有10%的成品率就很开心了。所以一件器形、工艺和釉面都完美无缺的龙泉青瓷作品,大都是百里挑一,十分珍贵的。”

  “在龙泉,每当有作品出窑,上海杭州等地的收藏者都会连夜开车来到窑口前等待作品出窑,出多少就收藏多少,由于龙泉青瓷的成品率太低,有时候收藏家来晚了一点就只能空手返程了。目前国家级大师的作品价格在15万元以上,省一级大师的作品在5万-10万元左右,而市一级大师的作品,价格在1万-5万元左右。”

  又讯由景德镇美术馆、广东文史学会、广东岭南文博研究院主办的“陶醉广州———收藏市场对话当代艺术陶瓷中青年领军人”活动,将于8日下午14时在黄埔大道羊城创意产业园文史学会举行。陆涛、占亚雄、程建军、邵炳荣等当代艺术陶瓷中青年大师代表人物将携作品展出,并于现场绘画制陶的同时,与投资收藏家们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 (许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