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市场风生水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 08:15 证券时报网

  这些年来,股市越来越像一个吸金的无底洞,众多投资人大呼伤不起;楼市也在一阵紧似一阵的调控中“鸭梨山大”,眼见得楼价就要下楼梯。这两个中国目前最大众化的“投资开阔地”易赔难赚,民间资金规模却与中国经济同步膨胀,急于寻找新的投资目的地。于是,艺术品投资领域便顺理成章地成为民间资金的一大集散地。一些“小众”的投资市场也渐渐热络起来,并大有向大众化延伸的趋势。

  钱币:从小众出发

  倒回去几年,有多少人知道钱币除了其货币属性外,还具有投资收藏价值?

  然而,近来不少电视台的电视购物节目中,叫卖钱币的吆喝声越来越响亮了。有的节目里甚至声称,以前曾以数千元售出的某套钱币,现在愿以数万元的价格回收,一两年时间便获利多少倍云云。这里面或许有夸张的成分,但却基本上是事实:北京奥运前发行的面值10元的奥运纪念钞,发行当天市场就炒到了1000元以上,很多人因此发出了“疯狂”的感叹。然而时过境迁,3年多以后的今天,谁要是想低于4000元买到一张,恐怕已经有些奢望了。

  1999年发行的建国50周年纪念钞(面值50元)以及2000年发行的首张塑料千禧龙钞(面值100元)虽不及奥运纪念钞势头迅猛,但也涨幅不菲。后者发行后一直在“上升通道”中运行,而前者的市场价位相当一段时间也就比面值高出两、三块钱。但如今龙钞的价格早已跨越了3500元,50周年纪念钞也涨到了300元附近。

  除纪念钞外,已停止流通的“过期”货币也是钱币市场的热门品种。如第三套人民币中2元面值的“车工”,最高时就升过了2000元大关,如今全品相者仍然徘徊在1500元左右;1957年发行(票面印刷时间为1953年)的第二套人民币中10元工农像(俗称“大黑十”)的涨幅就更令人吃惊了:视品相而定,价位在数万至数十万元之间。并且因为经过较长时间的流通使用,品相上好的新券可遇不可求。

  玉器:从佩戴到收藏

  这几年走势最为稳健、也最为普罗大众所熟知的,恐怕就是玉石玉器价格的上涨了。自改革开放以来,翡翠、和田玉这两种“真玉”中的优质品价格涨幅高达成千、上万倍,为许多投资品种所不及。玉石玉器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同时还能够扮靓我们的生活,爱玉、佩玉、投资收藏玉的人士因此越来越多。属于资源耗竭型的玉石的供给则越来越少,玉价稳步上扬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目前,达到宝石级的翡翠仅产自缅甸。和田玉虽有俄罗斯、加拿大、韩国等产地,但品质难与和田料尤其是和田籽料相媲美,翡翠与和田玉中的高端品种几乎成了“只涨不跌”的代名词。

  去年上半年,记者的一位朋友有机会以3万元的价格收进一块高品质的白玉把件料原石,却因为一时抽不出钱来而放弃了。到了11月份,朋友手里有了点闲钱,打听到那块料子还没有转手,便想收入囊中,但此时卖家的开价已经升到了15万元,真可谓“一步没赶上,步步赶不上”。

  红木家具:

  真能“坐着赚钱”?

  这几年红木家具市场突飞猛进,不少原打算买沙发、组合柜的家庭也改弦更张,换上了红木家具,“既实用又保值增值”,成为红木家具投资人几乎一致的考虑。尤其是媒体报道某品牌红木家具推出“终身无理由退货”,绍兴一投资者去年10月花115366元买了一套8件该品牌的红木家具,11月25日办理退货即净赚25015元。短短一个月增值幅度高达21.68%的消息,更是掀起了一阵红木家具投资热潮。但也有冷静的业内资深人士认为,红木家具材质多样,做工良莠不齐,投资成本高,回收渠道有限,变现能力较差,投资应谨慎而为。

  事实也确实如此。岁末年初,国内红木家具价格全线下跌,有的品种跌幅甚至高达70%,实实在在给红木家具投资者上了一堂风险投资课。由此看来,红木家具恐不像传说中的“坐着赚钱”那么简单。

  邮票:市场逐渐萎缩

  自从邮票逐渐淡出实用市场后,民众集邮的热情大受影响。加上前些年邮票发行量过大,在相当程度上挫伤了集邮爱好者的积极性,邮票市场陷入了较长时间的回落调整格局中。但去年上半年邮市又逐渐热络起来,一些套牢经年的投资者终于解套。不过,当天气渐冷之后,被整版庚申猴票拍上百万元的消息刺激起来的邮市迅速降温,以至于有投资人将其戏称为“被猴耍了”。

  记者多年前也购得几封(一封100枚)单枚面值8元的《锡林郭勒》小型张,当时的进价是850元/封,此后便被长期套牢。去年上半年实在不堪被套之苦,以450元/封的价格“割肉”离场。不过,同一时期买进的一枚庚申猴票却让我小赚了一笔:记得当初的进价是1500元,与锡林郭勒小型张同一天卖出,成交价则达到了4500元。虽然一个多月后猴票便直冲至8000元至1万元,但两者盈亏相抵还有盈利,已属难得。

  由此我们不难发现,如果一个市场由原先的“大众”逐渐向“小众”萎缩,即使是在藏品流通量并未增加的情况下,藏家的减少也会促使藏品价格渐下台阶;反之,如果某一收藏品类由原先的“小众”逐渐为更多的投资人所青睐,有渐趋大众化的倾向,则很可能蕴藏着较大的投资机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