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的龙票收藏价值也很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08:18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微博

各国龙票一览 各国龙票一览 各国龙票一览 各国龙票一览

  2012年中国龙年生肖邮票上市后,就赚足了眼球,邮币卡市场一票难求。记者发现,除了中国邮政发行了龙年邮票外,美国、澳大利亚以及菲律宾、日本等世界上十余个国家的邮政部门都已在中国临近春节前,发行了各自国家的龙年邮票来欢庆春节。十二生肖,尤其是神秘的“龙”似乎已很难被世界拒绝。

  本来与生肖不沾边的“老外”,发行中国龙年生肖邮票时难免要沾点中国元素,华人艺术家、华裔设计师,自然还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

  这次美国的“龙版”邮票就是由美国纽约的华裔艺术家麦锦鸿根据舞龙照片绘制的。设计时不仅利用了中国民间剪纸艺术,用剪纸剪出龙的图案,还用中国古老的书法艺术——草书写出汉字“龙”的生肖名称。

  此外,加拿大的龙票,右上角写有繁体字“龙”,印有古代水印不说,龙头背后还特别设计了红色背景,此举正是因为红色是人们在农历新年用来象征好运和幸福的传统颜色。法国龙票则是出自著名华人艺术家李中耀之手。

  加拿大邮政总局也将于当地时间1月10日发行龙年生肖邮票。加拿大邮政总局相关负责人约翰·凯恩表示,“生肖邮票绝对是超级流行,而且深受收藏者钟爱。”

  约翰称,他们当初之所以决定发行生肖邮票,“主要是因为很多收藏者的请求,加拿大有很多的华裔以及亚裔收藏者,他们特想让我们发行这样的邮票。”

  澳大利亚邮政局负责人则称,澳大利亚拥有大量的中国人,因此邮政局每年都会致力于通过发行邮票的方式庆祝中国的春节。从1995年开始发行生肖邮票至今,效果一直都很好。

  民俗专家刘一达表示,进入21世纪,龙票是十二生肖的第一个轮回的邮票。不仅我国重视龙票的设计与发行,国外也较重视,说明在海外的华人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中国集邮总公司邮票进出口业务部的应经理表示,目前国外有约60个国家、地区发行过生肖邮票,主要是看中了这类邮票的长期价值。这类邮票一经发行就是一个系列,有稳定的顾客群,而且收藏价值颇高。

  而国内的收藏家们,如果有便利渠道,他们也愿意收藏国外的生肖邮票。买国外的邮票,一方面是换换口味;另一方面,生肖邮票是目前邮票收藏中很热门的品种,未来可能有升值的空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