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发行的千禧年龙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 14:41 新浪收藏 微博

  千禧年龙钞是我国首次采用塑料材质发行的纪念钞。该钞采用的塑料基片是一种技术含量非常高的无纤维高分子聚合物,质地接近于钞票纸,并且无纤维、无孔隙、抗静电、防油污、防复印。塑料基片本身就是第一道有效的防伪措施;票面上的梅花云朵形透明视窗用以显示票面上原来本需要其它工具才能看到的防伪特征,大大方便了公众防伪。同时由于塑料基片表面光滑,有些防伪特征比在纸上效果明显。如凹印的线条手感更突出,缩微印刷的线条更加均匀等。

  塑料钞票耐撕裂,抗拉扯,耐磨损,坚韧度高。有关研究证明,塑料钞票的使用寿命至少是纸钞的四倍。由于塑料钞票的基片是无纤维、无孔隙的高分子聚合物,塑料钞票表面的镀膜使塑料钞票不吸水、不吸油、不粘尘,提高了钞体的整洁度。此外塑料钞票容易自动化处理,而且有利于环保。

  单龙钞

  千禧年龙钞是我国首套塑料纪念钞,单张俗称“单龙钞”,均为法定货币,前者面值100元,后者为200元,具备高度防伪功能,至今市场上仍没有发现假币。单龙钞发行量为1000万张,双龙钞仅为10万张。该钞票正面以北京北海公园九龙壁的“升龙”为主景图案,背面有北京中华世纪坛和敦煌“飞天”壁画、激光和天坛防伪窗口。

  双龙连体钞

  连体钞是指多张连在一起未裁切的流通纪念钞,最常见的有二连体、三连体、四连体、八连体和整版钞。为纪念新千年而发行“千禧年龙钞”两张连体的俗称“双龙钞”,面值200元。近几年,连体钞板块逐渐被价值发现,不断有资金流入,价格持续走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