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黄石市场冷暖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07: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赤壁夜游”田黄石摆件 “赤壁夜游”田黄石摆件 典型的银裹金田黄石 典型的银裹金田黄石 成交表 成交表

  奇石赏玩

  田黄石市场冷暖两重天

  受收藏市场降温影响,田黄石交易近期也呈现出冷暖两重天的趋势。一方面,上个月就有两个顶级田黄石摆件以超过两千万元的价格拍出;另一方面,中低档产品价格走低,导致一些田黄石拍卖会成交率降低。

  文/表 记者井楠

  近期,田黄石拍卖屡创历史纪录,先有去年12月中旬的嘉德工艺专场拍卖会上, “赤壁夜游”寿山田黄石摆件以2012万元成交价创下近现代田黄石拍卖的最高纪录;之后不到两周时间,福州本地拍卖会上,郭功森所雕刻的“群螭戏钱”田黄石摆件,就以2329.6万元成交价刷新了这个纪录。

  不过,受收藏市场降温影响,田黄石交易也呈现出冷暖两重天的趋势,档次中低、颜色不佳的田黄石乏人问津,被捆绑销售;而颜色特别、如“金裹银”、“橘皮黄”等色的顶级田黄石,价格继续快速增长。类似现象可与鸡血石中的“刘关张”走俏,翡翠中的黑、紫、黄三色受追捧相提并论。 

  尽管顶级田黄石价格屡次刷新纪录,却难以掩盖其中低档产品走低的趋势。记者从福州市场了解到,受收藏市场不景气影响,田黄石拍卖会成交率降低,甩卖现象出现,商家开始成套出售印章。即便是在广州的批发市场,记者也看到,部分档口也开始打折销售田黄石印章;原本一件件销售的印章,被7个一组、八个一列地销售;散装的产品,多买也打折。而在两年之前的市场顶峰时代,该类现象是闻所未闻的。

  不过,目前的“甩卖”仅集中在低档田黄石市场;原价本来也就几千元的田黄石,现在有可能打对折买到。而中档田黄石的价格仅出现了松动,涨势停滞,价格并没有明显下跌。

  而从近期拍卖、交易会来看,以往“唯黄独尊”的现象出现了很大的转变。与鸡血石“刘关张”受追捧的情况类似,黄冻色、金裹银、橘皮黄三种颜色的田黄石受到了市场追捧,以高价成交,比如嘉德拍卖会上,几款黄冻石印章就以20万元以上的高价成交。 

  黑白、田白石被降价销售

  “银裹金”田黄石则是近期市场中升价最为迅速的品种,去年初尚且与中档田黄石混在一起,年末的拍卖价格就走高了近一倍,俨然成为了高档品种。所谓的“银裹金”是指田黄石由白(或银)、黄两色构成,外白内黄,工艺师可以利用天然色差,将其制作成层次分明、栩栩如生的浮雕印章,视觉效果极佳。

  橘皮黄的田黄石本来就属于高档石种,经过一年时间,而今的拍卖价格已经与“鸡油黄”极品齐平。与之相比,田白、黑白色的田黄石的价格有降无增;受经济大势不景气影响,市场交易并不活跃,广州市场上的降价印章,基本都是这两种颜色的田黄石。

  收藏指南

  鉴别田黄石

  不能只靠萝卜纹

  对于田黄石收藏来说,市场造假层出不穷,以玉充石现象是2011年冒出来的新造假手段,即用低档玉石冒充田黄石,在旅游区市场上该类“以玉充石”现象已经十分猖獗。

  广地珠宝的项贤彪认为,鉴别田黄石最有效的方式是找萝卜纹与“红筋”。几乎所有的田黄石都有萝卜纹,即田黄石表面拥有形同萝卜皮内侧纹理状的放射性水流形纹路,其间夹杂着红色、粗细不均、形状不规则的石筋,田黄石的颜色也随着萝卜纹与石筋而呈现层次变化。仿造的产品,无论是玉,还是树脂塑料,颜色都十分均匀,没有色差变化。

  需要指出的是,并非有萝卜纹的就一定是田黄石;藏家看田黄石,还需要结合红筋、规则度来研究。而且,田黄冻石普遍看不清萝卜纹,对于这类田黄石,最好用专业仪器加以确认。

  另外,如果是没有被雕琢的田黄石,之前都会包裹着一圈石皮,黑灰黄色掺杂,是田黄石地质形成过程中必然具有的外形特征,如果没有,田黄石的真实身份就要被打上一个问号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