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催热龙袍收藏 皇袍价逾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09:48 天津网-每日新报

龙袍 龙袍

  龙年趣话“龙袍”收藏

  龙年将至,与“龙文化”相关的话题开始火热。在收藏界,与“龙”有关的传统艺术品更是不胜枚举,在这些珍贵藏品中,又大多与皇家有关,其中,龙袍又应该是最炫目的。

  大部分龙袍在故宫(微博)散落民间非常少

  龙袍就是对皇帝所穿衣服的俗称,其实,这里面的学问可大了,因为在古代,龙袍是只有皇帝才能穿的,而且种类很多,可分为朝服、衮服、吉服、常服和行袍5种。常服和行袍是皇帝日常所穿服装,而朝服、衮服、吉服则是行大典或接受朝拜时才穿的礼服,可以视为“工作服”,但是据说皇帝一年穿朝服的次数也不会超过5次,所以弥足珍贵。

  现存于世的龙袍中,以清代龙袍居多。而宫廷服装之所以“金贵”,是由于其工艺价值高。据专家介绍,清代宫廷服装是中国顶尖的织工艺人设计、制作的,其纹饰、规制非常精细、严格,都是用最好的蚕丝纺出的面料精制而成,不仅运用了金银线,还把孔雀羽毛与丝线织在一起,做工、颜色搭配无可挑剔,光刺绣针法就有平针、套针、平金、钉线等10余种,做一件龙袍起码需要三四个人花上一两年时间。由于龙袍存于民间的非常稀少。目前国内最大的龙袍收藏单位是北京故宫,在其收藏的13万件珍贵丝织品中,有2万余件是皇家龙袍。

  当年做件假龙袍可是重罪

  皇家龙袍中的龙形图案也有不同的讲究。马未都曾经在一次讲座中展示过一件明代龙袍的半成品,看得出来,龙袍的制作过程是先制成整块的“龙袍布”,然后再用整块布挖制成为龙袍,而明代龙袍的图案布局也更加大气,正面是一条龙,背面是两条龙。而清代的龙袍上有九条龙,它们所处的位置标志着皇帝的身份。龙袍的胸、背正中各有一条正龙,下裳下部前后各有两条行龙,两肩各有一条过肩龙。这样,无论从前后哪个方向看,皇帝的身上都是五条龙,隐含“九五之尊”的意思。此外,还有一条龙隐藏在下裳的内襟上,被掩盖住了,这是代表皇帝自谦的意思。

  据老玩家介绍,收藏龙袍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不容易上当,因为比起数量庞多的赝品书画与赝品瓷器,市面上很少能遇到赝品龙袍。因为龙袍的真假、新旧很容易分辨。当年没人有胆量敢仿造龙袍,因为那意味着篡位谋反,是要满门抄斩的,谁敢仿造呀。而后人即使想仿制也不太可能,因为现在丝绸的织法和以前已大不一样,从织物纹理、织法、经纬的疏密上,可以一眼看出真伪。既然那么容易被识破,造假的自然就少。而且从工艺和材料的成本来计算,仿制龙袍的成本也太高。如果要仿制一件龙袍,花的钱和买一件真龙袍的钱也差不多了,无利可图,自然假货就少。

  宫廷服装的收藏价值会越来越高

  而谈到龙袍的特殊工艺,就不能不谈谈缂丝,缂丝是一种将绘画与丝织相结合的特殊织绣工艺,在丝织品中被列为最高品级。它始于隋唐,在清代进入全盛时期。缂丝技艺在清末曾一度失传,后来几乎完全停业,直到上个世纪50年代才在苏州得到恢复。缂丝的工艺极为精细。先要在织机上装好经线,下衬画作或书稿,织工透过经丝用毛笔将画样的彩色图案描绘在经丝面上,然后再分别用小梭依花纹图案分块缂丝。制作一件缂丝作品要花费大量时间,经过十几道工序。

  一般来说,完成一件一寸见方的缂丝作品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在清代,缂丝作为皇家贡品,不允许平民收藏,因此现在缂丝的传世品并不多见,有“一寸缂丝一寸金”之称。而龙袍大都是缂丝制成。

  2006年,一件罕见的乾隆镶珠龙袍,在香港苏富比(微博)曾以1468万元成交,成为当时清朝织绣拍卖纪录。2008年,一件缺少马蹄袖、袖子和云领的清代雍正龙袍在嘉德也曾以69万元成交。有业内人士认为,与宫廷瓷器相比,宫廷服装是皇帝最亲近的物品,而且制作耗时长,其中缂丝工艺是濒临失传的工艺,这是宫廷瓷器不具备的优势。而与宫廷瓷器最高几亿元的拍卖价格比,目前,中国宫廷服装的市场价格应该还处于低位。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