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龙票价格节后或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 07:44 东南快报 微博

  本报讯(记者林启星)壬辰龙邮票自本月5日发行以来,价格一路飙升。昨日记者从福州邮票市场了解到,短短十来天,龙票价格已经翻了十几倍,大版票最高价一度达到340元左右。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内邮市如同股市,投机炒作的成分多,目前龙票的价格还存在一定的泡沫,春节后价格可能会出现回落。

  买卖双方开始观望

  上周日下午,从事邮票生意多年的老陈在送走一拨客人后,又接待了一位专门来买龙年邮票的朋友。

  “龙票从发行到现在,我已经卖出了好几版龙年邮票,但是330元左右的价格,我觉得偏高了,我一般建议客户不要在这个时候入手。”老陈说。

  福州万象城邮币卡市场的邮商老李一直关注第三轮龙票的行情,据介绍,今年发行的第三轮龙票包括套票、大版龙票、小版龙票和小本票,其中价格炒得最高的就是20张一版的大版龙票。

  “1月5日的发行价是170元,到上周已涨到了200元,上周五市场成交价已经涨到330元。今天网上交易的价格差不多在275元左右,不过线下交易价格则仍维持在300元左右。”老李告诉记者。

  记者查询《北京邮声征收目录》后了解到,在第三轮生肖邮票已经发行的9种中,刚刚发行的龙年邮票价格仅次于较早发行的“龙头票”猴票。三轮生肖邮票中,最高的猴票售价700元,最低的是狗票,仅为100元,而龙票的报价已经达到320元。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的邮商对于龙票开始持谨慎的态度。

  尽管价格高涨,但仍有部分市民打算入手龙票,除了收藏外,大多是买来春节送礼的。福州市集邮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近年来,邮票发行一直实行总量控制、适度从紧的政策,邮票发行规模总体较紧。生肖邮票历年以来都是老百姓最为喜欢的题材之一,加上过了年就是龙年,关注的人更多,所以龙年邮票仍是比较抢手的。

  春节后价格可能回落

  龙票的行情波动,让人们开始期待邮市的新行情。那么龙票会再现1980年猴票的传奇吗?

  福建省收藏家协会会长陈华棣表示:“1980年猴票是我国发行的第一枚生肖票,是一轮生肖票中的‘龙头票’,意义重大。而且发行量少,从集邮的角度看是最难配齐的一枚。”但是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手里的资金多了,对文化的追求也越来越高,集邮人群也越发壮大,但集邮的目的也变得功利和浮躁,有的人几十套、几百套的买,将赌注压在邮品升值上。

  万象城邮币卡市场的邮商老李则坦言,由于现在市场上流通的壬辰年龙票大多属于市民提前预订,再加上邮票公司放量较少,因此价格稍高并不足为奇,其高价也并不排除炒作成分。但是由于我国实行6个月后公布邮票发行量的政策,因此现在并不能确切得知到底发行了多少,所以其价格现在就下定论还为时尚早。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发行量的增加,再加上集邮公司或将二次印刷,因此春节后价格回落的可能性比较大,投资者也会逐渐趋于理性。

  陈华棣提醒广大收藏者,还是要有“平常心”,不要把集邮当炒股。特别是炒新邮的风险更大。“对于邮票收藏,不要急功近利,可以把它当做一种兴趣爱好培养,当做一种习惯,每年适量购买,如果赶上好行情,小赚一笔,这才是一件意料之外的美好事情。”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