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在华价格8年来首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 09:28 北京晨报 微博

  从每瓶11500元跌到7500元,国际市场最高跌幅达35%

  作为红酒市场上最著名的晴雨表,拉菲眼下正经历一轮罕见的暴跌,最高跌幅达35%。即使在其最受追捧的中国市场,拉菲的价格也出现了八年来的首次下跌。在业内看来,拉菲价格的暴跌传递着某种危险信号,一部分拉菲投机者面对猝不及防的亏损,红酒投资的信心开始动摇。

  不过,也有“好消息”。造假丑闻缠身的拉菲,可能因此而因祸得福。据说,因为这场声势浩大的下跌,一个专门制造假拉菲瓶塞的商人在2011年卖出了70多万个瓶塞后,“2012年竟然连一个订单都没有”。

  即使跌30%仍有泡沫

  暴跌仅是开始

  在过去10年,拉菲的身价一路狂奔,每年都以30%的涨幅“傲视群雄”。在中国,红酒圈子里经常流传着各种相似的传说,谁花100万买了一批拉菲,没想到3个月后市值翻番……但这种疯狂的涨势在2011年下半年戛然而止。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拉菲价格开始下跌,是波尔多一级酒庄中表现最差的产品。2008年产的拉菲是最大的输家,从去年3月的历史最高价每瓶11500元跌到现在的7500元,下跌幅度为35%。拉菲的副牌“小拉菲”,在2011年初涨到每瓶6500多元的高位后,掉头向下,至今已跌去20%。

  而拉菲仅仅是领衔者,整个红酒市场都裸露在暴跌阴云中,尤其是波尔多系。来自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的另一组数据显示,在排名前100的热销葡萄酒中,有95%都是波尔多,它们的价格在去年6月到12月间平均下跌了22.5%。其中,跌幅最大的品种也正是投机性投资最活跃的品牌,“毫无疑问,投机交易最盛的酒庄和年份正在接受市场的矫正”。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下跌幅度最高已超过30%,但“以拉菲为首的精品葡萄酒价格仍存在泡沫”,独立酒评人朱立农对记者说。而且,这仅仅是个开头。

  中国市场价格8年来首降

  消费者改买别家

  国际市场的跌势迅速传导到了中国市场。

  不少地区的拉菲售价出现了8年来的首次下跌。来自经销商的信息显示,拉菲的平均降幅在千元左右。在朱立农看来,拉菲价格的下跌从另一个层面反映出消费者开始回归理性,这也是市场发展必经的过程,“中国消费者对酒庄的认识越来越多,选择也越来越多。”来自酒商的反馈也印证了这一点,酒商张女士表示,原来很多买拉菲的顾客开始改买别的品牌了。分析人士则指出,2011年下半年葡萄酒价格大跌,意味着一贯所向披靡的顶级波尔多葡萄酒市场2012年可能成为买方市场。

  不过,有个变化倒是值得拉菲高兴一下。拉菲的火爆,促成了一条拉菲造假的完整产业链,在百度上搜索“酒瓶”“收购”等关键词,几乎每条信息中都标注着“高价回收拉菲酒瓶”,1982年拉菲一个空瓶甚至卖到3000元。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认识的一个制造假拉菲瓶塞的商人光2011年就生产了70多万个瓶塞。不过,自从去年下半年拉菲价格开始下跌,这位造假商贩“2012年连一个订单都没接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