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元无款画捡漏空间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5日 08: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2011年秋拍中古代书画有3件超过亿元的拍品 2011年秋拍中古代书画有3件超过亿元的拍品 王翚《唐人诗意图》 王翚《唐人诗意图》

  记者 林琳

  尽管2011年秋拍中古代书画流拍率大增,但仍有3件超过亿元的拍品。古代书画历久弥新的魅力吸引着所有收藏者。

  对古画的迷恋使部分普通收藏者沉浸在“捡漏暴富”的黄粱梦中。对此,市场行家一再提醒:宋元古画固然有很大的“捡漏”空间,但只有专门的研究者才有此等可能,普通收藏者还是要从小处学起,不要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宋元古画的确是能‘捡大漏’的板块。”银通拍卖总经理陈俊明说,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宋元古画的深入研究者较少;二是宋元古画中多为无款之作,往往会被卖家当作明清书画。因此,市场上部分收藏者以在无款书画中淘宋元书画为乐,他们中的一部分也的确捡过大漏——宋元古画真品的市场价格动辄可达数百万元。

  然而,书画行家邝根明认为,宋元名家的作品存世量基本已有定论,多为流传有序,很难从民间再大量流出。“宋元古画与其他书画对比绝对是凤毛麟角。”陈俊明说,以李公麟为例,其作品真迹极少,而且大多数留存在馆藏机构中。

  观察近年拍卖市场可发现,市场中宋元古画的数量不断缩小。一名收藏古代书画多年的收藏者告诉记者:“早期能买到就算赚到了,现在几乎没人愿意再抛出市场。”而广东的宋元古画更难得一见。邝根明表示:“广州集雅斋的明代唐伯虎、仇英书画也是我们从外地搜罗回的。”据悉,主要是因为早期留存在广东的古画已通过广州流出。

  低价捡漏可能性小

  虽然宋元古画中有“大漏”可捡,但并非如普通收藏者所以为的以数千元成本就能捡到“大漏”。“只要是康熙之前的名家和无款精品,一出现就不会是普通价格。”陈俊明说。

  邝根明一再强调:“即使有大漏,也不是普通收藏者能够捡到的漏。”陈俊明透露,市场中有不少行家将宋元无款古画与明清书画相混淆——专门的研究者尚且如此,更何况是刚刚入门的收藏者:“只有把所有宋元的书画都研究透彻的专家,才有在宋元古画中捡漏的条件。”

  另外,陈俊明指出部分收藏者在鉴定上存在两种误区,一是当与出版物对比发现某处相似,就认定是真品;二是一听说可能是宋画,就认定绝假。这些都是片面的观点。

  收藏者不可

  盲目相信标准件

  “一定要选择有历史记载的标准件进行对照。”陈俊明提醒,“标准件”即已被公认的说服力强的作品,要反复对比其书法、笔墨、印色、落款、语法、纸张、时代称谓等。但陈俊明认为,也不能盲目相信出版物:“旧时连大藏家也会为做买卖而在出版物中造假。”

  事实上,刚刚结束的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拍卖专场,以67.79% 的成交率惨淡收场。而被广泛认可为古代书画“保真秘笈”的《石渠宝笈》中收录的不少著作也遭遇流拍尴尬:比如,沈周、文征明、唐寅等明代三十六家《明人画扇集册》拍品,估价为1600 万元以上,但其从980 万元起拍,到1400 万元后无人加价,最终无奈流拍。

  市场人士认为,大规模流拍证明了收藏者不再盲目跟从传承著录,而更加从估价和拍品认可程度进行衡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