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市场热推龙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6日 10:45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1月24日消息: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在国人心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壬辰龙年的到来,与“龙”相关的元素开始受到追捧,特别是与龙沾边的艺术品成为投资生财的焦点,有相对保值的“黄金龙”、行情活跃的“邮票龙”、赏心悦目的“玉龙”,还有包括书画、瓷器、钱币等多个门类的“龙”藏品。哪类“龙”值得收藏?其后市行情如何?小编就来盘点当下最为红火的“龙”元素收藏品。

  龙年邮票抢头彩

  在各式各样的龙年题材藏品中,本月初发行的《壬辰年》龙票无疑是关注度最高的产品。一上市就以“造型太凶”一度成为新闻,赚足了眼球,但这丝毫不妨碍市民对其追捧的热度。

  “壬辰龙”涨势凶猛

  记者从卢工邮市了解到,今年发行的第三轮龙票包括套票、大版龙票、小版龙票和小本票,其中价格炒得最高的是20张一版的大版龙票。做邮票生意的钟女士告诉记者,今年的新龙票可谓势头强劲,其中大版龙票和小版龙票在发行之日即大幅高开在180元和45元,到春节前已经分别飙升到300元和56元,与24元和7.2元的面值相比,涨幅分别为12.5倍和7.78倍。而12元售价的“壬辰龙”小本票也上攀到30元附近,成为小本票板块的短期“明星”。尽管价格一路攀升,市场追捧的热度仍不减,像四枚一套的方联已经卖断货了,价格在300元的大版票也所剩无几。

  钟女士还告诉记者,除了本地收藏者热捧外,好多外地客也来卢工收货,前几天就有一位鞍山人在市场收走了三十多套小版新“龙票”,如果不是当天没货了,他可能收得更多。

  就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还有不少人前来购买。一位张先生告诉记者:“我觉得,新龙票还能再涨,因为前两套都已经升值了,所以我这回买了几个版型,花了2000多元。”

  相较而言,第一轮“戊辰龙”和第二轮“庚辰龙”全张票的价格分别下滑至1700元和5600元,前期热点有所消退,不过“戊辰龙”小本票价格依然坚挺在210元附近。

  为什么新版龙票会如何受到市场追捧?邮评人士宝木分析认为,三轮生肖票都涨得比较好,加上龙的题材好,使得龙票成为炒作者的目标。至于龙票是否能继续高走,宝木提醒投资者,生肖新邮每年都会炒一把,类似新股上市,风险不小。市场上的新票普遍存在发行量大、消耗小、高开低走的特点,所以它的真正价值只有半年后才能浮出水面,投资者应慎避风险。

  “外国龙”也来凑热闹

  记者发现,除了中国邮政发行了龙年邮票,美国、澳大利亚以及菲律宾、日本等世界上十余个国家的邮政部门都已在中国临近春节前,发行了各自国家的龙年邮票来欢庆春节。十二生肖,尤其是神秘的“龙”似乎已很难被世界拒绝。

  这次美国的“龙版”邮票就是由美国纽约的华裔艺术家麦锦鸿根据舞龙照片绘制的。设计时不仅利用了中国民间剪纸艺术,用剪纸剪出龙的图案,还用中国古老的书法艺术———草书写出汉字“龙”的生肖名称。

  加拿大的龙票,右上角写有繁体字“龙”,印有古代水印不说,龙头背后还特别设计了红色背景,此举正是因为红色是人们在农历新年用来象征好运和幸福的传统颜色。法国龙票则是出自著名华人艺术家李中耀之手。

  澳大利亚邮政局负责人则称,澳大利亚拥有大量的中国人,因此邮政局每年都会致力于通过发行邮票的方式庆祝中国的春节。从1995年开始发行生肖邮票至今,效果一直都很好。

  民俗专家刘一达表示,不仅我国重视龙票的设计与发行,国外也较重视,说明在海外的华人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目前国外有约60个国家、地区发行过生肖邮票,主要是看中了这类邮票的长期价值。这类邮票一经发行就是一个系列,有稳定的顾客群,而且收藏价值颇高。

  而国内的收藏家们,如果有便利渠道,他们也愿意收藏国外的生肖邮票。买国外的邮票,一方面是换换口味;另一方面,生肖邮票是目前邮票收藏中很热门的品种,未来可能有升值的空间。

  金银制品不“淡定”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目前最不“淡定”的龙年收藏品当属龙年金银币、金银条,几乎市场内所有销售纪念币的店内都将龙年生肖纪念金银币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不时有顾客前来咨询和购买。“不够卖的,上周末进了6套货,几天就卖光了。”一家钱币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岁末年初是投资金条、生肖金币等贵金属产品销售最为火爆的时间段,今年也不例外。虽然整个收藏品市场并不景气,但金银币、金银条毕竟属于贵金属,仍然可以保值增值,所以受到的影响并不大。

  “龙寓意生机勃勃,一直最受市民的喜爱。因此,龙年金银币和龙年金银条的提前预订数量都比往年增加不少。”一位从事金银制品销售的负责人介绍,由于龙年金银币的市场需求比较大,因此是限量销售的。以龙年金银币为例,目前基本上每天销量都有二三十套。

  记者了解到,去年末即早早亮相的“壬辰龙”金银币呈全线高开回调的趋势,由于发行量的增大,市场投资者对之颇为谨慎,买气犹豫,近期的成交主要以礼品买盘为主。

  截至春节,“壬辰龙”金银本色套币的价格为4200元,彩金银套币价格是4300元,5盎司彩银币的价格仅为6700元,与发行初相比涨幅均在15%左右。而前一轮发行的“庚辰龙”1/10盎司彩金币和1盎司彩银币则分别微沉至5200元和2700元。

  此外,在2011年上半年被快速炒高的“迎接新世纪(龙钞)”却表现平淡,其单枚价格和双联钞价格分别为2150元和14000元,并没有受到龙年来临的刺激而回升。

  龙年生肖邮品的“进化产品”同样受到关注。据了解,中国集邮总公司日前同步发行了《壬辰年》邮票金砖一组五款,这是继2010年虎年生肖邮票金砖发行后,推出的第三组生肖邮票金砖,也是中国集邮邮票金砖系列第七组。同时面市发行的还有中国集邮总公司1公斤超大规格高端贵金属产品壬辰年《本命金》、《本命银》。

  此外,中国集邮为生肖本命年的客户量身打造的超大规格本命贵金属藏品《本命金》、《本命银》,也将延续去年形式,以1公斤千足纯金、纯银为载体,融合《壬辰年》邮票生肖造型,采用中国古代货币“铤”的样式精工铸造。

  名家绘龙喜迎春

   国画作品中,龙是十分常见的主题,龙的元素与中国书画可谓相得益彰。在壬辰龙年来临之际,申城推出的几场名家书画展,为广大书画爱好者奉上了节日“大餐”。

  云洲古玩城举行的“龙腾虎跃中国书画迎春展”,推出了苏渊雷、陆一飞、赵冷月、王同愈、任政、胡问遂、黄幻吾、徐子鹤、高振霄、曹简楼、朱梦庐、蕉雨、潘君诺、宋日昌、张聿光、杨?、乔木、高式熊、施大畏、韩敏、周慧臖、韩天衡、林曦明、汪观清、徐云叔、杨秋宝、苏春生、徐冰心、辛裕、郑伯萍、汪大雯等30余位海派名家的书画精品。

  如老艺术家高式熊的篆书《毛泽东沁园春雪》和临文徵明的长篇手卷《归去来兮辞》、《琵琶行》,体现出高式熊隶篆正草各体皆精的深厚功力。同时高老与著名人物画家杨秋宝合作的“红楼梦金陵十二钗”字画册页更是珠联璧合的巨制。展览中还有曹简楼的《葫芦》、林曦明的《荷塘清竹》、汪观清的《人物和牛》、徐冰心的《百鸟图手卷》、辛裕的《弥勒》等数十件各具风采的作品值得关注。展览将延续至2月7日。

  由上海书画院和恒源祥香山画院联合举办的“丹青咏春”双院联展春节期间也在恒源祥香山美术馆(微博)举行。本次展览汇聚了上海书画院和恒源祥香山画院近百位画师近年来的优秀作品,他们用丹青作品共同辉映着满堂人文春色,咏颂着画坛的文艺春天。据悉,本次展览将免费展览至2月下旬。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